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考试网,会计考试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会计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注册 | 登陆 | 注销 | 会员中心 | 网站公告 |
您现在的位置: 教育频道-新都网 >> 会计考试 >> 注册会计师 >> 复习指导 >> 会计考试辅导 >> 正文

2006年注协注册会计师考试慢班《会计》讲义22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互联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9/13


2006年北注协CPA慢班《会计》讲义-第十九章 资产负债表日后事项
说明:有消息说由于准则指南未能按照计划进度完成,新教材基本不变。
今天先讲变动不大的日后事项章。 郑庆华

考试动态
第十九章 资产负债表日后事项
(郑庆华)
一、本章复习提示
1.本章在考试中的地位:本章是历年考试特别重要的重点章,尤其是本章中的调整事项,特别容易与其他章节内容结合出计算分析或综合题,务必引起高度重视。本章的重点是调整事项的会计处理。
2.本章内容基本无变化。
3.本章复习方法:日后事项中的调整事项经常涉及销售退回、或有事项的确认与计量、资产减损导致八大准备的计提、重大会计差错等,在复习中应与相关部分相联系。
二、本章重要考点
【考点一】资产负债表日后事项的概念(理解)
1.资产负债表日后事项是指自年度资产负债表日至财务会计报告报出日之间发生的需要调整或说明的有利或不利事项。
2.资产负债表日后事项涵盖的期间是指资产负债表日后至财务会计报告批准报出之间。例如,甲公司2004年度财务会计报告在2005年3月10日经董事会批准报出,则资产负债表日后期间为2005年1月1日至3月10日。
3.资产负债表日后事项包括两类,一类是对资产负债表日存在的情况提供进一步证据的事项,称为调整事项;一类是资产负债表日后才发生的事项,称为非调整事项。
(1)调整事项的特点是:
①在资产负债日或以前已经存在,资产负债表日后得以证实的事项;
②对按资产负债表日存在状况编制的会计报表产生重大影响的事项。
(2)非调整事项的特点是:
①资产负债表日并未发生或存在,完全是期后才发生的事项;
②对理解和分析有重大影响。

【考点二】调整事项的会计处理(掌握)
1.调整事项的处理原则
(1)资产负债表日后发生的调整事项,应当如同资产负债表所属期间发生的事项一样,作出相关账务处理,并对资产负债表日已编制的会计报表作相应的调整。需要调整的会计报表包括资产负债表、利润表及相关附表和现金流量表的补充资料内容(即根据权责发生制原则所编的报表),但不包括现金流量正表。
(2)资产负债表日后发生的调整事项,应当分别以下情况进行账务处理:
①涉及损益的事项,通过“以前年度损益调整”科目核算。“以前年度损益调整”科目的贷方表示利润的增加(即收入增加或费用减少),借方表示利润的减少(即收入的减少或费用增加),期末余额,转入“利润分配——未分配利润”科目;
②涉及利润分配调整的事项,直接调增、调减“利润分配——未分配利润”。
③不涉及损益和利润分配的事项,直接调整相关的资产、负债和所有者权益。
(3)账务处理后,还应同时调整会计报表相关项目的数字,包括:
①调整资产负债表日编制的会计报表,在一般情况下,调整利润表中报告年度的损益和资产负债表中的年末数,如报告年度为2004年,则调整2004年利润和利润分配表的发生额及2004年资产负债表的年末数;
②调整当年编制的会计报表的年初数;
③提供比较会计报表时,涉及上年数的,还应调整报表中的上年数。
(4)重编附注:调整之后和调整之前发生了变化,如或有事项在日后成为确定性事项,附注要重编。
2.调整事项的具体会计处理方法
(1)已证实资产发生了减损,或为该项资产已确认的减值损失需要调整
(2)发生资产负债表所属期间或以前期间所售商品的退回
(3)表明应将资产负债表日存在的某项现时义务予以确认,或已对某项义务确认的负债需要调整
(4)表明资产负债表所属期间或以前期间存在重大会计差错。

参见教材

参见教材

(4)表明资产负债表所属期间或以前期间存在重大会计差错。即在日后期间发现的属于资产负债表所属期间或以前期间存在的重大会计差错,该重大会计差错应当作为调整事项,调整报告年度财务报告相关项目的数字。

[1] [2] [3] 下一页


查看更多关于2006年注协注册会计师考试慢班《会计》讲义22的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 会计考试栏目导航
  • 会计从业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初级会计职称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法规专区
    经验交流
    中级会计职称
    考试资讯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会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税务师
    资讯动态
    税务知识
    税法一
    税法二
    税务代理
    财务与会计
    税收法律
    技巧心得
    高级会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报考指南
    综合辅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案例分析
    经济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经济师
    中级经济师
    备考经验
    精算师考试
    资讯快报
    试题专区
    辅导专区
    技巧心得
    统计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统计师
    中级统计师
    技巧心得
    行业知识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注册资产评估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专业文库
    内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试题专区
    技巧心得
    审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初级审计师
    中级审计师
    ACCA
    证券业从业人员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会计考试网为会计考试考生提供初级会计职称、中级会计职称、注册会计师、注册税务师、注册资产评估师、高级会计师、经济师、从业资格等会计考试辅导资料免费阅读及下载。
    Copyright © 2004-2009 Newd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9058993号
    本站为非经营性网站,收藏资料纯属个人爱好,若有问题请联系管理员:newdu2004@tom.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