会计考试网,会计考试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会计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注册 | 登陆 | 注销 | 会员中心 | 网站公告 |
您现在的位置: 教育频道-新都网 >> 会计考试 >> 注册会计师 >> 复习指导 >> 会计考试辅导 >> 正文

考试辅导:第五章 固定资产考情分析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互联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9/13
第五章 固定资产

本章应关注的主要内容有:
  (1)存在减值情况下固定资产折旧的计算;
  (2)自建固定资产入账价值的确定;
  (3)固定资产后续支出的会计处理等内容。

  【例题1】甲公司为增值税一般纳税人,采用自营方式建造一条生产线,实际领用工程物资234万元(含增值税)。另外领用本公司所生产的产品一批,账面价值为240万元,该产品适用的增值税税率为17%,计税价格为260万元;发生的在建工程人员工资和应付福利费分别为130万元和18.2万元。假定该生产线已达到预定可使用状态;不考虑除增值税以外的其他相关税费。该生产线的入账价值为( )万元。 
  A.622.2 
  B.648.2 
  C.666.4 
  D.686.4
  【答案】C
  【解析】该生产线的入账价值=234+240+260×17%+130+18.2=666.4万元。
  【例题2】采用自营方式建造固定资产的情况下,下列项目中应计入固定资产取得成本的有( )。
  A.工程项目尚未达到预定可使用状态前因正常原因造成的单项工程或单位工程报废或毁损的净损失 
  B.工程人员的工资
  C.工程领用本企业的商品实际成本
  D.企业行政管理部门为组织和管理生产经营活动而发生的管理费用
  E.工程达到预定可使用状态前因进行试运转所发生的净支出 
  【答案】ABCE 
  【例题3】1997年12月15日,甲公司购入一台不需安装即可投入使用的设备,其原价为1230万元。该设备预计使用年限为10年,预计净残值为30万元,采用年限平均法计提折旧。2001年12月31日,经过检查,该设备的可收回金额为560万元,预计使用年限为5年,预计净残值为20万元,折旧方法不变。2002年度该设备应计提的折旧额为( )万元。 
  A.9O 
  B.108 
  C.120 
  D.144
  【答案】B
  【解析】2001年12月31日,该设备的可收回金额为560万元,小于设备的账面净值750万元[1230-(1230-30)/10×4],2002年设备应提折旧=(560-20)÷5=108万元。
  【例题4】2002年1月1日甲公司开始对某项经营租赁方式租入的管理用固定资产进行改良,改良过程中发生材料、人工等费用共计120万元。改良工程于2002年6月20日完成并投入使用。改良后,该项固定资产可能流入企业的经济利益超过了原先的估计,该项固定资产的剩余租赁期限为3年,尚可使用年限为10年。甲公司将上述租入固定资产的改良支出于发生时计入管理费用,甲公司对自有的类似固定资产均采用年限平均法计提折旧。甲公司所得税采用应付税款法核算,适用的所得税税率为33%,2002年度财务会计报告批准报出前,甲公司尚未计算2002年度应交所得税。假设经营租入固定资产的改良支出可在计算应税所得额时抵扣的金额与会计制度规定的经营租入固定资产改良支出计入当期费用的金额相同。甲公司2002年度税前会计利润(调整前)为900万元,不考虑其他纳税调整事项和利润分配事项。
  要求:(1)说明该事项会计处理是否正确,如不正确,编制年度资产负债表日至财务会计报告批准报出日期间发现此项会计差错的会计分录。
  (2)计算甲公司2002年度应交所得税。
  【答案】
  (1)甲公司将120万经营租入固定资产改良支出计入发生当期管理费用会计处理不正确。应计入"经营租入固定资产改良"科目,然后在3年剩余租赁期间单独计提折旧,只有2002年7-12月计提的折旧20万元应当计入当期管理费用。
  【答案】
  (1)甲公司将120万经营租入固定资产改良支出计入发生当期管理费用会计处理不正确。应计入"经营租入固定资产改良支出"科目,然后在3年剩余租赁期间单独计提折旧,只有2002年7-12月计提的折旧20万元应当计入当期管理费用。
  借:经营租入固定资产改良 120
    贷:以前年度损益调整-调整管理费用 100(120-120/3×6/12)
      累计折旧           20
  借:以前年度损益调整-调整管理费用 100
    贷:利润分配-未分配利润     100
  注:若报告年度的应交所得税尚未计算,则不存在编制调整报告年度应交所得税的会计分录,但可能涉及调整报告年度的应纳税所得额。
  (2)调整后2002年度的税前会计利润=900+100=1000万元。因经营租入固定资产的改良支出可在计算应税所得额时抵扣的金额与会计制度规定的经营租入固定资产改良支出计入当期费用的金额相同,所以2002年度应交所得税=1000×33%=330万元。
  【例题5】某企业于2002年9月5日对一生产线进行改扩建,改扩建前该生产线的原价为900万元,已提折旧200万元,已提减值准备50万元。在改扩建过程中领用工程物资300万元,领用生产用原材料50万元,原材料的进项税额为8.5万元。发生改扩建人员工资80万元,用银行存款支付其他费用61.5万元。该生产线于2002年12月20日达到预定可使用状态,达到预定可使用状态时的可收回金额为1050万元。该企业对改扩建后的固定资产采用年限平均法计提折旧,预计尚可使用年限为10年,预计净残值为50万元。2004年12月31日该生产线的销售净价为690万元,预计未来现金流量现值为670万元。2006年12月31日该生产线的销售净价为655万元,预计未来现金流量现值为660万元。假定固定资产按年计提折旧,固定资产计提或转回减值准备不影响固定资产的预计使用年限和预计净残值。 

[1] [2] 下一页


查看更多关于考试辅导第五章 固定资产考情分析的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 会计考试栏目导航
  • 会计从业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初级会计职称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法规专区
    经验交流
    中级会计职称
    考试资讯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会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税务师
    资讯动态
    税务知识
    税法一
    税法二
    税务代理
    财务与会计
    税收法律
    技巧心得
    高级会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报考指南
    综合辅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案例分析
    经济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经济师
    中级经济师
    备考经验
    精算师考试
    资讯快报
    试题专区
    辅导专区
    技巧心得
    统计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统计师
    中级统计师
    技巧心得
    行业知识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注册资产评估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专业文库
    内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试题专区
    技巧心得
    审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初级审计师
    中级审计师
    ACCA
    证券业从业人员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会计考试网为会计考试考生提供初级会计职称、中级会计职称、注册会计师、注册税务师、注册资产评估师、高级会计师、经济师、从业资格等会计考试辅导资料免费阅读及下载。
    Copyright © 2004-2009 Newd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9058993号
    本站为非经营性网站,收藏资料纯属个人爱好,若有问题请联系管理员:newdu2004@tom.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