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考试网,会计考试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会计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注册 | 登陆 | 注销 | 会员中心 | 网站公告 |
您现在的位置: 教育频道-新都网 >> 会计考试 >> 注册会计师 >> 复习指导 >> 财务成本辅导 >> 正文

财务成本管理讲座详细笔记(四)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互联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9/13

第四讲上财务成本管理第四讲 回顾上节讲的投资项目评价的基本方法,这节课就按这个步骤以及解题步骤进行讲解 P225
投资决策程序分五个步骤第二节、第三节都是按这个步骤
现金流量(复习)初始现金流量:建设期起点:长期资产投资(固定资产、无形资产、递延资产等,如设备买价)旧设备的变现价值(注意:要搞清立场,究竟是卖旧设备购入新设备,还是继续使用旧设备。旧设备继续使用――机会成本,旧设备的变现价值是现金流出)
P229机会成本的概念:不是一种支出或费用,而是失去的收益。如果是投资新设备卖出旧设备,则旧设备变现价值是流入。旧设备清理纳税影响:变现价值与账面净值比较变现价值<账面价值,变现净损失抵税变现价值>账面价值,变现净收入纳税
看一道练习来理解:年末ABC公司正在考虑买掉现有的一台闲置设备,该设备于8年前以40000元购入,税法规定的折旧年限为10年,按直线法计提折旧,预计残值率为10%,已提折旧28800元;目前可按10000元价格卖出。假设所得税率30%,卖出现有设备对本期现金流量的影响是()。
A.减少360元B、减少1200元C、增加9640元
D、增加10360元(1999年单选14题)答案:D
账面余额=40000-28800=11200元变现损失=10000-11200=-1200元变现损失减税=-1200×30%=360元现金净流量=10000+360=10360元
如果把题中按10000元价格卖出,改为按20000元卖出。变现收入=20000-11200=8800元变现收入纳税=8800×30%=2640元现金净流量=20000-2640=17360元
投产日: 4.垫支流动资金(往往是在建设期末,经营期期初。如果没有建设期,在投产日起点)在算现金流入、流出时不要漏了垫支的流动资金
经营现金流量:P250
P248理解几个概念税后成本:扣除了所得税影响以后的费用净额,称为税后成本。例3,只有广告费是有差别的2000,但税后成本差别是1200,原因是所得税。税后成本=实际支付×(1-税率)
税后收益:由于所得税的作用,企业营业收入的金额有一部分会流出企业,企业实际得到的现金流入是税后收益。税后收益=收入金额×(1-税率)这里的收入金额是"应税收入"是税法规定的需要纳税的收入,不包括项目结束时收回垫支资金等现金流入。设备报废时残值收入是否要纳税?残值收入不用纳税(计入固定资产清理的,而不计营业外收入或营业外支出),如果有收益或损失时再算税。
折旧的抵税作用 看表4-11 3000元的折旧抵税,使得甲公司比乙公司拥有较多现金。
税负减少额=折旧额×税率(抵税)(注意与税后成本的区别,税后成本是(1-税率)) P250
营业现金流量=营业收入-付现成本-所得税营业现金流量=税后净利润+折旧(两个公式是完全等价的)
1、营业现金流量=税后净利润+折旧(公式中税后净利润有无扣除利息?)看P440今年新增内容拉巴波特模型
j经营性现金流量是经营活动所产生的现金流量经营性现金流量=营业收入-营业成本费用(付现性质)-所得税=息税前利润加折旧(EBITDA)-所得税这里是没有扣除利息的,这是第一点要把握的。这里的税后净利润是不同于会计中的税后净利的,是没有扣除利息的。
2.企业每年现金增加来自两方面:一是当年增加的净利(是增量的概念);另一是计提的折旧。理解这句话,看一道题:97年综合39题每年折旧额=(15500-500)/3=5000元第一年税后利润=20000+第一年增加的税后利润
(10000-4000-5000)×(1-40%)=20600元第二年税后利润=20000+(20000-12000-5000)×(1-40%)(注意不是20600,而是20000)
P251
第三个公式:营业现金流量=收入×(1-税率)-付现成本×(1-税率)+折旧×利率要对这个公式有所扩展,因为近几年考题中非付现成本不止折旧
营业现金流量=税后收入-税后付现成本+非付现成本抵税=收入×(1-税率)-付现成本×(1-税率)+非付现成本×税率=(收入-付现成本-非付现成本)×(1-所得税税率)+非付现成本这三个公式是等价的,具体看题中给的已知条件
终结现金流量:残值收入残值收入的纳税影响(不是所有的残值收入都会有纳税影响,只有当最终残值与税法规定残值不一致时会产生纳税影响)最终预计残值<税法规定残值,残值变现净损失抵税最终预计残值>税法规定残值,残值变现净收入纳税
看练习来理解:(2000年单选4)在计算投资项目的未来现金流量时,报废设备的预计净残值为12000元,按税法规定计算的净残值为14000元,所得税率为33%,则设备报废引起的预计现金流入量为()元。
A、7380B、8040C、12660D、16620 答案:C
预计现金流入量=12000+(14000-12000)×33%=12660元清理净损失为2000元,抵税660(2000×33%)
把题改一下:如果按税法规定c扑愕木徊兄滴?0000元清理净收益(10000-12000)2000元,纳税660
预计现金流入量=12000-660 3.垫支流动资金的收回 P228
在确定投资方案的相关的现金流量时,应遵循的最基本的原则是:只有增量现金流量才是与项目相关的现金流量。(要注意利用这个原则来考虑问题)相关成本和非相关成本相关成本是指与特定决策有关的,在分析评价时必须加以考虑的成本,差额成本、未来成本、重置成本、机会成本等都属于相关成本。沉没成本、过去成本、账面成本等往往是非相关成本,不予考虑。
机会成本注意机会成本不是一种支出或费用,而是失去的收益。(不是实际的成本)把握只有两个互斥方案决策时才考虑机会成本。如果是单纯一个方案没有机会成本的问题。

[1] [2] [3] [4] 下一页


查看更多关于财务成本管理讲座详细笔记(四)的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 会计考试栏目导航
  • 会计从业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初级会计职称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法规专区
    经验交流
    中级会计职称
    考试资讯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会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税务师
    资讯动态
    税务知识
    税法一
    税法二
    税务代理
    财务与会计
    税收法律
    技巧心得
    高级会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报考指南
    综合辅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案例分析
    经济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经济师
    中级经济师
    备考经验
    精算师考试
    资讯快报
    试题专区
    辅导专区
    技巧心得
    统计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统计师
    中级统计师
    技巧心得
    行业知识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注册资产评估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专业文库
    内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试题专区
    技巧心得
    审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初级审计师
    中级审计师
    ACCA
    证券业从业人员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会计考试网为会计考试考生提供初级会计职称、中级会计职称、注册会计师、注册税务师、注册资产评估师、高级会计师、经济师、从业资格等会计考试辅导资料免费阅读及下载。
    Copyright © 2004-2009 Newd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9058993号
    本站为非经营性网站,收藏资料纯属个人爱好,若有问题请联系管理员:newdu2004@tom.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