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考试网,会计考试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会计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注册 | 登陆 | 注销 | 会员中心 | 网站公告 |
您现在的位置: 教育频道-新都网 >> 会计考试 >> 注册会计师 >> 复习指导 >> 审计考试辅导 >> 正文

06年CPA考试审计辅导内部讲义(十二)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互联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9/13

第十章销售与收款循环审计

    本章年均考分为16.5分,且多年来一直高居各章之冠(2005年排在各章分值的第1位)。近三年来连续考出了20分、18分、19分超高状态,这是注册会计师考试内容越来越实务化的驱使和体现;本章每年平均考核3-4个客观题、1个简答题,涉及2个综合题;从所考核的内容上看,具有较强的实务操作性,较多地涉及到会计知识。总体而言,本章分值高,难度高,堪称审计考试的关键章。

 

年份

单选

多选

判断

简答

综合

合计

2005

3

2.5

2

2.0

 

 

1

1.0

2

13.5

8

19.0

2004

3

3.0

 

 

1

1.5

1

1.0

2

12.5

7

18.0

2003

4

3.5

 

 

1

1.5

 

 

2

15.0

7

20.0

2002

1

1.0

1

1.5

1

1.5

1

5.0

 

 

4

9.0

具体来说,本章考试内容包括:内部控制,认定与程序、分析性复核、收入确认、销售退回、应收账款账龄、应收账款函证、应收账款重分类调整、坏账准备与坏账损失。

内部控制

  1.(简04)丙职员在核对商品装运凭证和相应的经批准的销售单后,开具销售发票。具体程序为:根据已授权批准的商品价目表填写销售发票的金额,根据商品装运凭证上的数量填写销售发票的数量,销售发票的其中一联交财务部丁职员据以登记与销售业务相关的总账和明细账。

【要求】请指出上述内部控制在设计与运行方面的缺陷,并简要说明理由。

【答案】(2004年)

    丁职员同时登记与销售业务有关的明细账与总账,不相容职务未能分离。

  2.(综03)注册会计师在了解X公司销售与收款循环内部控制后,准备对X公司销售业务的内部控制进行测试,以验证其能否确保已入账的销售确系已经实现的销售。请列示该项测试的主要程序。

【答案】(2003年)

    注册会计师应实施以下控制测试程序,以验证X公司的内部控制否确保已入账的销售确系已经实现的销售:

  ⑴检查销售发票副联是否附有发运凭证或提货单及顾客定货单;

  ⑵检查顾客的赊购是否经授权批准;

  ⑶检查销售发票连续编号的完整性,特别是检查是否有重号现象;

  ⑷观察是否寄发对账单,并检查顾客回函档案。

  3.(综05)通过对B公司内部控制的了解,C和D注册会计师在审计工作底稿中记录了所了解的和购货与付款循环、生产循环、销售与收款循环相关的内部控制程序,部分内容摘录如下:

  ⑴根据经批准的顾客订单,销售部编制预先连续编号的一式三联的现销或赊销销售单。经销售部门被授权人员批准后,所有销售单的第一联直接送仓库作为按销售单供货和发货给装运部门的授权依据,第二联交开具账单部门,第三联由销售部留存。装运部门将从仓库提取的商品与销售单核对核对无误后装运,并编制一式四联预先连续编的发运单,其中三联及时分送开具账单部门、仓库和顾客、一联留存装运部门。

  ⑵开具账单部门在收到发运单并与销售单核对无误后,编制预先连续编号的销售发票,并将其连同发运单和销售单及时送交会计部门。会计部门在核对无误后确认销售收入并登记应收账款账簿。会计部门定期向顾客寄送对账单,并对顾客提出的异议进行专门调查。

  ⑶公司的应收账款账龄分析由专门的“应收账款账龄分析计算机系统”完成。该系统由独立的信息部门负责维护管理。会计部门相关人员负责在系统中及时录入所有与应收账款交易相关的基础数据。为了便于及时更正录入的基础数据可能存在的差错,信息部门拥有修改基础数据的权限。

【要求】
  
  ㈠针对资料一各项,假定不考虑其他条件,请逐项判断B公司上述已经存的内部控制程序在设计上是否存在缺陷,如果存在缺陷,请分别予以指出,并简要说明理由,提出改进建议。

  ㈡针对资料一第⑴项,对从销售部根据经批准的顾客定单编制销售单到装运部门实施装运之间的交易处理过程,请指出其中缺失的一项关键内部控制程序,说明该控制程序主要与哪一个会计报表项目的何种认定相关,并提出改进建议。

  ㈢针对资料一各项,假定不考虑相关程序编号的连续性,请指出哪一项与“入账的销货业务确系已经发给真实的顾客”这一内部控制相关,并确定针对该内部控制目标的测试程序。

【答案】(2005年)

要求㈠:

  ⑴中所述控制程序存在缺陷:销售单用途中缺少赊销控制程序。

  ⑵中所述的内部控制程序不存在缺陷。

  ⑶中所述内部控制存在缺陷。具体表现在:“为了便于及时更正录入的基础数据可能存在的差错,信息部门拥有修改基础数据的权限”。这种规定无法防范相关数据在使用者不知晓的情况下被人为修改的风险,降低依据相关数据得出的分析结果的可靠性。建议:取消信息部门修改由使用部门送交的数据资料的权限,将对数据资料的更正权交给使用部门人员实施。

[1] [2] 下一页


查看更多关于06年CPA考试审计辅导内部讲义(十二)的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 会计考试栏目导航
  • 会计从业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初级会计职称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法规专区
    经验交流
    中级会计职称
    考试资讯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会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税务师
    资讯动态
    税务知识
    税法一
    税法二
    税务代理
    财务与会计
    税收法律
    技巧心得
    高级会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报考指南
    综合辅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案例分析
    经济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经济师
    中级经济师
    备考经验
    精算师考试
    资讯快报
    试题专区
    辅导专区
    技巧心得
    统计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统计师
    中级统计师
    技巧心得
    行业知识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注册资产评估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专业文库
    内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试题专区
    技巧心得
    审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初级审计师
    中级审计师
    ACCA
    证券业从业人员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会计考试网为会计考试考生提供初级会计职称、中级会计职称、注册会计师、注册税务师、注册资产评估师、高级会计师、经济师、从业资格等会计考试辅导资料免费阅读及下载。
    Copyright © 2004-2009 Newd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9058993号
    本站为非经营性网站,收藏资料纯属个人爱好,若有问题请联系管理员:newdu2004@tom.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