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考试网,会计考试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会计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注册 | 登陆 | 注销 | 会员中心 | 网站公告 |
您现在的位置: 教育频道-新都网 >> 会计考试 >> 注册会计师 >> 复习指导 >> 审计考试辅导 >> 正文

注会辅导:《审计》考试复习指南(7)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互联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9/13
一、考场提示

  掌握执行分析性复核程序。

  掌握审计重要性的概念及其运用。

  掌握审计风险的概念及风险模型。

  掌握固有风险、控制风险、检查风险的性质及评估。

  二、重点、难点学习

  (一)执行分析性复核程序

  (1)分析性复核的含义:

  是指注册会计师分析被审计单位重要的比率或趋势,包括调查这些比率或趋势的异常变动及其与预期数额和相关信息的差异。

  (2)会计报表审计中,分析性复核的三种用途:

  A.在审计计划阶段,帮助注册会计师确定其他审计程序的性质、时间及范围

  B.在审计实施阶段,直接作为实质性测试程序,以收集与账户余额和各类交易相关的特殊认定的证据

  C.在审计报告阶段,用于对被审会计报表的整体合理性作最后的复核

  (3)在计划阶段,有效使用分析性复核程序,必须系统地执行以下步骤:

  A确定将要执行的计算及比较

  B估计期望值

  C执行分析比较

  D估计分析数据及确认重大差异(注册会计师必须对重大的差异或波动进行调查,并根据重要性原则来确定差异的重要性。)

  E调查重大的非预期差异

  F确定对审计计划的影响

  (二)审计重要性的概念及其运用。

  (三)审计风险的概念及风险模型。

  (四)固有风险的性质及评估。

  (五)控制风险的性质及评估。

  (六)检查风险的性质及评估。

  三、典型例题评析

  1、在终结审计之前对控制风险的最终评估水平,如与其初步评估结论不一致,注册会计师应当()。(2000年,单选题)

  A.重新了解内部控制

  B.重新执行符合性测试

  C.重新确定重要性水平和可接受风险水平

  D.考虑是否追加相应的审计程序

  [答案]D

  [分析]注册会计师在终结审计之前,应当根据实质性测试的结果和其他审计证据对控制风险进行最终评估,并检查是否与控制风险的初步评估结论相一致。如果不一致,注册会计师应当考虑是否追加相应的审计程序。

  2、评估与会计报表认定有关的固有风险时,注册会计师应考虑()。

  A.管理人员的素质、能力

  B.财务人员变动是否频繁

  C.被审计单位负债率是否过高

  D.被审计单位所在行业竞争是否加剧

  [答案] ABCD

  3、注册会计师实施有关审计程序后,如仍认为某一重要账户或交易类别认定的检查风险不能降低可接受的水平,应当发表保留意见或否定意见。()(1999年,判断题)

  [答案]× 4、ABC会计师事务所的A和B注册会计师对公开发行A股的XYZ股份有限公司19×3年度的会计报表进行审计。XYZ股份有限公司未经审计的19×3年度的部分会计资料如下:

  A和B注册会计师经审计发现以F五个事坝:

  (1)19×3年12月1日,XYZ股份有限公司经批准,将短期闲置的10000万元资金通过银行委托贷款,月利率为0.8%,XYZ股份有限公司作了借记"其他应收款--银行委托贷款"科目10000万元、贷记"银行存款"科目10000万元的会计处理,但对19×4年1月5日收到的19×3年12月份的银行委托贷款利息收入尚未作会计处理。

  (2)XYZ股份有限公司采用平均年限法核算固定资产折旧,漏计19×3年7月办公大楼折旧。该办公大楼原值12000万元,预计使用年限为20年,预计净残值率为5%。

  (3)19×3年11月30日,XYZ股份有限公司清查盘点原材料,发现短缺15万元,作了借记"待处理财产损溢"科目15万元、贷记"原材料"科目15万元的会计处理。19×3年12月,查清短缺原因,其中属于非常损失部分为14万元、属于一般经营损失部分为1万元,公司作了借记"营业外支出--非常损失科目15万元、贷记"待处理财产损溢"科目15万元的会计处理。

  (4)XYZ股份有限公司采用备抵法核算坏账,坏账准备按期末应收账款余额的5900计列。19×3年12月31日未经审计的资产负债表反映的应收账款项目为借方余额10000万元,坏账准备项目为贷方余额10万元。应收账款项目的明细组成如下:

  应收账款--A公司8000万元

  应收账款--B公司4000万元

  应收账款--C公司-2000万元

  合计10000万元

  (5)XYZ股份有限公司漏计上述办公大楼19×3年12月的折旧。

  要求:

  (1)如果以资产总额、净资产(股东权益)、主营业务收入和净利润作为判断基础,采用固定比率法,并假定资产总额、净资产、主营业务收入和净利润的固定百分比数值分别为0.5%、1%、0.5%和5%,请代A和B注册会计师计算确定XYZ股份有限公司19×3年度会计报表层次的重要性水平。

  (2)假定不考虑XYZ股份有限公司19×3年度会计报表项目层次的重要性水平,就审计发现的上述五个事项,请代A和B注册会计师列示审计调整分录(不考虑调整分录对税费、期末结转损益及利润分配的影响)。

  (3)假定A和B注册会计师将已确定的XYZ股份有限公司19×3年度会计报表层次的重要性水平分配至各会计报表项目,其中部分会计报表项目的重要性水平如下:

  针对审计发现的上述五个事项,请指出上述审计调整分录中,哪些为A和B注册会计师必须建议XYZ股份有限公司调整的审计调整分录?必须建议调整的审计调整分录中,哪些应归人"审计差异调整表一未调整不符事项汇总表"?(不考虑调整分录对所得税、期末结转损益及利润分配的影响。)

[1] [2] 下一页


查看更多关于注会辅导:《审计》考试复习指南7的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 会计考试栏目导航
  • 会计从业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初级会计职称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法规专区
    经验交流
    中级会计职称
    考试资讯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会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税务师
    资讯动态
    税务知识
    税法一
    税法二
    税务代理
    财务与会计
    税收法律
    技巧心得
    高级会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报考指南
    综合辅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案例分析
    经济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经济师
    中级经济师
    备考经验
    精算师考试
    资讯快报
    试题专区
    辅导专区
    技巧心得
    统计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统计师
    中级统计师
    技巧心得
    行业知识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注册资产评估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专业文库
    内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试题专区
    技巧心得
    审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初级审计师
    中级审计师
    ACCA
    证券业从业人员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会计考试网为会计考试考生提供初级会计职称、中级会计职称、注册会计师、注册税务师、注册资产评估师、高级会计师、经济师、从业资格等会计考试辅导资料免费阅读及下载。
    Copyright © 2004-2009 Newd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9058993号
    本站为非经营性网站,收藏资料纯属个人爱好,若有问题请联系管理员:newdu2004@tom.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