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考试网,会计考试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会计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注册 | 登陆 | 注销 | 会员中心 | 网站公告 |
您现在的位置: 教育频道-新都网 >> 会计考试 >> 注册会计师 >> 复习指导 >> 审计考试辅导 >> 正文

注册会计师审计概论1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互联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9/13

 

问题讲解

1.新审计准则的特点和意义体现在哪里?

    【解答】关于新审计准则的特点主要体现在以下四个方面:(1)审计准则国际趋同的要求;

(2)维护社会公众利益的宗旨;(3)风险导向审计的最新发展;(4)内容和形式上的创新。    关于新审计准则的意义主要有:(1)有利于提升我国注册会计师行业的整体执业水准;(2)有利于解决行业实践中遇到的问题;(3)有利于中国注册会计师行业的国际化发展,为中国注册会计师获得国际认同建立了新平台;(4)有利于提高我国经济运行质量;(5)有利于我国对外经济交流。

2.怎样才能学好审计?

    【解答】从报名取得教材到考试不到半年的时间,根据自己的情况制定一个行之有效的  学习计划是很必要的,纵观近几年《审计》考试试题的出题模式,仅仅依靠死记硬背是无法  顺利通过考试的,面对这种情况,提出以下几点学习建议:

    (1)多注重实务性的内容。此内容主要涉及:实际的工作经验和实际的动手操作能力。比如,资产负债表的编制、试算平衡表的编制、现金流量表的编制及各种单据的流转过程  等。

    (2)应当明确审计是建立在会计的基础上的,想通过审计考试,会计一定要学好。从近  几年考试题目来看,会计知识所占的比重达到了35%左右。

    (3)同时审计教材中需要记忆的东西很多,最主要的两个方面是:①关于典型的审计程序;②关于审计报告、验资报告的内容。

    (4)由于近年来上市公司的报告中经常出现虚假内容,造成投资者对公司财务报告的不  信任,同时随着SOX法案的出台,审计考试中大量出现内部控制方面的题目,要求考生对  这方面知识必须掌握。

3.参加《审计》考试,会计知识应掌握到什么程度?

    【解答】自2003年审计考试风格改变以来,《审计》考试中涉及的会计知识点明显成为《审计》考试的难点。现在审计考试不再回避相关会计知识,因为审计的基础就是会计,注册会计师应依据会计准则和会计制度的规定对被审计单位的财务报表进行审计,如果会计知识不扎实,实务中,审计业务是难以开展的,所以考试中有二者结合起来进行考核,也体现出《审计》考试实务性强的特点。单就《审计》考试而言,如果2007年不参加《会计》科目

考试,则结合从近几年的《审计》考试趋势分析,应掌握以下内容:

    (1)日常业务的会计处理(约占55%~60%)

    包括应收账款计提坏账准备、存货、固定资产、无形资产、收入、费用的确认以及应付账款的基本账务处理等;

    (2)特殊业务的会计处理(35%左右)

    包括投资业务、或有事项、资产负债表日后事项、会计估计变更、会计政策变更、前期差错更正等特殊经济业务的会计处理及现金流量表的勾稽关系。

    (3)较少涉及的会计知识(约5%以内)

    包括合并财务报表、外币业务等。

    在这些会计知识中,日常业务的会计处理可以说是每年的必考内容,是必须掌握的;而投资业务、或有事项等特殊业务并非每个企业都会有,但从审计实务方面来看,作为一名会计师是必须熟练掌握的。而现金流量表等特殊业务的会计处理,因为其难度确实比较大,近一两年的考试也有所涉及,这部分内容不但要注意近一两年的考试题目,而且要关注一下会计教材中的内容。
 4.审计按照目的和内容分“财务报表审计”、“合规性审计”和“经营审计”,这三类

审计的目的和内容分别是什么?

    【解答】按目的和内容分类属于审计的基本分类,按此分类可以将审计分为:财务报表审计、合规性审计和经营审计。对于这三类审计,可以从概念上理解。

    (1)财务报表审计

    审计目的:对被审计单位财务报表进行审计,并对其合法性和公允性发表审计意见。    审计内容:即审计对象,也就是被审计单位的财务报表,包括资产负债表、利润表、现金流量表、所有者权益(股东权益)变动表以及财务报表附注。其中,财务报表是指根据国家颁布的相关会计法规,如《企业会计制度》、《企业会计准则》等编制的财务报表,包括中期财务报表和年度财务报表。

    (2)合规性审计

    审计目的:对被审计单位相关业务是否符合有关业务的行业规范进行审计,并发表审计意见。

    审计内容:通常是针对政府部门、金融机构、证券管理机构等的相关业务的操作规范性进行的审查。

    (3)经营审计

    审计内容:评价被审计单位在管理部门控制下经营活动的效果性、效率性和经济性。    审计目的:通过上述评价,得出改进建议并报告给有关人员。

   

5.如何理解制度基础审计和风险导向审计?

    【解答】制度基础审计是指审计人员的工作建立在对内部控制制度的测试和评价基础之上的一种审计方法。具体而言,它要对影响经济活动合理性、合法性和有效性的内部控制制度进行调查、测试和评价,以确定审计的范围和重点,并及时发现内部控制的薄弱环节,采取防范措施和改进办法,从而使被审计单位的经济活动在健全、有效和合理的内部控制制度的监控下,取得良好的预期结果。

    风险导向审计是指内审人员通过对被审计单位进行风险分析、评价被审计单位风险控制、确定可接受审计风险,以风险评估结果决定审计执行程序。风险导向审计的特点是:审计时,不仅评估被审计单位的内部控制,同时对企业所处环境、所在地区、管理层是否诚信等做出评估,从而对企业财务风险与经营管理风险进行有效地识别和评估。现以环境对风险的影响为例:如现在在伊拉克设企业,社会不稳定,企业存的经营风险和财务风险就比较大,而在中国,企业受环境影响的经营风险就很小。

 

6.政府审计、内部审计与注册会计师审计,三者在独立性上有何区别?

  【解答】由于审计的本质是监督和被监督的关系,无论哪一种审计方式都强调独立性。政府审计、内部审计与注册会计师审计,由于三者的审计主体不同,对独立性的要求也存在一定的差异。

    (1)政府审计

    政府审计是由政府审计机关代表政府依法进行的审计。这种审计只强调审计机关与被审计单位的独立性,而不强调审汁机关与委托单位的独立性,因此政府审计只是单向独立。

    (2)内部审计

    内部审计是由各部门、各单位内部设置的专门机构或人员实施的审计,通常由本单位总会计师或财务主管、单位负责人或总经理、董事会领导。这种审计也只强调内部审计机构和审计人员与被审计部门之间的独立性,不强调审计机构和审计人员与高层领导之间的独立性,因此内部审计本质上也是单向独立。   

  (3)注册会计师审计

  注册会计师审计是由经政府有关部门审核批准的注册会计师组成的会计师事务所进行的审计;会计师事务所不受任何部门、机构的业务领导。注册会计师审计强调会计师事务所和注册会计师具有超然独立的立场,在业务承接上强调与委托人之间的独立性,与委托人签订业务约定书,明确各自责任;同时强调与被审计单位的完全独立。注册会计师审计体现审计机构和审计人员与委托人和被审计单位之间的双向独立。

   


查看更多关于注册会计师审计概论1的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 会计考试栏目导航
  • 会计从业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初级会计职称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法规专区
    经验交流
    中级会计职称
    考试资讯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会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税务师
    资讯动态
    税务知识
    税法一
    税法二
    税务代理
    财务与会计
    税收法律
    技巧心得
    高级会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报考指南
    综合辅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案例分析
    经济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经济师
    中级经济师
    备考经验
    精算师考试
    资讯快报
    试题专区
    辅导专区
    技巧心得
    统计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统计师
    中级统计师
    技巧心得
    行业知识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注册资产评估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专业文库
    内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试题专区
    技巧心得
    审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初级审计师
    中级审计师
    ACCA
    证券业从业人员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会计考试网为会计考试考生提供初级会计职称、中级会计职称、注册会计师、注册税务师、注册资产评估师、高级会计师、经济师、从业资格等会计考试辅导资料免费阅读及下载。
    Copyright © 2004-2009 Newd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9058993号
    本站为非经营性网站,收藏资料纯属个人爱好,若有问题请联系管理员:newdu2004@tom.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