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考试网,会计考试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会计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注册 | 登陆 | 注销 | 会员中心 | 网站公告 |
您现在的位置: 教育频道-新都网 >> 会计考试 >> 注册会计师 >> 复习指导 >> 审计考试辅导 >> 正文

注册会计师辅导:第十一章财务报表审计中对舞弊的考虑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互联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9/13
&本章重点&

   重点:
  (1)舞弊的基本概念,与财务报表审计相关的两类舞弊行为的特征,以及舞弊发生的因素。
  (2)被审计单位治理层、管理层防止或发现舞弊的责任;CPA在财务报表审计中考虑舞弊的责任以及CPA在发现舞弊方面存在的固有限制。
    (3)项目组就由于舞弊导致财务报表发生重大错报的可能性进行的讨论,包括讨论的总体要求和讨论的内容。
    (4)CPA在实施风险评估程序时,如何获取用于识别舞弊导致的财务报表重大错报风险所需的信息。
    (5)CPA如何在风险评估程序要求的基础上,识别和评估舞弊导致的重大错报风险。
    (6)CPA如何应对舞弊导致的重大错报风险。
    (7)CPA应当如何评价与舞弊导致的重大错报风险的识别和应对有关的审计证据。
    (8)CPA如何就有关舞弊的事项与被审计单位管理层、治理层和监管机构进行沟通。
    (9)CPA在无法继续执行审计业务时的考虑及与CPA在财务报表审计中对舞弊的考虑有关的审计工作记录要求。

&&本章难点&

   1\识别和评估舞弊导致的重大错报风险程序;
   2\应对舞弊导致的重大错报风险措施,针对认定层次舞弊风险的应对措施,针对管理层凌驾于内控之上的风险实施的程序。

&本章重点内容总结&

§1  舞弊的含义和种类
一、舞弊的含义
舞弊是指使用欺骗手段获取不当或非法利益的故意行为。
二、舞弊的种类
在财务报表审计中,CPA通常只关心两类与财务报表审计相关的舞弊行为。一类是对财务信息作出虚假报告,另一类是侵占资产。这两类行为都可能导致财务报表发生错报.

§2舞弊发生的因素

1、动机或压力
2、 机会
3、借口

§3  治理层、管理层的责任和注册会计师的责任

治理层和管理层责任:
(1)防止或发现舞弊是被审计单位治理层和管理层的责任; 
(2)治理层发挥的是一种监督职责,即监督管理层建立和维护内部控制;
(3)管理层有责任在治理层的监督下建立良好的控制环境,维护有关政策和程序,以保证有序和有效地开展业务活动,包括制定和维护与财务报告可靠性相关的控制,并对可能导致财务报表发生重大错报的风险实施管理

注册会计师责任:
(1)CPA行业应当更积极地承担发现舞弊的责任;
(2)按照中国注册会计师审计准则的规定实施审计工作,获取财务报表在整体上不存在重大错报的合理保证,无论该错报是由于舞弊还是错误导致;
(3)由于一系列固有限制的存在,CPA即使按照审计准则的规定恰当地计划和实施审计工作,也不能对财务报表整体不存在重大错报获取绝对保证;
(4)如果在完成审计工作后发现舞弊导致的财务报表重大错报,特别是串通舞弊或伪造文件记录导致的重大错报,并不必然表明CPA没有遵循审计准则;
(5)要判断CPA是否按照审计准则的规定实施了审计工作,应当取决于其是否根据具体情况实施了审计程序,是否获取了充分、适当的审计证据,以及是否根据证据评价结果出具了恰当的审计报告。

§4风险评估程序

  CPA在财务报表审计中考虑舞弊,同样需要运用风险导向审计的总体思路:
  (1)识别和评估舞弊导致的财务报表重大错报风险;
  (2)应对措施。

一、询问

二、考虑舞弊因素

舞弊风险因素的存在并不一定表明发生了舞弊,但在舞弊发生时通常存在舞弊风险因素。
注册会计师应当考虑舞弊风险因素的存在对其评估重大错报风险可能产生的影响。
注册会计师应当运用职业判断,考虑被审计单位的规模、复杂程度、所有权结构及所处行业等,以确定舞弊风险因素的相关性和重要程度。

三、实施分析程序

CPA实施分析程序有助于识别异常的交易或事项,以及对财务报表和审计产生影响的金额、比率和趋势。

四、考虑其他信息

    CPA应当考虑在了解被审计单位及其环境时所获取的其他信息,是否表明被审计单位存在舞弊导致的重大错报风险。
    其他信息可能来源于项目组内部的讨论、客户承接或续约过程以及向被审计单位提供其他服务所获得的经验。

五、组织项目组讨论 

  项目组应当讨论由于舞弊导致财务报表发生重大错报的可能性。对于舞弊导致的财务报表重大错报风险,项目组内部的讨论尤为必要。

§5识别和评估舞弊导致的重大错报风险

 在识别和评估财务报表层次以及各类交易二账户余额、列报认定层次的重大错报风险时,CPA应当识别和评估舞弊导致的重大错报风险。

§6应对舞弊导致的重大错报风险

 为应对评估的舞弊导致的重大错报风险,CPA应当保持高度的职业怀疑态度,包括:
    (1)对有关重大交易的文件记录进行检查时,对文件记录的性质和范围的选择保持敏感(如对管理层提供的重要记录所依赖的信息系统进行测试);
    (2)就管理层对重大事项作出的解释或声明,有意识地通过其他信息予以验证。

§7评价审计证据

  由于财务报表审计是一个累积和不断修正的过程,随着计划的审计程序的实施,CPA可能发现获取的信息与评估舞弊导致的重大错报风险所依据的信息存在重大差异。在这种情况下,CPA应当考虑修正风险评估结果,并据以修改原计划的其他审计程序的性质、时间和范围。
 CPA应当根据实施的审计程序和获取的审计证据,评价对认定层次重大错报风险的评估是否仍然适当。如果认为不适当,CPA应当考虑实施追加的审计程序或修改审计程序。

§8  与管理层、治理层和监管机构的沟通
见教材。

&本章习题&

&本章主要知识点测试&

&本章难点讨论&


查看更多关于注册会计师辅导:第十一章财务报表审计中对舞弊的考虑的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 会计考试栏目导航
  • 会计从业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初级会计职称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法规专区
    经验交流
    中级会计职称
    考试资讯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会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税务师
    资讯动态
    税务知识
    税法一
    税法二
    税务代理
    财务与会计
    税收法律
    技巧心得
    高级会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报考指南
    综合辅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案例分析
    经济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经济师
    中级经济师
    备考经验
    精算师考试
    资讯快报
    试题专区
    辅导专区
    技巧心得
    统计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统计师
    中级统计师
    技巧心得
    行业知识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注册资产评估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专业文库
    内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试题专区
    技巧心得
    审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初级审计师
    中级审计师
    ACCA
    证券业从业人员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会计考试网为会计考试考生提供初级会计职称、中级会计职称、注册会计师、注册税务师、注册资产评估师、高级会计师、经济师、从业资格等会计考试辅导资料免费阅读及下载。
    Copyright © 2004-2009 Newd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9058993号
    本站为非经营性网站,收藏资料纯属个人爱好,若有问题请联系管理员:newdu2004@tom.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