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考试网,会计考试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会计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注册 | 登陆 | 注销 | 会员中心 | 网站公告 |
您现在的位置: 教育频道-新都网 >> 会计考试 >> 注册会计师 >> 复习指导 >> 会计考试辅导 >> 正文

《会计》第十九章学习辅导(7)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互联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9/13
1、内部固定资产交易类型及其抵销处理

    (1)企业集团内部企业将自身使用的固定资产变卖给企业集团内的其他企业作为固定资产使用;这一类型一般情况下不经常发生,根据重要性原则在编制合并会计报表时可以不进行抵销处理,但当该类型交易的数额较大时,则必须进行相应的抵销处理。其抵销处理为:将销售企业因该固定资产变易所实现的收益予以抵销,同时将购买企业固定资产原价中包含的未实现内部销售利润的数额予以抵销。通过抵销,使其在合并会计报表中该固定资产原价仍然以原来的成本反映。

    (2)企业集团内部企业将自身生产的产品销售给企业集团内的其他企业作为固定资产使用;在合并工作底稿中编制抵销分录为:将其抵销时应当借记“主营业务收入”项目,贷记“主营业务成本”项目和“固定资产原价”项目。

    (3)企业集团内部企业将自身使用的固定资产变卖给企业集团内的其他企业作为普通商品销售。这类型的内部交易在企业集团内发生的情况极少,一般情况下发生的数量也不大。

    2、当期购买并计提折旧的内部交易的固定资产

    (1)将内部交易固定资产相关的销售收入、销售成本以及其原价中包括的未实现内部销售利润予以抵销。即按销售企业由于该固定资产交易所实现的销售收入,借记“主营业务收入”项目,按照其销售成本,贷记“主营业务成本”项目,按照该固定资产的销售收入和销售成本之间的差额,贷记“固定资产原价”项目。

    (2)将内部交易固定资产当期多计提的折旧费用和累计拆旧予以抵销。对内部交易固定资产当期多计提的折旧抵销时,应按当期多计提的数额,借记“累计折旧”项目,贷记“管理费用”等项目(为便于理解,本节有关内部交易固定资产多计提的折旧费用的抵销,均假定该固定资产为管理用固定资产,通过“管理费用”项目进行抵销。)

    3、以后会计期间的内部交易固定资产的抵销处理,具体抵销程序如下:

    (1)将内部交易固定资产原价中包含的未实现内部销售利润抵销,并调整期初未分配利润。即按照固定资产原价中包含的未实现内部销售利润的数额,借记“期初未分配利润”项目,贷记“固定资产原价”项目。

    (2)将以前会计期间内部交易固定资产多计提的累计折旧抵销,并调整期初未分配利润。即按照以前会计期间抵销该内部交易固定资产多计提的累计折旧额,借记“累计折旧”项目,贷记“期初未分配利润”项目。

    (3)将本期由于该内部交易固定资产的使用而多计提的折旧费用予以抵销,并调整本期计提的累计折旧额。即按照本期该内部交易的固定资产多计提的折旧额,借记“累计折旧”项目,贷记“管理费用”等费用项目。

    4、内部交易固定资产清理期间的抵销处理:

    (1)内部交易固定资产使用期限届满进行清理时的抵销处理:必须调整期初未分配利润。其次在固定资产进行清理的会计期间,如继续使用则须计提折旧,本期计提折旧中仍然包含有多计提的折旧,因此需要将多计提的折旧费用于以抵销。

    (2)内部交易固定资产超期使用进行清理时的抵销处理:在内部交易固定资产清理前的会计期间,需要将资产原价中包括的未实现内部销售利润予以抵销并调整期初未分配利润,由于在该固定资产使用期满的会计期间仍需要计提折旧,本期计提折旧中仍然包含有多计提的折旧,因此需要将多计提的折旧费用于以抵销,并调整已计提的累计折旧。

    在内部交易固定资产超期使用未进行清理前,必须将该固定资产原价中包含的未实现内部销售利润予以抵销;其次,也必须将其多计提的累计折旧予以抵销。但由于固定资产超期使用时不计提折旧,所以不存在抵销多计提折旧的问题。

    对于超期使用的内部交易的固定资产,在编制该内部交易固定资产进行清理的会计期间的合并会计报表时,不需要进行抵销处理。

    (3)内部交易固定资产使用期限未满提前进行清理时的抵销处理:在这种情况下,必须调整期初未分配利润。其次,需要将多计提的折旧费用予以抵销。


查看更多关于《会计》第十九章学习辅导7的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 会计考试栏目导航
  • 会计从业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初级会计职称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法规专区
    经验交流
    中级会计职称
    考试资讯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会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税务师
    资讯动态
    税务知识
    税法一
    税法二
    税务代理
    财务与会计
    税收法律
    技巧心得
    高级会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报考指南
    综合辅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案例分析
    经济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经济师
    中级经济师
    备考经验
    精算师考试
    资讯快报
    试题专区
    辅导专区
    技巧心得
    统计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统计师
    中级统计师
    技巧心得
    行业知识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注册资产评估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专业文库
    内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试题专区
    技巧心得
    审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初级审计师
    中级审计师
    ACCA
    证券业从业人员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会计考试网为会计考试考生提供初级会计职称、中级会计职称、注册会计师、注册税务师、注册资产评估师、高级会计师、经济师、从业资格等会计考试辅导资料免费阅读及下载。
    Copyright © 2004-2009 Newd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9058993号
    本站为非经营性网站,收藏资料纯属个人爱好,若有问题请联系管理员:newdu2004@tom.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