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考试网,会计考试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会计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注册 | 登陆 | 注销 | 会员中心 | 网站公告 |
您现在的位置: 教育频道-新都网 >> 会计考试 >> 注册会计师 >> 复习指导 >> 会计考试辅导 >> 正文

2006年注册会计师考试慢班《会计》讲义十九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互联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9/13


CPA慢班《会计》讲义-第十六章 债务重组
一、本章复习提示
1.本章在考试中的地位:本章考试中以前居于较重要地位,一般情况下以客观题为主,有时出计算分析题,更多情况下是作为综合题中的一部分;但今年由于新准则变化很大,本章很多地方知识点已过时,考试中回避的可能性很大,就变得不重要了。本章的重点是债务重组的会计处理。 2.本章内容无变化。
3.本章复习方法:债务重组涉及以资产抵偿债务,应与资产的核算相结合;债务转为资本,应与实收资本、资本公积的核算相结合。

二、本章重要考点
(一)债务重组的概念(理解) 1.债务重组概念
(1)债务重组是指债权人按照其与债务人达成的协议或法院的裁决同意债务人修改债务条件的事项。 (2)债务重组方式主要有: ①以低于债务账面价值的现金清偿债务,这里的现金是指货币资金。 ②以非现金资产清偿债务,包括以存货、短期投资、固定资产、长期投资、无形资产等清偿债务。 ③债务转为资本,是指债务人将债务转为资本,同时债权人将债权转为股权。 ④修改其他条件,包括延期还款、延期还款但要加收利息、延期还款并减少本息。 ⑤混合重组,是指采用以上两种或两种以上的方法组合清偿债务的债务重组形式。 (3)债务人发行的可转换债券按正常条件转为股权、债务人破产清算时发生的债务重组、债务人改组,债务人借新债还旧债等,不属于债务重组。 2.债务重组完成时点 债务重组可能发生在债务到期前、到期日或到期后。债务重组日是指债务重组完成日,有以下3种情况: (1)债务人以资产偿还债务:以债权人收到了相关资产(有进账单、入库单,房产等应产权过户),并办理有关债务解除手续,作为债务重组完成日; (2)将债务转为资本:以债务人办妥增资批准手续(即签发了新的营业执照)并向债权企业出具了出资证明,作为债务重组完成日; (3)延期还款时:以修改后的偿债条件开始执行的日期,作为债务重组完成日。
(二)债务重组的会计处理(掌握)
1. 债务人以低于应付债务的现金资产偿还债务,支付的现金低于应付债务账面价值的差额,计入资本公积。债权人受让的现金资产低于应收债权账面价值的差额,作为损失直接计入当期损益。
[例1]甲公司由于购入原材料欠乙公司100万元无法归还,2003年10月1日进行债务重组,甲公司用银行存款支付60万元后,余款不再偿还。乙公司对应收账款已计提坏账准备2万元。
(1)甲公司(债务人)债务重组的账务处理:
借:应付账款 1000000
贷:银行存款 600000
资本公积——其他资本公积 400000
(2)乙公司(债权人)债务重组的账务处理:
借:银行存款 600000
坏账准备 20000
营业外支出 380000
贷:应收账款 1000000
2. 债务人以非现金资产(包括原材料、库存商品、固定资产、有价证券、无形资产)抵偿债务的,用以抵偿债务的非现金资产的账面价值和相关税费之和与应付债务账面价值的差额,作为资本公积或作为损失直接计入当期损益。债权人接受的非现金资产,一般应按应收债权的账面价值加上应支付的相关税费作为入账价值。涉及补价的,债权人收到补价的,按照应收债权的账面价值减去补价,加上应支付的相关税费,作为所接受的非现金资产的入账价值;债权人支付补价的,按照应收债权的账面价值加上应支付的补价和应支付的相关税费,作为所接受的非现金资产的入账价值。
如果涉及多项非现金资产的,债权人应按各项非现金资产的公允价值占非现金资产公允价值总额的比例,对重组应收债权的账面价值进行分配,并按分配后的价值作为各项非现金资产的入账价值。 [例2]甲公司由于购入原材料欠乙公司100万元无法归还,2003年10月1日进行债务重组,甲公司用账面余额为60万元,市价为70万元的库存商品抵偿债务(未计提存货跌价准备)。甲、乙公司均为一般纳税人,增值税率17%。乙公司对应收账款已计提坏账准备2万元。 (1)甲公司(债务人)债务重组的账务处理: 借:应付账款 1000000 贷:库存商品 600000 应交税金——应交增值税(销项税额)(70万*17%)119000 资本公积——其他资本公积 281000 (2)乙公司(债权人)债务重组的账务处理: 借:库存商品 861000
应交税金——应交增值税(进项税额) 119000 坏账准备 20000 贷:应收账款 1000000 

[1] [2] [3] 下一页


查看更多关于2006年注册会计师考试慢班《会计》讲义十九的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 会计考试栏目导航
  • 会计从业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初级会计职称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法规专区
    经验交流
    中级会计职称
    考试资讯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会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税务师
    资讯动态
    税务知识
    税法一
    税法二
    税务代理
    财务与会计
    税收法律
    技巧心得
    高级会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报考指南
    综合辅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案例分析
    经济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经济师
    中级经济师
    备考经验
    精算师考试
    资讯快报
    试题专区
    辅导专区
    技巧心得
    统计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统计师
    中级统计师
    技巧心得
    行业知识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注册资产评估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专业文库
    内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试题专区
    技巧心得
    审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初级审计师
    中级审计师
    ACCA
    证券业从业人员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会计考试网为会计考试考生提供初级会计职称、中级会计职称、注册会计师、注册税务师、注册资产评估师、高级会计师、经济师、从业资格等会计考试辅导资料免费阅读及下载。
    Copyright © 2004-2009 Newd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9058993号
    本站为非经营性网站,收藏资料纯属个人爱好,若有问题请联系管理员:newdu2004@tom.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