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考试网,会计考试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会计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注册 | 登陆 | 注销 | 会员中心 | 网站公告 |
您现在的位置: 教育频道-新都网 >> 会计考试 >> 注册会计师 >> 复习指导 >> 审计考试辅导 >> 正文

第六章:审计证据与审计工作底稿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互联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9/13

1、审计证据的种类:按照外形特征划分:实物证据、书面证据、口头证据和环境证据。

(1)实物证据通常是证明实物资产是否存在的非常有说服力的证据,但实物资产的存在并不能完全能证实被审计单位对其拥有所有权。而且对某些实物资产的清点,虽然可以确定其实物数量,但其质量好坏将影响到资产的价值,有时难以通过实物清点来加以判断。因此,对于取得实物证据的账面资产,还应就其所有权归属及其价值情况进行确认。

(2)书面证据包括与审计有关的各种原始凭证、会计记录、记账凭证、会计账簿和各种明细表、各种会议记录和文件、各种合同、通知书、报告书及函件等。书面证据是审计证据的主要组成部分,可称之为基本证据。书面证据按其来源分为外部证据和内部证据两类。

(3)口头证据是被审计单位职员或其他有关人员对审计人员的提问做口头答复所形成的一类证据。这类证据可靠性较差,证明力较小,本身并不足以证明事情的真象,其主要作用是发掘一些重要的线索,从而有利于对某些需审核的情况做进一步的调查,以搜集到更为可靠的证据。

(4)环境证据也称状况证据,是指对被审计单位产生影响的各种环境事实。具体而言,它又包括以下几种:

#1.有关内部控制情况。内部控制制度越健全、越严密,所需的其他各类审计证据的数量就越少;否则,审计人员就必须获取较大数量的其他审计证据。

#2.被审计单位管理人员的素质。

#3.各种管理条件和管理水平。

2、书面证据按照起来源划分为:外部证据和内部证据。外部证据是由被审计单位以外的组织机构或人士编制的书面证据,它一般具有较强的说明力。注册会计师为证明某个事项而自己动手编制的各种计算表、分析表等也属于外部证据。

#1、审计证据的充分性

审计证据的充分性是指审计证据的数量能足以支持审计人员的审计意见,是审计人员为形成审计意见所需审计证据的最低数量要求。

客观公正的审计意见必须建立在足够数量的审计证据的基础之上,但这并不是说,审计证据的数量越多越好,为了使审计人员进行有效率、有效益的审计,审计人员通常把需要足够数量审计证据的范围降低到最低限度。因此,每一审计项目对审计证据的需要量以及取得这些证据的途径和方法,应当根据该项目的具体情况来定。只有审计人员通过不同的渠道和方法取得其认为足够的审计证据时,才能据以发表审计意见。

#2、审计证据的适当性

1.审计证据的相关性。它是指审计证据应当与审计目标相关。审计人员只能利用与审计目标相关联的审计证据来证明和否定被审计单位所报道的事项。

(1)审计人员通过符合性测试获取审计证据时,应当考虑的相关事项包括以下几点:A、内部控制制度是否存在。B、内部控制制度是否有效。C、内部控制制度在所审计期间是否一贯得到遵守。

(2)审计人员通过实质性测试获取审计证据时,应考虑的相关事项主要包括以下几点:A、资产或负债在某一特定时日是否存在。B、资产或负债在某一特定时日是否归属为被审计单位。C、经济业务的发生是否与被审计单位有关。D、是否有未入账的资产、负债或其他交易事项。E、会计记录金额是否恰当。F、资产或负债的计价是否恰当。G、收入与费用的配比是否恰当。H、会计报表项目的分类反映是否适当,并前后一致。

2.审计证据的可靠性。是指审计证据能如实反映客观事实。审计证据的可靠程度通常可参照下述标准判断:

(1)书面证据比口头证据可靠;

(2)外部证据比内部证据可靠;

(3)审计人员自行获得的证据比由被审计单位提供的证据可靠;

(4)内部控制较好时的内部证据比内部控制较差时的内部证据可靠;

(5)不同来源或不同性质的审计证据相互印证时,审计证据更为可靠。

(6)越及时的证据越可靠;客观证据比主观证据可靠。

[1] [2] [3] [4] 下一页


查看更多关于第六章:审计证据与审计工作底稿的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 会计考试栏目导航
  • 会计从业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初级会计职称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法规专区
    经验交流
    中级会计职称
    考试资讯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会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税务师
    资讯动态
    税务知识
    税法一
    税法二
    税务代理
    财务与会计
    税收法律
    技巧心得
    高级会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报考指南
    综合辅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案例分析
    经济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经济师
    中级经济师
    备考经验
    精算师考试
    资讯快报
    试题专区
    辅导专区
    技巧心得
    统计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统计师
    中级统计师
    技巧心得
    行业知识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注册资产评估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专业文库
    内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试题专区
    技巧心得
    审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初级审计师
    中级审计师
    ACCA
    证券业从业人员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会计考试网为会计考试考生提供初级会计职称、中级会计职称、注册会计师、注册税务师、注册资产评估师、高级会计师、经济师、从业资格等会计考试辅导资料免费阅读及下载。
    Copyright © 2004-2009 Newd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9058993号
    本站为非经营性网站,收藏资料纯属个人爱好,若有问题请联系管理员:newdu2004@tom.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