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考试网,会计考试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会计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注册 | 登陆 | 注销 | 会员中心 | 网站公告 |
您现在的位置: 教育频道-新都网 >> 会计考试 >> 注册会计师 >> 复习指导 >> 会计考试辅导 >> 正文

2006年注册会计师考试慢班《会计》讲义二十一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互联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9/13

CPA慢班《会计》讲义-第18章  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变更和会计差错更正
  一、本章复习提示
  1.本章在考试中的地位:本章在考试中很重要,会计政策变更、会计估计变更和会计差错更正是最经常出综合题的地方,考生应引起充分的重视。本章重点是会计政策变更追溯调整法,会计估计变更未来适用法和重大会计差错更正。
  2.本章内容无变化。
  3.本章复习方法:应在分清会计政策变更和会计估计变更的基础上,分别采用不同的方法进行处理;重大会计差错更正涉及到六要素核算中的差错,只有熟练掌握了六要素的核算,才能进行更正。因此,应将本章与会计六要素的核算相结合。
  
  二、本章重要考点
  
  (一)会计政策和政策变更的概念(掌握)
  1.会计政策是指,企业在会计核算时所遵循的具体原则以及企业所采纳的具体会计处理方法。
     2.会计政策变更
  (1)会计政策变更,是指企业对相同的交易或事项由原来采用的会计政策改用另一会计政策的行为。
  比较典型的政策变更包括:
  ①长期股权投资由成本法改为权益法、长期投资期末计价由成本计价变更为账面价值与可收回金额孰低计价。
  ②企业因执行《固定资产》准则,对未使用、不需用固定资产由原来不计提折旧改为计提折旧、固定资产期末计价由成本计价变更为按固定资产账面价值与可收回金额孰低计价,应作为会计政策变更。
  企业首次执行《企业会计制度》而对固定资产的折旧年限、预计净残值等所做的变更,应在首次执行的当期作为会计政策变更,采用追溯调整法处理;其后,企业再对固定资产折旧年限、预计净残值等进行的调整,应作为会计估计变更进行处理。
  固定资产折旧方法由直线法变更为年数总和法,应作为会计估计变更。
  ③坏账的核算由直接转销法改为备抵法应作为会计政策变更处理;在坏账准备采用备抵法核算的情况下,由原按应收账款期末余额的千分之三至千分之五计提坏账准备(固定比例)改按根据实际情况由企业自行确定(自由比例)应作为会计政策变更处理,除此之外,企业由按应收款项余额百分比法改按账龄分析法或其他合理的方法计提坏账准备,或由账龄分析法改按应收款项余额百分比法或其他合理的方法计提坏账准备的,均作为会计估计变更,采用未来适用法进行会计处理。
  ④存货核算由后进先出法改为先进先出法、期末计价由成本计价改为成本与可变现净值计价。
  ⑤无形资产的计价由成本计价改为账面价值与可收回金额孰低计价。
  ⑥建造合同收入由完成合同法改为完工百分比法。
  ⑦所得税的核算由应付税款法改为递延法或债务法。
  

[1] [2] [3] [4] [5] 下一页


查看更多关于2006年注册会计师考试慢班《会计》讲义二十一的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 会计考试栏目导航
  • 会计从业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初级会计职称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法规专区
    经验交流
    中级会计职称
    考试资讯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会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税务师
    资讯动态
    税务知识
    税法一
    税法二
    税务代理
    财务与会计
    税收法律
    技巧心得
    高级会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报考指南
    综合辅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案例分析
    经济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经济师
    中级经济师
    备考经验
    精算师考试
    资讯快报
    试题专区
    辅导专区
    技巧心得
    统计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统计师
    中级统计师
    技巧心得
    行业知识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注册资产评估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专业文库
    内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试题专区
    技巧心得
    审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初级审计师
    中级审计师
    ACCA
    证券业从业人员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会计考试网为会计考试考生提供初级会计职称、中级会计职称、注册会计师、注册税务师、注册资产评估师、高级会计师、经济师、从业资格等会计考试辅导资料免费阅读及下载。
    Copyright © 2004-2009 Newd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9058993号
    本站为非经营性网站,收藏资料纯属个人爱好,若有问题请联系管理员:newdu2004@tom.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