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考试网,会计考试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会计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注册 | 登陆 | 注销 | 会员中心 | 网站公告 |
您现在的位置: 教育频道-新都网 >> 会计考试 >> 注册会计师 >> 复习指导 >> 审计考试辅导 >> 正文

06年CPA考试审计辅导内部讲义(十三)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互联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9/13
   认定与程序

  1.(单05)注册会计师计划测试M公司2004年度主营业务收入的完整性。以下各项审计程序中,通常难以实现上述目标的是()。
    A. 抽取2004年12月31日开具的销售发票,检查相应的发运单和账簿记录
    B. 抽取2004年12月31日的发运单,检查相应的销售发票和账簿记录
    C. 从主营业务收入明细账中抽取2004年12月31日的明细记录,检查相应的记账凭证、发运单和销售发票
    D. 从主营业务收入明细账中抽取2005年1月1日的明细记录,检查相应的记账凭证、发运单和销售发票

【答案】C(2005年)

  2.(单04)为证实所有销售业务均已记录,A注册会计师应选择的最有效的具体审计程序是()。
    A. 抽查出库单B. 抽查销售明细账C. 抽查应收账款明细账D. 抽查银行对账单

【答案】A(2004年)

【解析】注册会计师证实账簿记录完整性时,应采用“顺查”的顺序,即按照业务发生的顺序追查。因售业务的程序依次为商品出库(A)、记录销售明细账与应收账款明细账(B、C)、收取款项(D),故从理论上讲注册会计师应从出库单中抽取一个样本进行追查(选A)。

  3.(判02)注册会计师如果将收入与资产虚报问题定为被审计单位销货业务的审计重点,则通常无须对销货业务完整性进行交易实质性测试。()

【答案】√(2002年)

  4.(简05)针对下表列示的各项认定,请代A和B注册会计师列示出为实现各认定的审计目标应当实施的最常用的实质性测试程序(答案直接填入下列表格内)。

认定

最常用的实质性测试程序

原材料转让业务截止认定

 

销售业务计价认定

 

【答案】(2005年)

认定

最常用的实质性测试程序

原材料转让业务截止认定

⑴从资产负债表日前后若干天的账簿记录追查至记账凭证,检查发票存根与发运凭证,证实已入账收入是否在同一期间已开具发票并发货,有无多计收入。⑵从资产负债表日前后若干天的发票存根追查发运凭证与账簿记录,确定已开具发票的货物是否已发货并于同一会计期间确认收入。⑶从资产负债表日前后若干天的发运凭证追查至发票与账簿记录,确定相关业务收入是否已计入恰当的会计期间。

销售业务计价认定

⑴将所选择的销售业务的合计数与应收账款和销售发票存根进行比较核对。⑵销售发票上所列的单价通常还要与经过批准的商品价目表进行比较核对,其金额小计和合计数也要进行验算。

⑶发票中列出的商品的规格、数量和顾客代号等则与发票凭证进行核对.⑷审核顾客订货单和销售单中的同类数据。

【解析】答案中关于“原材料转让业务截止认定”的实质性测试程序,基本上都是教材原文,问题是对这种填表形式的简答题应如何把握答案的详略程度。有的考生为了压缩答案长度可能高度概括为“检查原材料发货凭证、销售发票以及相关的账簿记录,证实三个日期是否属于同一适当的会计期间”,实质上是正确的,但很可能会失分。

    “销售业务计价认定”的实质性测试程序几乎相当于过去几年考生中一个完整的简答题答案。不少考生可能将答案概括为“将销售发票的单价、金额分别与经批准的商品价目表及销售明细账进行核对”等。

[1] [2] 下一页


查看更多关于06年CPA考试审计辅导内部讲义十三的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 会计考试栏目导航
  • 会计从业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初级会计职称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法规专区
    经验交流
    中级会计职称
    考试资讯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会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税务师
    资讯动态
    税务知识
    税法一
    税法二
    税务代理
    财务与会计
    税收法律
    技巧心得
    高级会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报考指南
    综合辅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案例分析
    经济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经济师
    中级经济师
    备考经验
    精算师考试
    资讯快报
    试题专区
    辅导专区
    技巧心得
    统计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统计师
    中级统计师
    技巧心得
    行业知识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注册资产评估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专业文库
    内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试题专区
    技巧心得
    审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初级审计师
    中级审计师
    ACCA
    证券业从业人员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会计考试网为会计考试考生提供初级会计职称、中级会计职称、注册会计师、注册税务师、注册资产评估师、高级会计师、经济师、从业资格等会计考试辅导资料免费阅读及下载。
    Copyright © 2004-2009 Newd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9058993号
    本站为非经营性网站,收藏资料纯属个人爱好,若有问题请联系管理员:newdu2004@tom.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