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考试网,会计考试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会计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注册 | 登陆 | 注销 | 会员中心 | 网站公告 |
您现在的位置: 教育频道-新都网 >> 会计考试 >> 注册会计师 >> 复习指导 >> 审计考试辅导 >> 正文

审计由厚到薄(各章相关知识点总结十三)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互联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9/13
第十三章销售与收款循环审计

一.销售与收款循环的主要业务活动
主要业务活动——控制程序——认定
(1)接受顾客订单:为业务的起点,接受客户订单后由销售单管理部门编制销售单。销售单是证明管理层有关销售交易“发生”认定的凭据之一,也是交易轨迹的起点
(2)批准赊销信用:设计信用批准控制的目的是为了降低坏账风险,这与应收账款账面余额的计价与分摊认定有关 
(3)仓库部门按批准的销售单供货:目的是为防止仓库未经授权的情况下擅自发货;
(4)装运部门(应与仓库部门分离)按销售单装运货物:装运凭证是证明销售交易是否发生的另一有效凭据;
(5)财务部门开具销售发票,此环节应设立以下内控程序
A. 开票前独立检查是否存在装运凭证和相应的经批准的销售单
B. 依据已授权的商品价目表开发票
C. 独立检查发票计价和计算的准确性
D. 将装运凭证上的商品总数与发票核对
(6)记录销售:应设立的控制程序如下
A. 只依据附有装运凭证\销售单\的销售发票记录销售
B. 控制所有事先连续编号的销售发票
C. 独立检查销售发票金额与会计记录金额的一致性
D. 记录销售与处理销售交易的其他功能相分离
E. 对记录过程中涉及的有关记录的接触予以限制,以减少未经授权的记录发生
F. 独立检查应收账款总账与明细账的一致性
G. 定期向客户寄送对账单
(7)办理和记录现金、银行存款收入;
(8)办理和记录销货退回、销货折扣与折让;
(9)注销坏账;
(10)提取坏账准备。
二.销售交易的控制目标\内部控制与测试一览表:教材P291,重点掌握
三.销货业务的内部控制和控制测试
1.适当的职责分离(重点掌握)
(1)单位应当将办理销售、发货、收款三项业务的部门(或岗位)分别设立;
(2)单位在销售合同订立前,应当指定专门人员就销售价格、信用政策、发货及收款方式等具体事项与客户进行谈判。谈判人员至少应有两人以上,并与订立合同的人员相分离;
(3)编制销售发票通知单的人员与开具销售发票的人员应相互分离;
(4)销售人员应当避免接触销售现款;
(5)单位应收票据的取得和贴现必须经由保管票据以外的主管人员的书面批准。
测试方法:观察有关人员的活动,以及与他们进行讨论,来实施控制测试
2.正确的授权审批(重点掌握)
(1)在销货发生之前,赊销已经正确审批(赊销审批);
(2)非经正当审批,不得发出货物(发货审批);
(3)销售价格、销售条件、运费、折扣等必须经过审批(销售政策审批);
(4)审批人应当根据销售与收款授权批准制度的规定,在授权范围内进行审批,不得超越审批权限
测试方法:检查凭证上的四个关键点是否经过审批
3.充分的凭证和记录:只有具备充分的记录手续,才有可能实现其他各项控制目标。
4.凭证的预先编号(重点掌握)
(1)对凭证预先进行编号;
(2)由收款员对每笔发货开具账单后,将发运凭证按顺序归档,而由另一位职员定期检查全部凭证的编号,并调查凭证缺号的原因。
测试方法:清点各种凭证看编号是否连续
5.按月寄出对账单(重点掌握)
(1)由不负责现金的出纳和销货及应收账款记账的人员按月向顾客寄发对账单;
(2)注册会计师观察指定人员寄送对账单和审查顾客复函档案。
测试方法:观察指定人员寄送对账单和检查顾客复函档案
6.内部核查程序(重点掌握)
(1)销售与收款业务相关岗位及人员的设置情况,重点检查是否存在销售与收款业务不相容职务混岗的现象;
(2)销售与收款业务授权批准制度的执行情况,重点检查授权批准手续是否健全,是否存在越权审批行为;
(3)销售的管理情况,重点检查信用政策、销售政策的执行是否符合规定;
(4)收款的管理情况,重点检查单位销售收入是否及时入账,应收账款的催收是否有效,坏账核销和应收票据的管理是否符合规定;
(5)销售退回的管理情况,重点检查销售退回手续是否齐全、退回货物是否及时入库。
相关链接:在以下情况下注册会计师应实施控制测试
1. 在评估认定层次重大错报风险时,预期控制的运行是有效的
2. 仅实施实质性程序不足以提供认定层次充分适当的证据
四.与收款业务相关的内部控制规范
1.销售人员应当避免接触销售现款。
2.单位应当建立应收账款账龄分析制度和逾期应收账款催收制度。销售部门应当负责应收账款的催收,财会部门应当督促销售部门加紧催收。对催收无效的逾期应收账款可通过法律程序予以解决。
3.单位应当按客户设应收账款台账,及时登记每一客户应收账款余额增减变动情况和信用额度使用情况。对长期往来客户应当建立起完善的客户资料,并对客户资料实行动态管理,及时更新。
4.单位对于可能成为坏账的应收账款应当报告有关决策机构,由其进行审查,确定是否确认为坏账。单位发生的各项坏账,应查明原因,明确责任,并在履行规定的审批程序后作出会计处理。
5.单位注销的坏账应当进行备查登记,做到账销案存。已注销的坏账又收回时应当及时入账,防止形成账外款。
6.单位应收票据的取得和贴现必须经由保管票据以外的主管人员的书面批准。应有专人保管应收票据,对于即将到期的应收票据,应及时向付款人提示付款;已贴现票据应在备查簿中登记,以便日后追踪管理,并应制定逾期票据的冲销管理程序和逾期票据追踪监控制度。
7.单位应当定期与往来客户通过函证等方式核对应收账款、应收票据、预收账款等往来款项。如有不符,应查明原因,及时处理。
五.针对销售交易的实质性程序
(一).测试销货业务的真实性
1.针对未曾发货却已将销货业务登记入账测试,注册会计师可以从主营业务收入明细账中抽取几笔分录,追查有无发运凭证及其他佐证凭证,借以查明有无事实上没有发货却已登记入账的销货业务。如果注册会计师对发运凭证等的真实性也有怀疑,就可能有必要再进一步追查存货的永续盘存记录,测试存货余额有无减少,存货余额没有减少,注册会计师应可以从内部审查虚假销售事实(逆查)。
2.针对销货业务重复入账这类错误的可能性,注册会计师可通过复核企业为防止重复编号而设置的有序号的销货交易记录清单加以确定。
3.虚假入账通常是企业的一种舞弊行为,注册会计师一般很难察觉这种虚构的发货。审查主营业务收入明细账中与销货分录相应的销货单,检查其是否经过赊销批准手续和发货审批手续,是测试是否向虚构的顾客发货的办法之一。
4.检查上述三类多报销货错误的可能性的另一个有效的办法,是追查应收账款明细账中贷方发生额的记录。如果应收账款最终得以收回货款或者收到退货,则记录入账的销货业务一开始通常是真实的;如果贷方发生额是注销坏账,或者直到审计时所欠货款仍未收回,就必须详细追查相应的发运凭证和顾客订货单等,因为这些迹象都说明可能存在虚构的销货业务。

[1] [2] 下一页


查看更多关于审计由厚到薄(各章相关知识点总结十三)的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 会计考试栏目导航
  • 会计从业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初级会计职称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法规专区
    经验交流
    中级会计职称
    考试资讯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会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税务师
    资讯动态
    税务知识
    税法一
    税法二
    税务代理
    财务与会计
    税收法律
    技巧心得
    高级会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报考指南
    综合辅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案例分析
    经济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经济师
    中级经济师
    备考经验
    精算师考试
    资讯快报
    试题专区
    辅导专区
    技巧心得
    统计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统计师
    中级统计师
    技巧心得
    行业知识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注册资产评估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专业文库
    内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试题专区
    技巧心得
    审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初级审计师
    中级审计师
    ACCA
    证券业从业人员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会计考试网为会计考试考生提供初级会计职称、中级会计职称、注册会计师、注册税务师、注册资产评估师、高级会计师、经济师、从业资格等会计考试辅导资料免费阅读及下载。
    Copyright © 2004-2009 Newd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9058993号
    本站为非经营性网站,收藏资料纯属个人爱好,若有问题请联系管理员:newdu2004@tom.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