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考试网,会计考试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会计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注册 | 登陆 | 注销 | 会员中心 | 网站公告 |
您现在的位置: 教育频道-新都网 >> 会计考试 >> 注册会计师 >> 复习指导 >> 审计考试辅导 >> 正文

注册会计师会计考试审计辅导(八)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互联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9/13
11.注册会计师所提供的审计业务属于有偿服务的性质,但其所收审计费用的多少不能以(C)为依据。
A.服务的性质
B.工作量的大小
C.特定结果的实现(职业道德的规定:会计师事务所不得以特定结果的实现与否决定审计收费的高低。)
D.参加人员层次的高低
12.某会计师事务所在与客户签订的审计业务约定书中规定,如审计后出具无保留意见审计报告,收费为五万元;如出具保留意见审计报告,则收费四万元;出具否定意见审计报告者,收费三万元,而出具拒绝表示意见审计报告者,免费。对此,你不认可的观点是(C)。
A.这种作法属于或有收费,是职业道德所明确禁止的
B,这种作法将极大地影响注册会计师的独立性
C.这属于按照特定目标的实现决定收费的高低,违反了职业道德(违反了职业道德不假,但是不属于按照特定目标的实现决定收费的高低。)
D.这将诱导注册会计师欺诈,影响注册会计师的客观性
13.下列各项中,属于注册会计师违反职业道德规范行为的是(D)。
A.按照业务约定和专业准则的要求完成委托业务
B.对执行业务过程中知悉商业秘密保密,不利用其为自己或他人谋取利益  ‘
C.除非法规允许,会计师事务所不以或有收费形式为客户提供各种鉴证服务
D.对其能力进行如实的广告宣传,但在宣传中注意丝毫不抵毁同行(注册会计师职业道德的“其他责任”中明确禁止注册会计师对自己的能力进行广告宣传,哪怕是“如实”的)
14.按照中国注册会计师的职业道德规范,以下有关说法中,不正确的是(C)。
A.注册会计师应当竭诚为客户服务,只要不损害社会公众的利益
B.会计师事务所可以降低审计收费,只要仍能保证审计质量、保持执业谨慎并遵循专业准则和质量控制程序
C.注册会计师任何时候都应当保守客户的商业机密
D.会计师事务所在可以为客户代编报表的当年接受审计委托,只要承担审计业务的注册会计师没有代编财务报表
(如果客户是上市公司,D中做法是被禁止的)
二、多项选择题
1.我国注册会计师职业道德的一般原则对(ABCD)方面作了明确的规定。P23
A.独立性
B.技术准则
C.专业胜任能力
D.职业行为
2.甲会计师事务所承接了某鉴证客户的财务报表审计业务。假定存在以下各种情况,请指出影响鉴证业务独立性的情况是(BD)。
A.鉴证小组成员张三的妻子多年来一直担任鉴证客户的质量检验员
B.鉴证客户的财务经理三年前是甲会计师事务所的签字注册会计师
C.鉴证小组组长小王的父亲从事小商品零售业务,常从鉴证客户进货
D.鉴证客户赠送两辆高级骄车供甲会计师事务所所长使用
(A、C不影响独立性,因为张妻、王父既未担任客户的董事、经理、关键管理职务,也未从事对鉴证对象产生直接重大影响的工作;B是职业道德规定的影响因素,D中的招待显然超过了正常的社会礼仪)
3.当识别出损害独立性的因素时,事务所和注册会计师应采取措施消除这种影响或将其降低至可接受水平。当不足以消除损害独立性因素的影响,或不足以将该影响降低至可接受水平时,会计师事务所应当拒绝承接业务或解除业务约定。请分析以下情况,指出会计师事务所只有解除业务约定才能保持独立性的情形是(AD)。
A.会计师事务所的前高级管理人员是鉴证客户的能够对鉴证业务产生直接重大影响的员工
B.会计师事务所的项目经理与鉴证客户长期交往
C.与鉴证小组成员关系密切的家庭成员是鉴证客户的能够对鉴证业务产生直接重大影响的员工
D.会计师事务所的高级管理人员与鉴证客户长期交往
(对于B,会计师事务所只要更换派往该客户的签字注册会计师即可保持独立性;C与B类似;由于A、D中涉及的人员并不仅限于鉴证小组,所以不是通过更换人员就能加以避免的。)
4.V会计师事务所的注册会计师李江曾经担任Y公司的秘书。在确定Y公司2006年度财务报表的审计小组成员时,V事务所的业务主管需要根据李江任职的具体情况决定是否能派李江参加审计小组。以下情形中,影响李江审计独立性的是(ABC)。
A.李江曾于2003年担任Y公司的L总经理秘书,该总经理现任Y公司的副董事长
B.李江曾于2005年担任Y公司的M董事长秘书,该董事长已于2006年定居国外
C.李江曾于2006年上半年担任Y公司N主管财务的副总经理的秘书,该副总经理已于2006年8月离职
D.李江曾于2004年担任Y公司主管生产的P副总经理的秘书,该副总经理已于2005年办理了离休手续
(A:只要L仍在Y公司任职,李江的独立性就受到影响;B:李江2005年任职期间的业务可能通过资产负债表延续到2006年度财务报表的审计范围中,李江的独立性无法保证;C:李江的工作包含在审计范围中,独立性受到损害;D:P已离休,李江的工作对审计范围也无直接影响,对独立性的影响已降至可接受水平以下。)
5.王莉是大华会计师事务所的注册会计师。其叔叔是B公司的财务人员,专门登记应收账款明细账。大华事务所承接了B公司2006年度财务报表审计业务后,由于事务所人员严重短缺,决定派王莉加入B公司审计小组,并要求项目经理对王莉的工作做适当安排,以维护审计的独立性。项目经理对王莉安排了如下的工作,其中你认为不影响独立性的工作是(AD)。
A.审查累计折旧的计提项目
B.函证银行存款,编制银行存款余额调节表(银行存款可能是应收账款的对方科目)
C.审查当年发生的坏账损失(坏账损失与应收账款有直接联系)
D.审查实收资本、盈余公积、资本公积项目
6.会计师事务所应当从整体上采取措施维护其独立性,但当维护措施不足以消除损害独立性因素的影响或将其降至可接受水平时,会计师事务所应当(AB)。
A.拒绝承接业务
B.解除业务约定
C.出具保留意见审计报告
D.出具无法表示意见审计报告
7.中国注册会计师职业道德对注册会计师的专业胜任能力作了专门规定。规定要求注册会计师(ABD)。
A.应当具有专业知识、技能或经验
B.能经济有效地完成客户委托的业务
C.对所聘专家的专业工作进行监督
D.指导所聘专家遵循职业道德
8.下列各项中,属于注册会计师职业道德准则中有关专业胜任能力与技术规范要求的是(ABCD)。
A.注册会计师执行业务时,应当妥善计划,并对业务助理人员的工作进行指导、监督和复核
B.注册会计师对有关业务形成结论或提出意见时,应当以充分、适当的证据为依据,不得以其职业身份对未审计或其他未鉴证事项发表意见
C.注册会计师对审计过程中发现的违反会计准则及国家其他相关技术规范的事项应当按照审计准则的要求进行适当处理
D.注册会计师应当保持和提高专业胜任能力,遵守独立审计准则等职业规范,合理运用会计准则及国家相关技术规范
9.在有关保守客户信息秘密的下列说法中,你认为正确的是(ABCD)。
A.注册会计师与客户的沟通是以保守客户信息机密为前提的
B.在审计业务约定书中应书面承诺保密的义务
C.如果客户存在违法行为,则面临着强制注册会计师披露客户信息的要求
D.保密的要求不因为业务的终结而终止
10.下列各项中,符合注册会计师职业道德规范的有(AD)。
A.会计师事务所通过新闻媒体发布招聘信息,但未对其能力做宣传
B.注册会计师在其名片上印有姓名、专业资格、职务及社会职务(注册会计师在其名片上印有姓名、专业资格、职务可以,但是不得印有社会职务,否则属于违反职业道德规范)
C.会计师事务所的员工担任被审计单位的独立董事(属于与执行的鉴证业务不相容的工作,属于违反职业道德规范)
D.会计师事务所没有雇用正在其他会计师事务所执业的注册会计师
11.在确定审计收费时,会计师事务所应当考虑以下(ABCD)因素,以客观反映为客户提供专业服务的价值。
A.专业服务所需的知识和技能
B.所需专业人员的水平和经验
C.每一专业人员提供服务所需的时间
D.提供专业服务所需承担的责任
12.按照职业道德规范,会计师事务所(AC)。
A.不得在为上市公司提供审计服务的同时代编财务报表
B.在为客户提供了管理咨询服务后,还可接受审计委托
C.不得允许其职员兼任鉴证客户的董事、经理及其他关键管理职务
D.对同一家上市公司提供的资产评估和审计业务必须由不同的人员来执行
(管理咨询是一个宽泛的概念,应具体分析,如属于非审计对象的范围,一般不影响独立性,如咨询的内容与财务直接关联,比如设计内部控制后又接受财务报表审计,可能应影响审计的独立性。D是错误的: 对于上市公司,会计师事务所不能在提供评估服务的当年提供审计服务,即使执行审计业务 的人员与执行评估业务的人员不是同一个人员)
13.接受委托前,后任注册会计师与前任注册会计师之间的沟通,主要包括(BCD)内容。P40-41
A.查阅前任编制的审计工作底稿(P41接受委托后的沟通)
B.是否发现被审计单位管理层存在诚信方面的问题
C.前任注册会计师与客户管理层在重大会计、审计问题上存在的意见分歧
D.前任注册会计师认为导致被审计单位变更会计师事务所的原因
(BCD均属于职业道德的明文规定,新旧教材在这一问题上变化很大)
14.我国不允许会计师事务所和注册会计师剥其能力进行广告宣传以招揽业务,主要原因包括(BCD)。P42
A.刊登广告有损注册会计师及会计师事务所的形象
B.注册会计师的服务质量及能力无法由广告内容加以评估
C.广告有可能损害注册会计师的专业服务精神
D.广告可能导致同行之间的不正当竞争


查看更多关于注册会计师会计考试审计辅导八的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 会计考试栏目导航
  • 会计从业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初级会计职称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法规专区
    经验交流
    中级会计职称
    考试资讯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会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税务师
    资讯动态
    税务知识
    税法一
    税法二
    税务代理
    财务与会计
    税收法律
    技巧心得
    高级会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报考指南
    综合辅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案例分析
    经济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经济师
    中级经济师
    备考经验
    精算师考试
    资讯快报
    试题专区
    辅导专区
    技巧心得
    统计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统计师
    中级统计师
    技巧心得
    行业知识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注册资产评估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专业文库
    内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试题专区
    技巧心得
    审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初级审计师
    中级审计师
    ACCA
    证券业从业人员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会计考试网为会计考试考生提供初级会计职称、中级会计职称、注册会计师、注册税务师、注册资产评估师、高级会计师、经济师、从业资格等会计考试辅导资料免费阅读及下载。
    Copyright © 2004-2009 Newd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9058993号
    本站为非经营性网站,收藏资料纯属个人爱好,若有问题请联系管理员:newdu2004@tom.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