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考试网,会计考试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会计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注册 | 登陆 | 注销 | 会员中心 | 网站公告 |
您现在的位置: 教育频道-新都网 >> 会计考试 >> 注册会计师 >> 复习指导 >> 审计考试辅导 >> 正文

审计难点解析2——执业准则体系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互联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9/13
1.下列有关审计工作底稿归档期限的表述中,正确的是( )。
A.如果完成审计业务,归档期限为审计报告日后六十天内
B.如果完成审计业务,归档期限为外勤审计工作结束日后六十天内
C.如果未能完成审计业务,归档期限为外勤审计工作中止日后三十天内
D.如果未能完成审计业务,归档期限为审计业务中止日后三十天内
【参考答案】 A

2.B注册会计师对乙公司20×7年度财务报表出具审计报告的日期为20×8年2月15日,乙公司对外报出财务报表的日期为20×8年2月20日。在完成审计档案的归整工作后,可以变动审计工作底稿的是(  )。
A.20×8年5月5日,乙公司发生火灾,烧毁一生产车间,导致生产全部停工
B.20×8年5月10日,法院对乙公司涉讼的专利侵权案作出最终判决,乙公司赔偿原告2 000万元。20×7年12月31日,该案件尚在审理过程中,由于无法合理估计赔偿金额,乙公司在20×7年度财务报表中对这一事项作了充分披露,未确认预计负债
C.20×8年5月15日,B注册会计师知悉乙公司20×7年12月31日已存在的、可能导致修改审计报告的舞弊行为
D.20×8年5月20日,乙公司收回一笔20×6年已经注销的应收账款,金额为1 000万元
【参考答案】 C
简答一:A注册会计师接受甲公司的委托,对甲公司管理层编制的下属子公司乙公司IT系统运行有效性的评价报告进行鉴证。甲公司拟将该评估报告提交给其他预期使用者。
要求:
(1)指出该项鉴证业务属于下表中何种业务类型,直接在答题卷第2页表格中相应位置打“√”
(1)指出该项鉴证业务属于下表中何种业务类型,直接在答题卷第2页表格中相应位置打“√”
分类序号                       业务类型                  请在相应位置打√
  (1)                 基于责任方认定的业务
                           直接报告业务
  (2)                  历史财务信息鉴证业务
                           其他鉴证业务    
(2)请指出该项鉴证业务的责任方,并简要说明甲公司管理层、乙公司管理层和A注册会计师各自的责任。
(3)在评价乙公司IT系统运行有效性时,甲公司使用的是其自行制定的标准,请简要说明A注册会计师应当从哪些方面评价标准的适当性。
(4)在承接业务后,如果发现标准不适当,A注册会计师应当出具何种类型的鉴证报告?

3、业务准则体系
鉴证业务准则由鉴证业务基本准则统领,按照鉴证业务提供的保证程度和鉴证对象的不同,分为审计准则、审阅准则和其他鉴证业务准则。其中,审计准则是整个业务准则体系的核心。

4、基于责任方认定的业务和直接报告业务(教材P52,重点掌握)
a.鉴证业务分为基于责任方认定的业务和直接报告业务。
b.基于责任方认定的业务中,责任方对鉴证对象进行评价或计量,鉴证对象信息以责任方认定的形式为预期使用者获取。
c.直接报告业务是指注册会计师直接对鉴证对象进行评价或计量,或者从责任方获取对鉴证对象评价或计量的认定,而该认定无法为预期使用者获取,预期使用者只能通过阅读鉴证报告获取鉴证对象信息。

5、鉴证业务的目标(教材P53,重点掌握)
a.鉴证业务的保证程度分为合理保证和有限保证,合理保证的保证水平要高于有限保证的保证水平。
b. 合理保证的鉴证业务的目标是注册会计师将鉴证业务风险降至该业务环境下可接受的低水平,以此作为以积极方式提出结论的基础。
c. 有限保证的鉴证业务的目标是注册会计师将鉴证业务风险降至该业务环境下可接受的水平,以此作为以消极方式提出结论的基础。

6、会计师事务所制定质量控制制度的目的(教材P67,重点掌握)
会计师事务所制定质量控制制度的目的是为了合理保证:
a.会计师事务所及其人员遵守法律法规、职业道德规范以及审计准则、审阅准则、其他鉴证业务准则和相关服务准则的规定;
b.会计师事务所和项目负责人根据具体情况出具恰当的报告。

7、质量控制制度的要素(教材P67,重点掌握)
会计师事务所的质量控制制度应当包括七项要素:
a.对业务质量承担的领导责任;
b.职业道德规范;
c.客户关系和具体业务的接受与保持;
d.人力资源;
e.业务执行;
f.业务工作底稿;
g.监控。
练习:
简答1、注册会计师对鉴证业务为什么不能绝对保证?(教材P64)

[1] [2] 下一页


查看更多关于审计难点解析2——执业准则体系的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 会计考试栏目导航
  • 会计从业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初级会计职称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法规专区
    经验交流
    中级会计职称
    考试资讯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会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税务师
    资讯动态
    税务知识
    税法一
    税法二
    税务代理
    财务与会计
    税收法律
    技巧心得
    高级会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报考指南
    综合辅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案例分析
    经济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经济师
    中级经济师
    备考经验
    精算师考试
    资讯快报
    试题专区
    辅导专区
    技巧心得
    统计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统计师
    中级统计师
    技巧心得
    行业知识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注册资产评估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专业文库
    内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试题专区
    技巧心得
    审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初级审计师
    中级审计师
    ACCA
    证券业从业人员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会计考试网为会计考试考生提供初级会计职称、中级会计职称、注册会计师、注册税务师、注册资产评估师、高级会计师、经济师、从业资格等会计考试辅导资料免费阅读及下载。
    Copyright © 2004-2009 Newd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9058993号
    本站为非经营性网站,收藏资料纯属个人爱好,若有问题请联系管理员:newdu2004@tom.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