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考试网,会计考试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会计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注册 | 登陆 | 注销 | 会员中心 | 网站公告 |
您现在的位置: 教育频道-新都网 >> 会计考试 >> 注册会计师 >> 复习指导 >> 审计考试辅导 >> 正文

06年CPA考试审计辅导内部讲义(十一)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互联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9/13

变量抽样样本量的计算

  1.(判05)运用审计抽样确定应收账款函证的样本量时,注意到R公司2004年12月31日应收账款的余额为15000万元,由2000户顾客组成。假定计划抽样误差为7万元,可信赖程度为90%,可信赖程度系数为1.65,估计的总体标准离差为180元。A注册会计师确定的样本量为72户。()

【答案】×(2005年,1.5分)

【解析】在重复抽样方式下,样本量为n´=(1.65×180×2000/7000)2=70,相应的不重复抽样的样本量为n=n´N/(n´+N)=69。由于在应收账款函证中采用重复抽样意味着向同一家客户发出两次询证函──不论是否受到第一回函,这是不合常理的,因此注册会计师应按不重复抽样的样本量实施函证。

单位平均估计

  1.(判05)确定应收账款函证的样本量时,注意到R公司2004年12月31日应收账款余额为15000万元,由2000户顾客组成。假定计划抽样误差为7万元,可信赖程度为90%,可信赖程度系数为1.65,估计的总体标准离差为180元,确定的样本量为69,抽样结果表明样本平均值为50万元,样本标准差离差为300元,因此估计的总体金额为15000万元。()

【答案】×(2005年,1.5分)

【解析】首先,如果样本平均值为50万元,则实际抽样误差为P1=117108,远大于计划的抽样误差7万元,应“考虑”增加样本量以降低实际抽样误差;其次,即使“考虑”的结果是不增加样本量,在单位平均估计方法(本题的条件不可能采用比率估计或差额估计)下,估价的总体金额应是50×2000=100000万元,不应是150000万元。

比率估计

  1.(综05)在应付票据项目的审计中,为了确定应付票据余额所对应的业务是否真实,会计处理是否真确,A和B注册会计师拟从Y公司应付票据备查簿中抽取若干笔应付票据业务,抽查相关合同、发票、获取验收单等资料,并检查会计处理的正确性。Y公司应付票据备查簿显示,应付票据项目2004年12月31日的余额为1500万元,由72笔应付票据业务构成。根据具体审计计划的要求,A和B注册会计师需从中选取6笔应付票据业务进行检查。

【要求】如果上述6笔应付票据业务的账面价值为140万元,审计后认定的价值为168万元,Y公司2004年12月31日应付票据账面总值为1500万元,并假定误差与账面价值成比例关系,请运用比率估计抽样法推断Y公司2004年12月31日应付票据的总体实际价值(要求列示计算过程)。

【答案】(2005年,5分)

    运用比率估计方法时,应计算样本比率:样本比率=样本的实际价值之和/样本的账面价值之和=168万元/140万元=1.2,进而得到:估计的总体实际价值=总体的账面价值×样本比率=1500万元×1.2=1800万元,即Y公司2004年12月31日应付票据的总体实际价值的估计为1800万元。

差额估计

  1.(综04)X注册会计师对此Y公司主营业务收入进行测试的同时,一并对应收账款进行了测试。假定Y公司1993年12月31日应收账款明细账显示其共有2000户顾客,账面余额为10,000万元。X注册会计师拟通过抽样函证应收账款的账面余额,计划抽样误差为±5万元,可信赖程度为95%(95%可信赖程度下的可信赖程度系数为1.96),估计的总体标准离差为0.015万元。样本账户账面余额为500万元,审定后认定的余额为450万元。

【要求】确定应收账款函证的样本量,并根据样本结果采用差额估计抽样法推断应收账款的总体余额(要求列出计算过程,样本平均差额保留小数点后4位,推断的总体差额及总体余额保留小数点后1位)。

【答案】(2004年,3分)

    由命题条件知,总体规模为N=2000,计划抽样误差为Pa=5,可信赖程度系数为Ur=1.96,估计的总体标准离差为S=0.015,于是重复抽样方式下,样本量为:n´=(Ur•S•N/Pa)2=(1.96×0.015×2000/5)2=138.3≈138在不重复抽样方式下,样本量为:n=n´/(1+n´/N)=138.3/(1+138.3/2000)=129.4≈129再由命题的条件,得到:平均差额=(样本实际价值-样本账面价值)/样本量=(450-500)/129=-0.3876(万元),即,就样本平均而言,每笔应收账款被高估了0.3876万元,从而应收账款总体被高估的金额为0.3876×2000=775.2万元。由此得到应收账款账户的正确余额为:10000-775.2=9224.8(万元)。


查看更多关于06年CPA考试审计辅导内部讲义(十一)的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 会计考试栏目导航
  • 会计从业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初级会计职称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法规专区
    经验交流
    中级会计职称
    考试资讯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会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税务师
    资讯动态
    税务知识
    税法一
    税法二
    税务代理
    财务与会计
    税收法律
    技巧心得
    高级会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报考指南
    综合辅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案例分析
    经济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经济师
    中级经济师
    备考经验
    精算师考试
    资讯快报
    试题专区
    辅导专区
    技巧心得
    统计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统计师
    中级统计师
    技巧心得
    行业知识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注册资产评估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专业文库
    内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试题专区
    技巧心得
    审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初级审计师
    中级审计师
    ACCA
    证券业从业人员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会计考试网为会计考试考生提供初级会计职称、中级会计职称、注册会计师、注册税务师、注册资产评估师、高级会计师、经济师、从业资格等会计考试辅导资料免费阅读及下载。
    Copyright © 2004-2009 Newd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9058993号
    本站为非经营性网站,收藏资料纯属个人爱好,若有问题请联系管理员:newdu2004@tom.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