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考试网,会计考试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会计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注册 | 登陆 | 注销 | 会员中心 | 网站公告 |
您现在的位置: 教育频道-新都网 >> 会计考试 >> 注册会计师 >> 复习指导 >> 审计考试辅导 >> 正文

2008年注册会计师考试《审计》应试指导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互联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9/13

2008年注册会计师考试《审计》应试指导

   2008年9月19日下午两点到五点,《审计》考试三小时!

   任何阶段的备考复习请不要抛弃《审计》教材,这几乎是一个不能动摇的原则!

   最近三年的《审计》考试真题一定值得我们每位作为最好的练习题!

   与此同时,请关注以下四个问题:

一、中注协2008年考试大纲的基本要求

   1.掌握审计基本知识

   (1)职业道德规范(第三章);

   (2)业务准则和质量控制准则(第四章);

   (3)2007年6月1 1日发布的《司法解释》(第五章)。

   2.运用审计基本技能

   (1)认定的分类与目标(第六章);

   (2)审计证据的收集、评价和审计工作底稿的编制与复核(第七章);

   (3)重要性的评估与修订、审计风险模型分析(第八章);

   (4)审计的流程,包括风险评估和应对(第九、十章);

   (5)审计抽样方法运用(第十二章)。

   3.掌握审计考试时重要的账务处理问题

   (1)收入的确认条件;

   (2)应收账款坏账准备的计提;

   (3)固定资产计提折旧、无形资产摊销;

       (4)投资性房地产的转换和投资性房地产的摊销;

   (5)存货计提减值的核算;

   (6)金融资产的初始计量、后续计量;

   (7)借款费用的计算;

   (8)长期股权投资的核算;

   (9)或有事项的确认;

   (10)资产负债表日后调整事项的处理。

   4.掌握各业务循环的控制测试和实质性程序(第十三至十七章);

   5.掌握审计结果的报告和沟通(第十八、十九章);

   6.熟悉其他鉴证业务、审阅业务和相关服务业务的基本原理(最后三章)。

二、2008年教材新增或变换后对考试有影响的内容

   1.教材第五章(P98—101)新增的《司法解释》共1 1条的内容;

   2.教材第十二章(P284—286)新增的非统计抽样的举例;

   3.教材第十三章(P314)变换后的主营业务收入实质性分析程序;

   4.教材第十四章(P319)变换后的应收账款的实质性分析程序;

   5.教材第十五章(P350)变换后的应付账款的实质性分析程序;

   6.教材第十五章(P353)变换后的固定资产的实质性分析程序;

   7.教材第十七章(P452)变换后的银行存款余额调节表的审查程序;

   8.教材第十八章(P493—496)变换后的汇总表与试算平衡表。

   9.教材第十八章(P499—501)新增的业务执行复核工作核对表18—6;

三、对28个核心考点的扫描

   1.教材P26—44,职业道德规范指导意见的具体规范内容;

   2.教材P51,鉴证业务5要素;

   3.教材P67,质量控制制度的7要素;

   4.教材P98—101,《司法解释》11条;

   5.教材P112,认定的三大分类准确内涵;

   6.教材P1 18,审计证据的充分性和适当性;

   7.教材P122~127,分析程序在三个取证阶段的运用;

   8.教材P130—133,审计工作底稿的10大要素;

   9.教材P151—153,评价尚未更正错报汇总数对审计报告的影响;

   10.教材P155,检查风险的确定与控制;

   11.教材P163—166,风险评估程序和项目组内部讨论;

   12.教材P166—202,了解被审计单位及其环境6个内容;

   13.教材P202—207,评估重大错报风险(包括特别风险);

   14.教材P218—227,控制测试;

   15.教材P227—233,实质性程序;

   16.教材P233—237举例;

   17.教材P248—253,如何应对舞弊风险;

   18.教材P268—278,控制测试中抽样的运用步骤与举例;

   19.教材P278—297,细节测试中抽样的运用步骤与举例;

   20.了解业务活动一识别控制程序的缺陷一评估认定层次的重大错报风险(风险评估程序)

   (1)教材P304,表13—2;

   (2)教材P343,表14—1;

   (3)教材P378,表15—1;

   21.实质性分析程序的运用

   (1)教材P314,主营业务收入实质性分析程序;

   (2)教材P319,应收账款的实质性分析程序;

   (3)教材P350,应付账款的实质性分析程序;

   (4)教材P353,固定资产的实质性分析程序;

   (5)教材P362,在建工程的实质性分析程序;

   (6)教材P395,应付职工薪酬的实质性分析程序;

   (7)教材P398,主营业务成本的实质性分析程序;

   (8)教材P451,银行存款的实质性分析程序。

   22.函证程序的运用:

   (1)教材P319—325,应收账款的函证及替代程序;

   (2)教材P350,应付账款的函证及替代程序;

   (3)教材P453,银行存款的函证;

   23.教材P387—391,存货监盘及替代程序;

   24.教材P461—484,期初余额、期后事项、或有事项和持续经营4个特殊项目的审计;

   25.教材P495—496,2个试算平衡表的填列;

   26.教材P511—521,非标准审计报告的举例;

   27.教材P526—534,比较数据存在重大错报时对审计报告影响的举例;

   28.教材P542,图19—1。

四、请将五种题型与教材的重要考点直接链接(以2007年真题链接到2008年教材为例来说明)

   (一)单项选择题(本题型共4大题,18小题,每小题1分,本题型共18分。每小题只有一个正确答案,请从每小题的备选答案中选出一个你认为正确的答案,在答题卡相应位置上用2B铅笔填涂相应答案代码。答案写在试题卷上无效。)

   1.在获取的下列审计证据中,可靠性最强的通常是(    )。

   A.甲公司连续编号的采购订单    B.甲公司编制的成本分配计算表

   C.甲公司提供的银行对账单    D.甲公司管理层提供的声明书

   【考点链接】教材P119审计证据可靠性判断。

   2.下列各项中,为获取适当审计证据所实施的审计程序与审计目标最相关的是(    )。

   A.从甲公司销售发票中选取样本,追查至对应的发货单,以确定销售的完整性

   B.实地观察甲公司固定资产,以确定固定资产的所有权

   c.对已盘点的甲公司存货进行检查,将检查结果与盘点记录相核对,以确定存货的计价正确性

   D.复核甲公司编制的银行存款余额调节表,以确定银行存款余额的正确性

   【考点链接】教材P118审计证据相关性的具体运用。

   3.在对资产存在性认定获取审计证据时,正确的测试方向是(    )。

   A.从财务报表到尚未记录的项目    B.从尚未记录的项目到财务报表

   C.从会计记录到支持性证据    D.从支持性证据到会计记录

   【考点链接】教材P231细节测试方向的具体运用。

   4.下列与审计证据相关的表述中,正确的是(    )。

   A.如果审计证据数据足够,就可以弥补审计证据的质量缺陷

   B.审计工作通常不涉及鉴定文件的真伪,对用作审计证据的文件记录,只需考虑相关内容控制的有效性

   C.不应考虑获取审计证据的成本与获取信息的有用性之间的关系

   D.会计记录中含有的信息本身不足以提供充分的审计证据作为对财务报表发表审计意见的基础

      【考点链接】教材P118—119审计证据充分性与相关性的关系以及评价。

   5.下列与管理层声明相关的表述中,错误的是(    )。

   A。如果合理预期不存在其他充分、适当的审计证据,注册会计师应当就对财务报表具有重大影响的事项向管理层获取书面声明

   B.如果管理层的某项声明与其他审计证据相矛盾,注册会计师应当调查这种情况

   C.如果管理层拒绝提供注册会计师认为必要的声明,注册会计师应当出具保留意见或否定意见的审计报告

   D.注册会计师不应以管理层声明替代能够合理预期获取的其他审计证据

【考点链接】教材P486—488管理层声明作为审计证据理解。   6.根据审计准则的规定,在记录实施审计程序的性质、时间和范围时,应当记录测试的特定项目或事项的识别特征。在记录识别特征时,下列做法正确的是( )。

   A.对乙公司生成的订购单进行测试,将供货商作为主要识别特征

   B.对需要选取既定总体内一定金额以上的所有项目进行测试,将该金额以上的所有项目作为主要识别特征

   c.对运用系统抽样的审计程序,将样本来源作为主要识别特征

   D.对询问程序,将询问时间作为主要识别特征

   【考点链接】教材P130特定项目或事项的识别特征。

   7.下列有关审计工作底稿归档期限的表述中,正确的是(    )。

   A.如果完成审计业务,归档期限为审计报告日后六十天内

   B.如果完成审计业务,归档期限为外勤审计工作结束日后六十天内

   C.如果未能完成审计业务,归档期限为外勤审计工作中止日后三十天内

   D.如果未能完成审计业务,归档期限为审计业务中止日后三十天内

   【考点链接】教材P134审计工作底稿归档期限。

   8.B注册会计师对乙公司20×7年度财务报表出具审计报告的日期为20 X 8年2月15日,乙公司对外报出财务报表的日期为20×8年2月20日。在完成审计档案的归整工作后,可以变动审计工作底稿的是(    )。

   A.20 X 8年5月5日,乙公司发生火灾,烧毁一生产车间,导致生产全部停工

   B.20×8年5月10日,法院对乙公司涉讼的专利侵权案作出最终判决,乙公司赔偿原告2000万元。20×7年12月31日,该案件尚在审理过程中,由于无法合理估计赔偿金额,乙公司在20×7年度财务报表中对这一事项作了充分披露,未确认预计负债

   C.20×8年5月15日,B注册会计师知悉乙公司20×7年12月31日已存在的、可能导致修改审计报告的舞弊行为

   D.20×8年5月20日,乙公司收回一笔20×6年已经注销的应收账款,金额为1000万元

   【考点链接】教材P466对期后事项的定义理解以及对期后事项审计需要追加审计程序时变动审计工作底稿的要求。

   9.下列有关审计重要性的表述中,错误的是(    )。

   A.在考虑一项错报是否重要时,既要考虑错报的金额,又要考虑错报的性质

   B.如果一项错报单独或连同其他错报可能影响财务报表使用者依据财务报表做出的经济决策,则该项错报是重要的

   C.如果已识别但尚未更正的错报汇总数接近但不超过重要性水平,注册会计师无须要求管理层调整

D.重要性的确定离不开职业判断

   【考点链接】“重要性”审计准则第15条的规定,2008年教材P152倒数第9行已修改。

   10.在执行审计业务时,C注册会计师应当确定合理的重要性水平。下列做法正确的是(    )。

   A.通过调高重要性水平,降低评估的重大错报风险

   B.通过调低重要性水平,降低评估的重大错报风险

   c.在确定计划的重要性水平时,应当考虑对丙公司及其环境的了解

   D.在确定计划的重要性水平时,应当考虑实施进一步审计程序的结果

   【考点链接】教材P147重要性与审计风险的关系。

   11.在确定计划实施的审计程序后,如果c注册会计师决定接受更低的重要性水平,审计风险将增加。下列做法正确的是(    )。

   A.如有可能,通过扩大控制测试范围或实施追加控制测试,降低评估的检查风险

   B.通过修改计划实施的实质性程序的性质、时间和范围,降低检查风险

   C.如有可能,通过扩大实质性程序范围或实施追加的实质性程序,降低评估的重大错报风险

   D.通过修改计划实施的控制测试的性质、时间和范围,降低评估的审计风险

   【考点链接】教材P155审计风险模型分析。

   12.审计风险取决于重大错报风险和检查风险,下列表述正确的是(    )。

   A.在既定的审计风险水平下,c注册会计师应当实施审计程序,将重大错报风险降至可接受的低水平

   B.c注册会计师应当合理设计审计程序的性质、时间和范围,并有效执行审计程序,以控制重大错报风险

   C.C注册会计师应当合理设计审计程序的性质、时间和范围,并有效执行审计程序,以消除检查风险

   D.C注册会计师应当获得认定层次充分、适当的审计证据,以便在完成审计工作时,能够以可接受的低审计风险对财务报表整体发表意见

   【考点链接】教材P155审计风险模型分析。

   13.注册会计师需要获取的审计证据的数量受错报风险的影响。下列表述正确的是

(    )。

   A.评估的错报风险越高,则可接受的检查风险越低,需要的审计证据可能越多

   B.评估的错报风险越高,则可接受的检查风险越高,需要的审计证据可能越少

   C.评估的错报风险越低,则可接受的检查风险越低,需要的审计证据可能越少

   D.评估的错报风险越低,则可接受的检查风险越高,需要的审计证据可能越多

   【考点链接】教材P155审计风险模型分析。

   14.下来各项中,与丙公司财务报表层次重大错报风险评估最相关的是(    )。

   A.丙公司应收账款周转率呈明显下降趋势

   B.丙公司持有大量高价值且易被盗窃的资产

   C.丙公司的生产成本计算过程相当复杂

   D.丙公司控制环境薄弱

   【考点链接】教材P203控制环境对财务报表层次重大错报风险评估的影响。

   15.在进行风险评估时,C注册会计师通常采用的审计程序是(    )。

   A.将财务报表与其所依据的会计记录相核对

   B.实施分析程序以识别异常的交易或事项,以及对财务报表和审计产生影响的金额、比率和趋势

    C.对应收账款进行函证

    D.以人工方式或使用计算机辅助审计技术,对记录或文件中的数据计算准确性进行核对【考点链接】教材P163风险评估程序的具体运用。

  16.在未对总体进行分层的情况下,D注册会计师不宜使用的抽样方法是(    )。

   A.均值估计抽样    B.比率估计抽样

   C.差额估计抽样    D.概率比例规模抽样

  【考点链接】教材P287变量抽样方法运用要求。

  17.D注册会计师从总体规模为1000个、账面价值为300000元的存货项目中选取200

个项目(账面价值50000元)进行检查,确定其审定金额为50500元。如果采用比率估计抽样,D注册会计师推断的存货总体错报为(    )。

   A.500元    B.2500元    C.3000元D.47500元

   【考点链接】教材P287比率估计抽样法的计算过程。

   18.下列有关概率比例规模抽样的表述中,正确的是(    )。

   A.抽样分布应当近似于正态分布

   B.与低估的账户相比,高估的账户被抽取的可能性更小

   C.每个账户被选中的机会相同

   D.余额为零的账户没有被选中的机会

   【考点链接】教材P292PPS抽样优缺点。

   (二)多项选择题(本题型共3大题,12小题,每小题1分,本题型共12分。每小题均有多个正确答案,请从每小题的备选答案中选出你认为正确的答案,在答题卡相应位置上用2B铅笔填涂相应的答案代码。每小题所有答案选择正确的得分;不答、错答、漏答均不得分。答案写在试题卷上无效。)

   1.在了解控制环境时,E注册会计师应当关注的内容有(    )。

   A.戊公司治理层相对于管理层的独立性

   B.戊公司管理层的理念和经营风格

   c.戊公司员工整体的道德价值观

   D.戊公司对控制的监督

   【考点链接】教材P179—184了解控制环境的7个要素。

   2.为保证所有的产品销售均已入账,戊公司下列控制活动中与这一控制目标直接相关的有(    )。

   A.对销售发票进行顺序编号并复核当月开具的销售发票是否均已登记入账

   B.检查销售发票是否经适当的授权批准

   C.将每月产品发运数量与销售人账数量相核对

   D.定期与客户核对应收账款余额

   【考点链接】教材P304表13—2第2行第2列。

   3.戊公司下列控制活动中,属于经营业绩评价方面的有(    )。

   A.由内部审计部门定期对内部控制的设计和执行效果进行评价

   B.定期与客户对账并发现的差异进行调查

   C.对照预算、预测和前期实际结果,对公司的业绩复核和评价

   D.综合分析财务数据和经营数据之间的内在关系

   【考点链接】教材P173业绩评价的要求。

   4.在了解戊公司内部控制时,E注册会计师通常采用的程序有(    )。

   A.查阅内部控制手册

   B.追踪交易在财务报告信息系统中的处理过程

   C.重新执行某项控制

   D.现场观察某项控制的运行

   【考点链接】教材P220了解内部控制的方法。

   5.下列与控制测试有关的表述中,正确的有(    )。

   A.如果控制设计不合理,则不必实施控制测试

   B.如果在评估认定层次重大错报风险时预期控制的运行是有效的,则应当实施控制测试

   C.如果认为仅实施实质性程序不足以提供认定层次充分、适当的证据,则应当实施控制测试

   D.对特别风险,即使拟信赖的相关控制没有发生变化,也应当在本次审计中实施控制测试【考点链接】教材P219控制测试的要求。

   6.在确定控制测试的范围时,F注册会计师通常考虑的因素有(    )。

   A.总体变异性

   B.在风险评估时拟信赖控制运行有效性的程度

   C.控制的预期偏差

   D.控制的执行频率    【考点链接】教材P226控制测试的范围。

   7.假设F注册会计师对20×7年1—10月已公司某项控制的运行有效性进行了测试。为了证实该项控制在20×7年度是否均运行有效的结论,F注册会计师可以实施的审计程序有(    )。

   A.对该项控制在20 X 7年11—12月的运行有效性进行补充测试

   B.获取该项控制在20×7年11—12月变化情况的审计证据

   C.测试已公司对控制的监督

   D.向已公司管理层询问20×7年11—12月该项控制的运行情况

   【考点链接】教材P223控制测试的时间。

   8.已公司某项应用控制由计算机自动执行,且在20×7年度未发生变化。F注册会计师测试该项控制在20×7年度运行有效性时,正确的做法有(    )。

   A.同时考虑信息技术一般控制运行有效性

   B.利用该项控制得以执行的审计证据和信息技术一般控制运行有效性的审计证据,作为支持该项控制在20×7年度运行有效性的重要审计证据

   c.确定的测试范围与该项控制与手工执行时的测试范围相同

   D.一旦确定正在执行该项控制,则无须扩大控制测试的范围

   【考点链接】教材P227控制测试的时间和控制测试的范围。

   9.在识别和评估庚公司因舞弊导致的财务报表重大错报风险时,下列做法正确的有(    )。

   A.考虑是否存在舞弊风险因素

   B.考虑在实施分析程序时发现的异常关系或偏离预期的关系

   C.考虑客户承接或续约过程中获取的信息

   D.询问管理层针对舞弊风险设计的内部控制   

   【考点链接】教材P242—247舞弊风险评估程序。

   10.在对舞弊风险进行评估后,G注册会计师认为庚公司管理层凌驾于内部控制之上的风险很高。对此,G注册会计师通常实施的审计程序有(    )。

   A.测试会计核算过程中作出的会计分录以及为编制财务报表作出的调整分录是否适当

   B.复核会计估计是否合理

   C.对于注意到的、超出正常经营过程或基于对庚公司及其环境的了解显得异常的重大交易,了解其商业理由的合理性

   D.对相关控制活动的运行有效性进行测试

   【考点链接】教材P252注册会计师应对管理层凌驾于内部控制之上的舞弊风险的审计程序。

   11.在对与虚假销售有关的舞弊风险进行评估后,G注册会计师决定增加审计程序的不可预测性。下列审计程序中,通常能够达到这一目的的有(    )。

   A.对账面金额较小的存货实施监盘程序

   B.不预先通知存货监盘地点

   c.对销货交易的具体条款进行函证

   D.对大额应收账款进行函证

   【考点链接】教材P249注册会计师应对舞弊风险的审计程序。

   12.在实施审计过程中,G注册会计师发现庚公司财务经理张某贪污5万元。对该事项,G注册会计师应当采取的措施有(    )。

   A.重新评估舞弊导致的重大错报风险,并考虑重新评估的结果对审计程序的性质、时间和范围的影响

   B.直接向监管机构报告

   C.尽早向庚公司治理层报告

   D.重新考虑此前获取的审计证据的可靠性

   【考点链接】教材P253注册会计师发现舞弊风险的审计程序。

   (三)判断题(5小题,共5分。你认为正确的,在答题卡相应位置上用2B铅笔填涂代码“、/”,你认为错误的,填涂代码“×”。每小题判断正确的得1分;每小题判断错误的倒扣1分;不答题既不得分,也不扣分。扣分最多扣至本题型零分为止。答案写在试题卷上无效。)

   1.注册会计师应当就计划实施中的审计程序的性质、时间和范围的详细情况直接与被审计单位治理层沟通。(    )

   【考点链接】审计准则第1201号第27条,教材P146第3段与被审计单位治理层沟通的内容。

   2.如果在审计过程中变更项目负责人,新任项目负责人应当对变更日至审计工作完成日所完成的工作实施足够的复核程序,以确信整个审计工作符合法律法规、职业道德规范和审计准则的规定。(    )

   【考点链接】审计准则第1121号第23条,教材没有直接内容。

   3.注册会计师设计和实施的控制测试和实质性程序的性质、时间和范围,应当与评估的认定层次重大错风险具有明确的对应关系。(    )

   【考点链接】审计准则第1231号第9条,教材P214第2段原文。

   4.注册会计师应当设计和实施必要的审计程序,获取充分、适当的审计证据,以确定审计报告日至财务报表报出日发生的、需要在财务报表中调整和披露的事项是否均已得到识别。(    )    ’

   【考点链接】审计准则第1332号第5、10条,教材P469—471。

   5.在识别和评估舞弊导致的重大错报风险时,注册会计师应当假定被审计单位在收入确认方面存在舞弊风险。(    )

   【考点链接】审计准则第1141号第50条,教材P248。

   四、简答题(本题型共4题,每题5分,本题型共20分。在答题卷上解答,答在试题卷上无效。)

   1.A注册会计师接受甲公司的委托,对甲公司管理层编制的下属子公司乙公司IT系统运行有效性的评价报告进行鉴证。甲公司拟将该评价报告提交给其他预期使用者。

   要求:

   (1)指出该项鉴证业务属于下表中何种业务类型,直接在答题卷第2页表格中相应位置打“、/”。

    分类序号     业务类型     请在相应位置打“、/”
      基于责任方认定的业务  
    (1)      直接报告业务  
      历史财务信息鉴证业务  
    (2)

    其他鉴证业务
 

    (2)请指出该项鉴证业务的责任方,并简要说明甲公司管理层、乙公司管理层和A注册会计师各自的责任。

   (3)在评价乙公司IT系统运行有效性时,甲公司使用的是其自行制定的标准。请简要说明A注册会计师应当从哪些方面评价标准的适当性。

   (4)在承接业务后,如果发现标准不适当,A注册会计师应当出具何种类型的鉴证报告?

   【答案】

   (1)该项鉴证业务的业务类型如下表所示:

    分类序号     业务类型    。     请在相应位置打“、/”
      基于责任方认定的业务     、/
    (1)      直接报告业务  
      历史财务信息鉴证业务  
    (2)   其他鉴证业务     、/

    【考点链接】教材P51—53鉴证业务的含义及鉴证业务的业务类型。

   (2)责任方为甲公司管理层。

   甲公司管理层对由其编制的乙公司IT系统运行有效性的评价报告负责;

   乙公司管理层对其IT系统运行的有效性负责;

   A注册会计师对其出具的乙公司IT系统运行有效性的鉴证报告负责。

   【考点链接】教材P56责任方的具体表现。

   (3)A注册会计师应当从“相关性、完整性、可靠’性、中立性和可理解性”五个方面评价标准的适当性。

   【考点链接】教材P59标准的5个特征。

   (4)在承接业务后,如果发现标准不适当,可能误导预期使用者,A注册会计师应当视其重大与广泛程度,出具保留结论或否定结论的报告。

   在承接业务后,如果发现标准不适当,造成工作范围受到限制,A注册会计师应当视受到限制的重大与广泛程度,出具保留结论或无法提出结论的报告。

   【考点链接】教材P66注册会计师发现标准不适当时对鉴证报告结论的影响。

   2.注册会计师通常依据各类交易、账户余额和列报的相关认定确定审计目标,根据审计目标设计审计程序。以下给出了采购交易的审计目标,并列举了部分实质性程序。

   (1)审计目标

   A.所记录的采购交易已发生,且与被审计单位有关。 

   B.所有应当记录的采购交易均已记录。

   c.与采购交易有关的金额及其他数据已恰当记录。

   D.采购交易已记录于恰当的账户。

   E.采购交易已记录于正确的会计期间。

   (2)实质性程序

   F.将采购明细账中记录的交易同购货发票、验收单和其他证明文件比较。

   G.根据购货发票反映的内容,比较会计科目表上的分类。

   H.从购货发票追查至采购明细账。

   I.从验收单追查至采购明细账。

   J.将验收单和购货发票上日期与采购明细账中的日期进行比较。

   K.检查购货发票、验收单、订货单和请购单的合理性和真实性。

   L追查存货的采购至存货永续盘存记录。 要求:

   请根据题中给出的审计目标,指出对应的相关认定;。针对每一审计目标,选择相应的实质性程序(一项实质性程序可能对应一项或多项审计目标,每一审计目标可能选择一项或多项实质性程序)。请将财务报表相关认定及选择的实质性程序字母序号填入答题卷第4页给定的表格中。

   【答案】

相关认定     审计目标 实质性程序
  发生 所记录的采购交易和事项已发生,且与被审计单位有关     FLK
完整性 所有应当记录的采购交易均已记录     HI
  准确性   与采购交易有关的金额及其他数据已恰当记录     F
  分类 采购交易和事项已记录于恰当的账户     G
  截止 采购交易已记录于正确的会计期间     J

    【考点链接】教材P112认定的分类和教材P343表14—1。

   3.B注册会计师接受委托,对常年审计客户丙公司20 X 7年度财务报表进行审计。丙公司为玻璃制造企业,存货主要有玻璃、煤炭和烧碱,其中少量玻璃存放于外地公用仓库。另有丁公司部分水泥存放于丙公司的仓库。丙公司拟于20×7年12月29日至12月31日盘点存货,以下是B注册会计师撰写的存货监盘计划的部分内容。

   存货监盘计划

一、存货监盘的目标

   检查丙公司20×7年12月31日存货数量是否真实完整。

二、存货监盘范围    .

   20 X7年12月31日库存的所有存货,包括玻璃、煤炭、烧碱和水泥。

三、监盘时间

   存货的观察与检查时间均为20×7年12月31日。

四、存货监盘的主要程序

   1.与管理层讨论存货监盘计划。

   2.观察丙公司盘点人员是否按照盘点计划盘点。

   3.检查相关凭证以证实盘点截止日前所有已确认为销售但尚未装运出库的存货均已纳入盘点范围。

   4.对于存放在外在公用仓库的玻璃,主要实施检查货运文件、出库记录等替代程

序。……

   要求:

   (1)请指出存货监盘计划中的目标、范围和时间存在的错误,并简要说明理由。

   (2)请判断存货监盘计划中列示的主要程序是否恰当,若不恰当,请予以修改。

   【答案】

   (1)共有三处错误:

   错误1:目标错误,存货监盘的目标不恰当,监盘目标应为获取有关存货数量和状况的审计证据。

   错误2:范围错误,丁公司水泥的所有权不属于丙公司,不应纳入监盘范围。

   错误3:时间错误,存货的观察与检查时间应与盘点时间相协调,应为12月29日至12月31日。    ’

   (2)程序1不恰当。

   修改为:复核或与管理层讨论存货盘点计划。

   程序2恰当。

   程序3不恰当。

   修改为:检查相关凭证以证实盘点截止日前所有已确认为销售但尚未装运出库的存货均未纳入盘点范围。    .

  程序4不恰当。

  修改为:对于存放在外地公用仓库的玻璃,应实施函证或利用其他注册会计师工作等替代程序。

   【考点链接】教材P382—391存货监盘及替代程序。

   4.ABC会计师事务所承接了戊公司20×7年度财务报表审计业务。项目负责人是C注册会计师,其妻子是戊公司财务负责人。在制定审计计划时,C注册会计师认为对戊公司非常熟悉,无须再了解戊公司及其环境,应将审计资源放在对认定层次实施实质性程序上。审计过程中,项目组成员D发现有迹象表明戊公司存在重大舞弊风险。项目组成员E提出应当针对该舞弊风险实施追加程序,并建议实施项目质量控制复核。C注册会计师认为戊公司管理层非常诚信,不会出现舞弊情况,戊公司并非上市公司,无须考虑实施项目质量控制复核。c注册会计师坚持自己的主张,对戊公司20 X7年度财务报表出具了审计报告。

   要求:

   根据中国注册会计师执业准则的要求,请指出ABC会计师事务所在该项业务的业务承接、业务执行和业务质量控制中存在的问题,并简要说明理由。

   【答案】

   (1)项目组缺乏独立性。根据注册会计师职业道德规范和会计师事务所业务质量控制准则的要求,对于审计业务,项目组成员应当独立于被审计单位。

   【考点链接】教材P32家庭和个人关系。

   (2)没有实施风险评估程序。根据审计准则的要求,任何审计业务都必须实施风险评估程序。

   【考点链接】教材P115倒数第1段。

   (3)没有对管理层舞弊保持谨慎。在戊公司存在重大舞弊风险时,注册会计师应当保持职业谨慎,追加实施审计程序。

   【考点链接】教材P253。

   (4)项目组内部意见分歧未经解决出具报告。只有意见分歧问题得到解决,项目负责人才能出具报告。

   【考点链接】教材P80倒数第1段。

   (5)没有实施项目质量控制复核。戊公司存在重大舞弊风险,应当实施项目质量控制复核。

   【考点链接】教材P79倒数第3段。

   (五)综合题(本题型共2题,其中第1题23分,第2题22分,本题型共45分。在答题卷上解答,答在试题卷上无效。答案中的金额用人民币元表示,有小数点的保留两位小数,小数点两位后四舍五入。)    ‘

   1.公开发行A股的X股份有限(以下简称X公司)系ABC会计师事务所的审计客户。

A和B注册会计师负责对x公司20×7年度财务报表进行审计,并确定财务报表层次的重要性水平为1200000元。x公司20×7年度财务报告于20×8年3月25日获董事会批准,并于同日报送证券交易所。其他相关资料如下:

   资料一:x公司未经审计的20×7年度财务报表部分项目的年末余额或年度发生额如下:

    项目     金额(万元)
    资产总额     42000
    股本     15000
    资本公积     8000
    盈余公积     2000
    未分配利润     1800
    营业收入     36000
    利润总额     600
    净利润     400
   资料二:在对X公司审计过程中,A和B注册会计师注意到以下事项:

   (1)x公司会计政策规定,对应收款项采用账龄分析法计提坏账准备。确定的坏账准备计提比例分别为:账龄1年以内的(含1年,以下类推),按其余额的15%计提;账龄1~2年的,按其余额的40%计提;账龄2—3年的,按其余额的60%计提;账龄3年以上的,按其余额的80%计提。

   X公司20×7年12月31日未经审计的预收款项账面余额为23445000元,明细情况如下:

\    账龄

    \

客户名称\
 

    1年以内

 

    1~2正
 

    2~3正

    3年以上
    预收款项一a公司     30150000      
    预收款项一b公司       2100000  
    预收款项一c公司     600000       25000  
    预收款项一d公司     一9500000      
    预收款项一e公司           70000
    小计     21250000     2100000     25000     70000

    (2)x公司采用完工百分比法确认合同收入和合同费用,按累计实际发生的合同成本占合同预计总成本的比例确定合同完工程度。20×7年1月,X公司作为建筑承包商与建设单位签订一项总金额为40000000元的固定造价合同,预计总成本为36000000元。20×7年度实际发生成本25200000元。20×7年末,预计为完成该项合同尚需在20×8年发生成本16800000元,该合同的结果能够可靠估计,但x公司在20×7年度尚未确认与该项合同相关的主营业务收入和主营业成本。

   (3)20×7年1月起,x公司开始研发一项产品专利技术,董事会认为研发该项目具有可靠的技术和财务等资源的支持,并且一旦研发成功将显著降低x公司的产品成本,因此予以批准。20 X 7年12月31日,该项专利技术达到预定用途,结转研发支出,确认无形资产。该无形资产的估计使用寿命为5年,净残值为零,并按直线法摊销。x公司在研发过程中发生材料费30000000元、工资费用6000000元、其他相关费用4000000元,共40000000元,其中符合资本化条件的支出为18000000元。x公司在20×7年度做了如下会计处理:在发生研发支出时,借记“研发支出——费用化支出”22000000元、“研发支出——资本化支出”18000000元,贷记“原材料”30000000元、“应付职工薪酬”6000000元、“银行存款”4000000元;在结转研发支出——费用化支出时,借记“管理费用”22000000元,贷记“研发支出——费用化支出”22000000元;在确认无形资产时,借记“无形资产”18000000元,贷记“研发支出——资本化支出”18000000元;在摊销该项无形资产时,借记“制造费用——专利技术”300000元,贷记“累计摊销”300000元。

   (4)20×6年2月,x公司与某广告代理公司签订广告代理合同,委托该公司承办产品广告业务,采用机场广告牌方式。广告代理合同约定:机场广告牌费用为14400000元。展示时间为20×6年2月至20×8年1月共两年,若因故在展示期间中止广告,则代理方应退还中止广告期间所对应的广告费用。x公司于20×6年7月一次全额支付该项广告费用,并全额记入20×6年度销售费用。A和B注册会计师在审计x公司20×6年度财务报表时认为,应自20×6年2月起的两年内平均分摊该项广告费用,提出借记“长期待摊费用”7800000元、贷记“销售费用”7800000元的审计调整建议。x公司调整了20×6年度财务报表,但未调整20×7年度相关账户和财务报表。

   (5)X公司于20×7年8月取得了某外国上市公司18%的股权(不能实施控制,也无重大影响),投资成本8000000元。在编制20×7年12月31日资产负债表时,x公司对该公司投资的账面价值按当日公允价值反映。20×8年3月24日,该外国上市公司因所在地发生地震造成其股票市场价值与20×7年12月31日相比下挫60%,从而导致x公司对该上市公司的股权投资遭受重大损失。

   (6)20×7年1月31日,X公司开发建成一栋商住两用楼盘,该商住楼所在地不存在活跃的房地产交易市场,20 X 7年年末未发生减值迹象。该商住楼的建造成本为30000000元,其中,一层商铺12000000元计划用于出租,其余楼层18000000元计划用于x公司办公。20×7年3月31日,x公司就一层商铺与某超市签订经营租赁合同,租赁期为20×7年3月31日至2009年3月30日,租赁费用总额1440000元,自20×7年4月起按月结算。该商住楼预计使用年限为30年,预计净残值率为原值的10%,按平均年限法计提折旧。x公司于20×7年1月31日做了增加固定资产——商住楼30000000元的会计处理;于20×7年2月至12月计提了该商住楼折旧,做借记“管理费用——折旧费”825000元、贷记“累计折旧”825000元的会计处理;于20×7年4月至12月对该商住楼的租赁业务做了借记“银行存款”540000元、贷记“营业收入——其他业务收入”540000元的会计处理。

   要求:

   (1)在资料一的基础上,如果不考虑审计重要性水平,针对资料二中事项(1)至事项(6),请分别回答A和B注册会计师是否需要提出审计处理建议?若需提出审计调整建议,请直接列示审计调整分录(审计调整分录均不考虑对x公司20×7年度的税费、递延所得税资产和负债、期末结转损益及利润分配的影响,下同)。

   (2)在资料一的基础上,如果考虑审计重要性水平,假定x公司分别只存在资料二的6个事项中的1个事项,并且拒绝接受A和B注册会计师针对事项(1)至事项(6)提出的

审计处理建议(如果有),在不考虑其他条件的前提下,请指出A和B注册会计师应当针对该6个独立存在的事项分别出具何种意见类型的审计报告。

   (3)在资料一的基础上,如果考虑审计重要性水平,假定x公司只存在资料二中的事项(4),并且拒绝接受A和B注册会计师提出的审计处理建议(如果有),在不考虑其他

条件的前提下,请代为续编以下审计报告。请将答案直接填入答题卷第10页至第11页。

审计报告

x股份有限公司全体股东:

   (引言段略)

   一、管理层对财务报表的责任

   (略)

   二、注册会计师的责任

    (略)

ABC会计师事务所                                          中国注册会计师:A

   (盖章)                                                    (签名并盖章)

                                                              中国注册会计师:B

                                                             (签名并盖章)

   中国X X市                                     二o X八年三月二十五日   (4)如果ABC会计师事务所对x公司20 X6年度财务报表出具了非无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且导致该非无保留意见的事项在20 X 7年度仍未解决,在这种情况下,假定不考虑其他因素,对x公司20 X7年度财务报表应当出具何种意见类型的审计报告?

   (5)假定A和B注册会计师在20 X 8年3月24日阅读x公司其他信息时,发现与x公司20 X7年度已审计财务报表存在重大不一致。假定不考虑其他因素:①如果A和B注册会计师确定需要修改已审计财务报表而x公司拒绝,对x公司20×7年度财务报表应当出具何种意见类型的审计报告?②如果A和B注册会计师确定需要修改其他信息而x公司拒绝,应当采取何种措施?

   【答案】

   针对要求(1),6事项的审计建议分别为:

   1)对事项(1),A和B注册会计师应提请x公司做以下报表重分类调整分录:

   借:应收账款——d公司    9500000

   贷:预收款项——d公司    9500000

    x公司应按账龄分析法补提应收账款坏账准备,补提数=9500000 X 15%=1425000

(元) 故对事项(1),A和B注册会计师还应提请X公司做以下审计调整分录:

   借:资产减值损失——坏账损失    1425000

   贷:应收账款——坏账准备    1425000

   【考点链接】教材P318倒数第2段的重分类调整。

  2)对事项(2)

  20×7年合同完工进度=25200000÷(25200000+16800000)×100%=60%

  20×7年确认的合同收入=合同总收入×60%=40000000×60%=24000000(元)

  20×7年应确认的合同费用:预计总成本×60%=(25200000+16800000)×60%=25200000(元)

   20×7年确认的合同毛利=收入一费用=24000000—25200000=一1200000(元)

   20×7年预计的合同损失=[(25200000+16800000)一40000000]×(1—60%)=800000(元)

   A和B注册会计师应提请x公司做以下审计审计调整分录:

   借:营业成本    25200000

   贷:营业收入    24000000

.    存货——工程施工(合同毛利)    1200000

   借:资产减值损失800000

   贷:存货——存货跌价准备800000

   【考点链接】教材P313倒数第3段结合会计完工百分比法确认收入。

   3)对事项(3).A和B注册会计师无需提出任何审计处理建议。

   【考点链接】教材P367自行研发无形资产的确认。

   4)对事项(4),A和B注册会计师应提请x公司做以下审计调整分录:

   借:销售费用——广告费    7200000

   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资产    600000

   贷:未分配利润    7800000

   【考点链接】教材P338第2段结合会计跨期销售费用的调整。

   5)对事项(5),A和B注册会计师应提请x公司在其20×7年度财务报表附注中将该事项作为资产负债表日后重大非调整事项进行披露。

   【考点链接】教材P468第3段资产负债表日后重大非调整事。

   6)对事项(6),A和B注册会计师应提请x公司做下列审计调整分录:

   借:投资性房地产    12000000

   贷:固定资产    12000000

   借:固定资产——累计折旧    330000

   贷:投资性房地产——投资性房地产累计折旧(摊销)    330000

   借:营业成本——其他业务成本    270000

   贷:管理费用——折旧费    270000

   【考点链接】教材P429—430。

   针对要求(2),对6个事项应当出具的审计报告类型分别为:

   就事项(1),A和B注册会计师应当出具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

   就事项(2),A和B注册会计师应当出具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

   就事项(3),A和B注册会计师应当出具标准无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

   就事项(4),A和B注册会计师应当出具否定意见的审计报告;

   就事项(5),A和B注册会计师应当出具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

   就事项(6),A和B注册会计师应当出具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

   【考点链接】教材P505—521审计报告类型的判断。

   针对要求(3),代为续编审计报告如下:

审计报告

X股份有限公司全体股东:

   (引言段略)

   一、管理层对财务报表的责任

   (略)

   二、注册会计师的责任

   (略)

   三、导致否定意见的事项

   x公司应当在20×7年度财务报表的销售费用项目中列支广告费7200000元,但未予列支.不符合企业会计准则的规定。如果按规定予以列支,x公司20×7年利润总额将减少7200000元.从而使X公司由盈利变为亏损。

   四、审计意见

   我们认为,由于受到前段所述事项的重大影响,x公司财务报表没有按照企业会计准则的规定编制,未能在所有重大方面公允反映x公司20×7年12月31日的财务状况以及20 X7年度的经营成果和现金流量。

ABC会计师事务所                                        中国注册会计师:A

   (盖章)                                               (签名并盖章)

中国注册会计师:B

                                                        (签名并盖章)

   中国X×市                                       二O X八年三月二十五日

   【考点链接】教材P520否定意见审计报告举例。

   针对要求(4),应当分下列两种情况予以处理:    ,

   如果未解决的事项导致对本期数据出具非无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注册会计师应当在对20×7年度财务报表出具的审计报告中对比较数据和本期数据发表非无保留意见;

   如果未解决的事项不导致对本期数据出具非无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注册会计师应当在对20×7年度财务报表出具的审计报告中对比较数据发表非无保留意见。

   【考点链接】教材P526—527上期导致非无保留意见事项未解决对出具的审计报告影响。

   针对要求(5),

   如果确定需要修改已审计财务报表而x公司拒绝修改,A和B注册会计师应当根据具体情况出具保留意见或否定意见的审计报告。

   如果需要修改其他信息而x公司拒绝修改,A和B注册会计师应当考虑在对x公司20×7年度财务报表出具的审计报告中增加强调事项段说明该重大不一致,或采取其他措施。

   【考点链接】教材P538发现重大不一致时的措施。

   2.W公司主要从事小型电子消费品的生产和销售,产品销售以w公司仓库为交货地点。w公司日常交易采用自动化信息系统(以下简称系统)和手工控制相结合的方式进行。系统自20×6年以来没有发生变化。w公司产品主要销售给国内各主要城市的电子消费品经销商。A和B注册会计师负责审计w公司20×7年度财务报表。

   资料一:A和B注册会计师在审计工作底稿中记录了所了解的w公司及其环境的情况,部分内容摘录如下:

   (1)在20×6年度实现销售收入增长10%的基础上,w公司董事会确定的20×7年销售收入增长目标为20%。w公司管理层实行年薪制,总体薪酬水平根据上述目标的完成情况上下浮动。w公司所处行业20×7年的平均销售增长率是12%。

   (2)w公司财务总监已为w公司工作超过6年,于20×7年9月劳动合同到期后被w公司的竞争对手高薪聘请。由于工作压力大,w公司会计部门人员流动频繁,除会计主管服务期超过4年外,其余人员的平均服务期少于2年。

   (3)w公司的产品面临快速更新换代的压力,市场竞争激烈。为巩固市场占有率,w

公司于20×7年4月将主要产品(c产品)的销售下调了8%至10%。另外,w公司在20×7年8月推出了D产品(C产品的改良型号),市场表现良好,计划在20×8年全面扩大产量,并在20×8年1月停止c产品的生产。为了加快资金流转,w公司于20×8年1月针对c产品开始实施新一轮的降价促销,平均降价幅度达到10%。

   (4)w公司销售的产品均由经客户认可的外部运输公司实施运输,运费由w公司承担,但运输途中风险仍由客户自行承担。由于受能源价格上涨影响,20×7年的运输单价比上年平均上升了15%,但运输商同意将运费结算周期从原来的30天延长至60天。

   (5)20×7年度w公司主要原料的价格与上年基本持平,供应商也没有大的变化,但由于技术要求发生变化,D产品所耗高档金属材料比C产品略有上升,使得D产品的原材料成本比C产品上升了3%。

   (6)除了于20×6年12月借入的2年期、年利率6%的银行借款5000万元外,w公司没有其他借款。上述长期借款专门用于扩建现有的一条生产线,以满足D产品的生产需要。该生产线总投资6500万元,20×6年12月开工,20 X 7年7月完工投入使用。(假设不考虑利息收入) 资料二:A和B注册会计师在审计工作底稿中记录了所获取的w公司财务数据,部分内容摘录如下:

金额单位:万元

\     \  年份     20×7     20×6年
\产品  \

项目    \       \
    C产品

 
    D产品

 
    C产品

 
    D产品

 
产成品     2000     1800     2500     0
存货跌价准备     O     0
主营业务收入     18500     8000     20000     0
主营业务成本     17000     5600     16800     0
销售费用一运输费     1200     1150
利息支出     300     25
减:利息资本化     250     25
净利息支出     50     O
   资料三:A和B注册会计师在审计工作底稿中记录了所了解的有关销售与收款循环的控制,部分内容摘录如下:

   (1)仓库人员在系统中根据经销售部门批准的客户订单生成连续编号的发货单,并在将产品交运输商发运后,将发货单设备为“已执行”状态并提交结算部门。结算部门根据系统中的“已执行”发货单记录、订单及相关客户基础资料,在系统  中生成并打印销售发票,系统在月末根据发货单和发票信息自动汇兑主营业务收入,并据此过入应收账款和主营业务收入账薄。

   (2)每月末,系统自动匹配发货单、订单、发票和入账的主营业务收入,并可以生成一个专门报告反映未匹配项目的清单。系统授权可以生成和阅读该报告的人员是w公司销售部经理和总经理。

   资料四:A和B注册会计师对销售与收款循环的内部控制实施测试,并在审计工作底稿中记录了测试情况,部分内容摘录如下:

   (1)A注册会计师观察了结算部门人员根据发货单在系统中开具发票的过程,并从20×7年主营业务收入明细账中选取销售记录实施测试,未发现异常。

   (2)B注册会计师询问了总经理和销售部经理有关资料三中第(2)项控制的运行情况,他们均表示由于以前月份很少发现不匹配情况,因此,从20×7年6月以后就没有再实际生成和阅读上述专门报告。在B注册会计师的要求下,销售部经理在系统中生成了截止20×7年12月31日的专门报告,B注册会计师没有发现存在不匹配的事项。

   要求:

   (1)针对资料一(1)至(6)项,结合资料二,假定不考虑其他条件,请逐项指出资料一所列事项是否可能表明存在重大错报风险。如果认为存在,请简要说明理由,并分别说明该风险是属于财务报表层次还是认定层次。如果认为属于认定层次,请指出相关事项与何种交易或账户的何种认定相关。

   (2)针对资料三(1)至(2)项,请逐项指出上述控制与何种交易或账户的何种认定相关。

   (3)针对资料三(1)至(2)项,假定不考虑其他条件,请逐项判断上述控制在设计上是否存在缺陷。如果存在担缺陷,请分别予以指出,并简要说明理由,提出改进建议。

   (4)针对资料四(1)至(2)项,假定不考虑其他条件,请逐项指出上述测试结果是否表明相关内部控制得到有效执行。如果表明相关内部控制未能得到有效执行,请简要说明理由。

   (5)针对资料一(1)至(6)项,结合资料三和资料四,假定不考虑其他条件,请判断资料三所列控制对防止或发现根据资料一识别的认定层次重大错报风险是否有效果。如果有效果,请指出资料三所列控制与识别的认定层次重大错报风险的对应关系,并简要说明理由。

   【答案】

   针对要求(1)填表如下:

 

事项

序号
 

是否可能表明

存在重大错报

风险(是/否)
 

 

    理由
重大错报风险属于财

务报表层次还是认定

层次(财务报表层次/

认定层次)
 

交易或账户名

 称和认定
 

 

(1)

 

 
 

 

 

 
销售增长目标与同行业其他公司

相比偏高,并且管理层的薪酬与

 

销售增长目标挂钩,可能导致管

理层多计销售收入
 

 

认定层次

 

 
营业收入/发生

 

(应收账款/存

在)

 
 

(2)

 
 

 
关键人员的变动和缺乏有经验的

会计人员可能表明存在重大错报

风险
 

财务报表层次
 
 

 

(3)
 

 

C产品在20 X 7年的毛利率为

8.1%,在20 X 8年1月价格下调

 

10%后,C产品的可变现净值小

于成本,可能高估了存货成本
 

 

认定层次

 
存货/计价(资

 

产减值损失/发

生)
 

 

 

(4)
 

 

 

20 X7年的产品总销量大于20×6

年,并且运输单价平均上升了

15%,但是运输只上升了4.3%,

可能低估了20 X 7年的运费。

20×7年运费没有大的变化,可

能表明销量变化不大,高估销售

收入
 

 

 

认定层次
销售费用/完整

性/应付账款/

完整性

营业收人/发

生;

应收账款/存在
(5)      
 

 

(6)
 

 

工程7月完工,但资本化了10个

月的利息支出,可能高估了固定

 资产成本、低估了20×7年的财

务费用
 

 

认定层次 
固定资产/存在

 

(财务费用/完

整性)

【考点链接】

(1)教材P173—175了解被审计单位财务业绩的衡量和评价;

(2)教材P203财务报表层次和认定层次重大错报风险的评估;

(3)教材1'165风险评估的信息来源;

(4)教材P202评估重大错报风险的要求。

针对要求(2),填表如下:

    事项序号     交易或账户名称     认定
    (1)     营业收入(应收账款)     发生(存在)
  ‘    (2)     营业收入(应收账款)     完整性/发生(存在)

  【考点链接】教材P304表13—2。

  针对要求(3),填表如下:

事项

序号
是否存在缺陷

(是/否)
    缺陷描述

 
    理由

 
    改进建议

 
(1)      
 

 

 

(2) 

 

 

 

是 
 

 

会计部门人员没有权限生成和阅

读专门报告
如果未被授权生成和

阅读该专门报告,会

计部门人员可能无法

识别可能存在的差异

并及时进行相应会计

处理
 

应该授权会计

部门人员生成

和阅读该专门

报告

【考点链接】

(1)教材P304表13—2;

(2)教材P235。

针对要求(4),填表如下:

    事项序号   是否得到有效执行(是/否)     理由
    (1)     是  
 

    (2)
 

    否
管理人员在20×7年6月后就没

有再实际生成和阅读该专门报告,

控制没有得到一贯执行

【考点链接】教材P219控制测试。

针对要求(5),填表如下:

 

资料事项序号

 
资料三所列控制是否对防

止或发现该重大错报风险

有效果(是/否)
对防止或发现该重大错报

风险有效果的是资料三所

列控制的第几项
 

    理由

 
 

 

(1)
 

 

 

 

第(1)项
该控制的目标是已经入账

的销售收入都须以完成发

运的(“已执行”发货单

为依据)、
(2)    
(3)    
 (4)  是  

第(1)项
该控制的目标是已经入账

的销售收入都须以完成发

运的(“已执行”发货单

为依据)
(5)  

(6)    

【考点链接】教材P304表13-2

教材P343表14-1

教材P378-379表15-1,表15-2


查看更多关于2008年注册会计师考试《审计》应试指导的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 会计考试栏目导航
  • 会计从业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初级会计职称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法规专区
    经验交流
    中级会计职称
    考试资讯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会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税务师
    资讯动态
    税务知识
    税法一
    税法二
    税务代理
    财务与会计
    税收法律
    技巧心得
    高级会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报考指南
    综合辅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案例分析
    经济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经济师
    中级经济师
    备考经验
    精算师考试
    资讯快报
    试题专区
    辅导专区
    技巧心得
    统计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统计师
    中级统计师
    技巧心得
    行业知识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注册资产评估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专业文库
    内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试题专区
    技巧心得
    审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初级审计师
    中级审计师
    ACCA
    证券业从业人员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会计考试网为会计考试考生提供初级会计职称、中级会计职称、注册会计师、注册税务师、注册资产评估师、高级会计师、经济师、从业资格等会计考试辅导资料免费阅读及下载。
    Copyright © 2004-2009 Newd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9058993号
    本站为非经营性网站,收藏资料纯属个人爱好,若有问题请联系管理员:newdu2004@tom.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