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考试网,会计考试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会计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注册 | 登陆 | 注销 | 会员中心 | 网站公告 |
您现在的位置: 教育频道-新都网 >> 会计考试 >> 注册会计师 >> 复习指导 >> 审计考试辅导 >> 正文

徐永涛老师的审计学习方法建议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互联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9/13
 一、学习方略

    (一)合理安排复习时间

    注会复习的关键是要根据自身时间、精力、学习的状况,制定好学习规划,做好时间安排;有条件的,可以报名参加一个辅导班或参加远程辅导。复习时一定要严格要求自己掌握进度,考生应在五六月正式开始学习。我有一句针对《审计》学习的话至今在考试辅导界广为流传,那就是“看一遍云里雾里,看二遍摸出门道,看三遍融汇贯通”,这不是没有道理的,《审计》至少要看三遍,首先在七月份之前快速将教材通读一遍,这阶段最好不要中断学习,不要急于做练习,否则会降低学习效率,没有成就感,且会挫伤你对《审计》学习的积极性。如果你以前未曾接触过审计,看第一遍的感觉――云里雾里,不知教材所云;六月底七月初开始精读,参加培训班或作练习,一直持续到八月中旬,复习时要了解各章的基本内容和知识框架,要做到对审计有一个全面了解,在审计教材中能够理清一根主线来贯通;八月中旬到九月初,开始对重点难点(见下表中的第一、二层次)内容仔细研究和掌握,要抠细节、抓难点,花时间在重点上,对自身薄弱环节进行强化,每周至少通览一次教材(不用花太多时间,抽出半天),做一些综合性强、出题水平较高的题目,特别是历年考题;临考前一周,主要看看教材和历年考题。考前一天,将教材基本内容过一遍。

    (二)不要死记硬背,要融汇贯通

    “审计不是背出来的”,这是我在《审计》辅导课堂上常对学生所说的一句话。《审计》在于理解,有的考生能够把教材中的重点内容倒背如流,但却无法通过《审计》考试,这也是很多考生对《审计》存在的一个认识上的误区,也就是说,他还未真正理解《审计》。当然,这2年的考试中,也有简答或综合题中直接考记忆的内容的,一般简答的要点不会超过4点,太长的内容就不要死记了。但有些报告内容虽然较长,但也必须一字不差的背下来。

    (三)多做练习、谨慎选择辅导书,充分利用以往试题

    我认为要考试,听辅导课和做练习都是必须的。一本好的辅导资料,犹如一个专家对你亲授,能使你的复习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但市面有些资料近乎粗制滥造,有些模拟试题基本上都是抄的5-6年前的注会考题,有些法规如今发生了都变化,可答案还是以前的答案,绝对的垃圾,严重误导考生。所以模拟题不求多,要求精。2004、2005年的“梦想成真”系列的《全真模拟试卷》和网校考前赠题中就有很多与考题类似的题,如05年模拟试卷二的试算平衡表中的部分文字和利润分配的标准都是一样的,04年的单选第1题就和考题的单选第1题一模一样。还有05年的验资的题等,能说是一种巧合?是编写认真?还是给命题专家以启迪?其实,历年的考题也是最好的模拟题(《梦想成真--应试指南》历年考题作了较详细的解析,《梦想成真--历年考题汇编》也是不错的资料)。去年很多考生都注意到了,很多辅导书的答案可能存在问题,引起了很多考生的困惑,但后来的勘误都是以“梦想成真”系列的《应试指南》作为标准    二、近年《审计》试题特点分析

    注册会计师《审计》试题的总题量一般控制在40个题目以下。主观题的比重较大,分值一般在55分以上,而且出现逐年上升的趋势,2005年的主观题分值达65分,可见,审计实务在试题中的重要地位。


查看更多关于徐永涛老师的审计学习方法建议的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 会计考试栏目导航
  • 会计从业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初级会计职称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法规专区
    经验交流
    中级会计职称
    考试资讯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会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税务师
    资讯动态
    税务知识
    税法一
    税法二
    税务代理
    财务与会计
    税收法律
    技巧心得
    高级会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报考指南
    综合辅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案例分析
    经济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经济师
    中级经济师
    备考经验
    精算师考试
    资讯快报
    试题专区
    辅导专区
    技巧心得
    统计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统计师
    中级统计师
    技巧心得
    行业知识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注册资产评估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专业文库
    内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试题专区
    技巧心得
    审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初级审计师
    中级审计师
    ACCA
    证券业从业人员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会计考试网为会计考试考生提供初级会计职称、中级会计职称、注册会计师、注册税务师、注册资产评估师、高级会计师、经济师、从业资格等会计考试辅导资料免费阅读及下载。
    Copyright © 2004-2009 Newd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9058993号
    本站为非经营性网站,收藏资料纯属个人爱好,若有问题请联系管理员:newdu2004@tom.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