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考试网,会计考试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会计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注册 | 登陆 | 注销 | 会员中心 | 网站公告 |
您现在的位置: 教育频道-新都网 >> 会计考试 >> 注册会计师 >> 复习指导 >> 审计考试辅导 >> 正文

注册会计师辅导:第五章注册会计师的法律责任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互联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9/13
&本章重点&

    注册会计师发现错误、舞弊与违反法规行为的责任;注册会计师法律责任的成因和种类;会计责任与审计责任;有关注册会计师法律责任的规定;被审计单位的错误、舞弊、财务欺诈和违反法规行为的含义、联系、区别,它们与注册会计师法律责任的关系。

&&本章难点&

区分违约、过失、欺诈的界限;被审计单位的错误、舞弊、财务欺诈和违反法规行为的含义、联系、区别及其与注册会计师法律责任的关系;区分错误、舞弊、违法行为,进一步分辨会计责任与审计责任。

&本章重点内容总结&

1、经营失败、审计失败和审计风险

  经营失败:是指企业由于经济或经营条件的变化,如经济萧条、不当管理决策或出现意料之外的行业竞争等,而无法满足投资者的预期。反映经营风险的极端情况就是经营失败。
  经营风险:是指资本投入或借给企业后就面临的某种程度的经营风险。
  审计失败:是指CPA由于没有遵守审计准则而形成或提出了错误的审计意见。
  审计风险:是指财务报表中存在重大错报,而CPA发表不恰当审计意见的可能性。

2、对注册会计师法律责任的认定


    违约: 是指合同的一方或几方未能达到合同条款的要求。如违反了与被审计单位订立的保密协议

    过失: 是指在一定条件下,缺少应具有的合理的谨慎。评价CPA的过失,是以其他合格
CPA在相同条件下可做到的谨慎为标准的事务所在商定的期间内,未能提交纳税申报表

  普通过失:  (一般过失)通常是指没有保持职业上应有的合理的谨慎;对CPA则是指没有完全遵循专业准则的要求。比如未按特定审计项目取得必要和充分的审计证据的情况,可视为一般过失

  重大过失:是指连起码的职业谨慎都不保持,对业务或事务不加考虑,满不在乎;对于CPA而言,则是指根本没有遵循专业准则或没有按专业准则的基本要求执行审计。审计不以审计准则为依据,可视为重大过失

  共同过失:即对他人过失,受害方自己未能保持合理的谨慎,因而蒙受损失。比如在审计中未能发现现金等资产短少时,被审计单位以过失为由控告CPA,而CPA又可以说现金等问题是由缺乏适当的内部控制造成的,并以此为由来反击被审计单位的诉讼

    欺诈:又称“CPA舞弊”,是以欺骗或坑害他人为目的的一种故意的错误行为

  推定欺诈:又称“涉嫌欺诈”,是指虽无故意欺诈或坑害他人的动机,但却存在极端或异常的过失。

3、教材92页的图示要弄清楚。

4、注册会计师承担法律责任的种类

    CPA因违约、过失或欺诈给被审计单位或其他利害关系人造成损失的,按照有关法律和规定,可能被判负行政责任、民事责任或刑事责任。这三种责任可单处,也可并处。

5、中国注册会计师的法律责任

  在我国,判断CPA法律责任的根据主要是成文法。到目前为止,对我国CPA及事务所的法律责任有明确规范的法律和法规主要有:《注册会计师法》、《公司法》、《证券法》和《刑法》。

6、注册会计师如何避免法律诉讼

  一、注册会计F币减少过失和防止欺诈的措施
  1.增强执业独立性
  2.保持执业谨慎
  3.强化执业监督
  二、注册会计师避免法律责任诉讼的对策
  (一)严格遵循职业道德和专业标准的要求
  不能苛求注册会计师对于财务报表中的所有错报事项都承担法律责任,注册会计师是否承担法律责任,关键在于注册会计师是否有过失或欺诈行为。而判别注册会计师是否具有过失的关键在于注册会计师是否遵照了专业标准的要求执行。
  (二)建立、健全会计师事务所质量控制制度
  (三)与委托人签订业务约定书
    业务约定书具有法律效力,它是确定注册会计师和委托人的责任的一个重要文件。
  (四)审慎选择被审计单位
  (五)深入了解被审计单位的业务
  (六)提取风险基金或购买责任保险
  (七)聘请熟悉注册会计师法律责任的律师

&本章习题&
    
一、单项选择题 

1.根据审计风险的概念,在以下情形中属于审计风险规定的情形的是( )。
A.审计人员遵循了审计准则,发表的意见符合被审计单位的实际情况
B.完全确实遵守了审计准则,但却提出了错误的审计意见
C.由于没有完全遵循审计准则,形成了错误的结论,提出了错误的意见
D.财务报表实际上存在重大错报,审计人员发表了无保留意见 

2.注册会计师在认定了以下账户的情况后,由于各种原因而未能作进一步的审查,以致该账户的财务报表项目中存在重大问题而未被发现。其中,最有可能被判定为欺诈的是( )。
A.实收资本大量增加,而被审计单位已出示了验资报告
B.应收账款账户余额异乎寻常地高,被审计单位不能加以合理解释
C.营业外收入账户金额不大,与以前5年情况基本一致
D.累计摊销大幅度增加,但被审计单位的有关内部控制健全而有效 

3.注册会计师在对昌盛股份有限公司2006年度财务报表进行审计时,按照函证具体准则对有关应收账款进行了函证,并实施了其他必要的审计程序,但最终仍有应收账款业务中的重大错报未能查出。你认为注册会计师的行为属于( )。
A.普通过失   
B.欺诈
C.没有过失
D.重大过失 

4.注册会计师如果未尽到应有的职业谨慎通常由( )承担责任。
A.注册会计师
B.会计师事务所
C.财务报表预期使用者
D.被审计单位的治理层 

5.下列说法不正确的是( )。
A.审计意见不是对被审计单位管理层经营效率、效果提供的保证
B.审计意见不是对被审计单位未来生存能力提供的保证
C.审计工作不能对财务报表整体不存在重大错报提供担保
D.注册会计师不能对财务报表整体不存在重大错报获取保证 

二、多项选择题 

1.如果注册会计师没有查出被审计单位财务报表中存在错报,在以下( )条件同时被满足的情况下,注册会计师才可能被判与担负重大过失相应的法律责任。
A.错报是重大的
B.被审计单位的内部控制有效
C.注册会计师没有运用适当的实质性程序
D.注册会计师具有不良动机 

2.一般而言,如果注册会计师在执业过程中存在以下情况,则有可能导致承担刑事责任的情况是( )。
A.因过失提供有重大遗漏的审计报告的 
B.在代理记账过程中故意提供虚假证明文件的
C.给委托人、其他利害关系人造成损失的
D.在证券交易活动中就资产评估报告弄虚作假的 

3.下列关于会计师事务所和注册会计师法律责任的说法恰当的有(  )。
A.违约、过失和欺诈是引起注册会计师的法律责任的重要原因
B.对会计师事务所来说,民事责任一般是指经济赔偿
C.对注册会计师来说,行政责任包括警告、暂停执业、吊销注册会计师证书以及罚款
D.一般来说,因违约和过失可能引起注册会计师的行政责任和民事责任,因欺诈可能引起注册会计师的民事责任和刑事责任 

三、判断题 

1.如果财务报表中的一项错报漏报是注册会计师按照常规审计程序无法查明的,即必须运用创造性的审计程序才能发现该项错报漏报,则在查明该错报漏报方面,注册会计师可能被判为普通过失,而不是重大过失。( ) 

2.如果注册会计师在审计过程中没有尽到应有的职业谨慎,就是欺诈。( ) 

3.会计师事务所出具审计报告如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给他人造成损失的,应当与发行人、上市公司承担连带赔偿责任。( ) 
 
&习题答案&(答案)

一、1、B 2\B 3\C 4\A 5\D 
二、1、ABC 2\BD 3\ABD
三、1、错 2、错 3、错

&本章主要知识点测试&


查看更多关于注册会计师辅导:第五章注册会计师的法律责任的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 会计考试栏目导航
  • 会计从业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初级会计职称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法规专区
    经验交流
    中级会计职称
    考试资讯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会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税务师
    资讯动态
    税务知识
    税法一
    税法二
    税务代理
    财务与会计
    税收法律
    技巧心得
    高级会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报考指南
    综合辅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案例分析
    经济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经济师
    中级经济师
    备考经验
    精算师考试
    资讯快报
    试题专区
    辅导专区
    技巧心得
    统计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统计师
    中级统计师
    技巧心得
    行业知识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注册资产评估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专业文库
    内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试题专区
    技巧心得
    审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初级审计师
    中级审计师
    ACCA
    证券业从业人员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会计考试网为会计考试考生提供初级会计职称、中级会计职称、注册会计师、注册税务师、注册资产评估师、高级会计师、经济师、从业资格等会计考试辅导资料免费阅读及下载。
    Copyright © 2004-2009 Newd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9058993号
    本站为非经营性网站,收藏资料纯属个人爱好,若有问题请联系管理员:newdu2004@tom.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