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考试网,会计考试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会计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注册 | 登陆 | 注销 | 会员中心 | 网站公告 |
您现在的位置: 教育频道-新都网 >> 会计考试 >> 注册会计师 >> 复习指导 >> 审计考试辅导 >> 正文

注会考试《审计》主观题型举要与考核重要点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互联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9/13

 在历年考试中,主观试题(简答、综合题)均占40-50的分值。相对于客观试题(单项选择、多项选择、判断题)而言,主观题更要求考生对教材内容纳深入理解和综合运用,其难度自然高于客观试题,也是历年来不少考生最容易丢分的试题。 
   
  因此,掌握主观题的题型与考核要点,是广大考生取得好成绩的关键。 

  概括而言,《审计》科目主观试题可归纳为十二种题型,其中简答题七种,综合题五种。现分述如下: 

  一、简答题型及考核要点 

  1.概念性问题。虽然名词解释类的试题已被取消,但一些重要的概念仍可能以释义的形式在简答题中出现。如l999年注师考试简答题第一题"写出会计师事务所的五项全面质量控制政策的含义"即属此类。此类问题还有:(1)被审计单位管理当局对会计报表的五大类认定;(2)九项一般审计目标;(3)六大类审计程序;(4)审计总目标的"三性"、四类审计证据、审计风险要素、抽样风险的类别等重要概念的含义或性质。这类试题的特点是答案明确,且多以填制表格形式出现,答题要点务必准确,注意关键词、关键字的掌握。 

  2.比较性问题。这种题型带有较强的综合性,一章中的前后部分,不同章节的相关部分往往结合在一起。比如1998年注师考试简答题的第三题"筒述现金盘点与存货盘点的区别",以及第四题"简述审计报告与盈利预测审核报告的区别"即属此类。此类问题,考生还应掌握:(1)应收帐款与应付帐款函证;(2)错误与舞弊;(3)一般审计目的与特殊审计目的; 

  (4)会计责任与审计责任(特别是在盈利预测、关联方及其交易等具体项目上的划分);(5)审计准则与质量控制准则;(6)注册会计师审计与政府审计、内部审计;(7)审计业务与咨询、服务业务;(8)审计意见(审计报告)与管理建议(管理建议书);(9)审计报告与验资报告;(10)非标准无保留意见报告与保留意见报告;(11)控制测试、交易的实质性测试与余额的实质性测试;(12)检查程序的方向性(顺查与逆查)等重要问题的联系和区别。这类试题的特点是答 

  案不明确,需要考生自己来提炼,可从标题、内容、格式与结构、目的与作用、性质、必要性、执行主体、执行程序等几方面进行具体分析,一般不会出现太大偏差。 

  3.条件性问题。这类题型也是历年来常考的简答题题型。如1999年注师考试简答题第四题"在何种情况下应对被审计单位会计报表的期初余额作适当审计?"1997年简答题第二题"注册会计师为什么要对内部控制进行符合性测试?在什么情况下,注册会计师可以不进行符合性测试而直接进行实质性测试?"即属此类。此类问题,还有:(1)何种情况下注册会计师应将控制风险评估为高水平或低水平(分初次评估和再次评估两种情形);(2)对应函证的项目何种情况下采用肯定式或否定式方式,以及函证对象选择条件;(3)具备何种条件才能成为一名事务所合伙人或成立一家合伙制事务所;(4)两大类初步审计策略要素设计;(5)不同意见类型审计报告的出具等重要问题的适用条件。这类试题的特点是答案相对明确,答题时要求完整,不得遗漏。 

  4.判断性问题。这种类型试题大部分是由一系列相关联的单个判断题组成,如1999年注师考试中简答题第三题"简要说明重要性水平与审计风险、审计证据之间的关系"即属此类。此类问题考生还需掌握:(1)样本量与抽样风险、可容忍误差等相关影响因素的关系判断;(2)证据数量与估计的控制风险、可接受检查风险等影响因素的关系判断;(3)出具不同类型审计意见的判断;(4)审计证据可靠性高低的判断;(5)独立性导致的需回避事项的判断;(6)内部控制缺陷的判断;(7)分析性复核可能发现问题的判断;(8)是否可以利用内部审计的判断等问题。这类问题通常以表格、图形或文字形式出现,答案一般需由教材内容提炼并归纳总结,要求考生根据一般原则灵活掌握相关内容。 

  5.计算性问题。这类题型可考的内容不多,但比较重要,历年考试中也经常见到。需掌握的主要内容有:(1)审计风险模型的运用,特别是检查风险的计算(如1998年简答题第一题);(2)重要性水平的计算和确定(如1999年简答题第三题);(3)样本量的计算。这类题相对来说较为简单,只要掌握相关公式即可求得。因此考生务必熟练掌握和灵活运用有关模型公式。 

[1] [2] [3] 下一页


查看更多关于注会考试《审计》主观题型举要与考核重要点的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 会计考试栏目导航
  • 会计从业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初级会计职称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法规专区
    经验交流
    中级会计职称
    考试资讯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会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税务师
    资讯动态
    税务知识
    税法一
    税法二
    税务代理
    财务与会计
    税收法律
    技巧心得
    高级会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报考指南
    综合辅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案例分析
    经济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经济师
    中级经济师
    备考经验
    精算师考试
    资讯快报
    试题专区
    辅导专区
    技巧心得
    统计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统计师
    中级统计师
    技巧心得
    行业知识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注册资产评估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专业文库
    内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试题专区
    技巧心得
    审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初级审计师
    中级审计师
    ACCA
    证券业从业人员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会计考试网为会计考试考生提供初级会计职称、中级会计职称、注册会计师、注册税务师、注册资产评估师、高级会计师、经济师、从业资格等会计考试辅导资料免费阅读及下载。
    Copyright © 2004-2009 Newd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9058993号
    本站为非经营性网站,收藏资料纯属个人爱好,若有问题请联系管理员:newdu2004@tom.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