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考试网,会计考试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会计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注册 | 登陆 | 注销 | 会员中心 | 网站公告 |
您现在的位置: 教育频道-新都网 >> 会计考试 >> 注册会计师 >> 复习指导 >> 财务成本辅导 >> 正文

《财务成本管理》新旧大纲对比、重点难点分析及考前预测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互联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9/13

  第一章 财务成本管理总论
  本章阐述了财务成本管理的基本理论和基础知识,主要考点是:财务目标综合表达的观点;影响财务目标实现的因素;股东、经营者和债权人的冲突与协调;金融性资产的特点;金融市场上利率的决定因素。从历届考试情况看,属于非重点章节,考分一般在3分左右。本章的题型都是客观题(单选、多选、判断),一般难度不大。学习本章的方法是阅读和记忆考核要点,不必作过多的演练,考生在本章不必花费过多的时间。   

  第二章 财务报表分析
  本章在历年试题中,都属于重点章节。主要考点有:基本财务比率、杜邦分析体系、上市公司的财务比率和现金流量分析。从题型来看,除了客观题以外,经常有计算或综合题,历年的考分分配在10分左右。因此,要求考生熟记有关的公式,深刻理解各项财务比率的,内涵和分析方法,加强习题的演练。
  2002年考试将仍是重点内容,特别是通过有关财务比率的变化,综合分析和评价企业财务状况和经营情况。

  第三章 财务预测与计划
  本章的重点内容是:销售百分比法的计算及应用;可持续增长的含义和计算;本量利相互关系的运用;盈亏临界分析;现金预算的编制;弹性预算的特点及运用。本章为较重要的章节,从历年试题看,考分平均在10左右。从题型来看,有客观题,也有计算或综合题。考生在学习本章时,要关注可持续增长率的计算;盈亏临界分析在综合题中的应用。

  第四章 投资管理
  本章是财务成本管理中最重要的章节,在历年试题中必定有一道综合题,而且试题紧密联系实际、难度大、灵活多变。从历年试题看,本章考分都在15分以上。考生在学习本章时,要深入理解有关内容,认真研习教材中的例题和历年试题,要配合一些练习题多作演练。本章重点是项目现金流量的计算;投资决策方案的选择与评价方法;固定资产平均年成本的计算;税后现金流量的计算;投资项目的风险分析以及时间价值与风险分析在投资决策中的运用。 

  第五章 证券评价
  本章是财务成本管理的重点章节,从历年试题看,考分分配在10分左右。考试的题型一般都有客观题、计算题或综合题。本章的主要考点是债券价值计算、债券到期收益率的计算、债券风险的评价、股票价值的计算和资本资产定价模型的应用。近些年来,注册会计师考试突出了股份有限公司的内容,因此,考生要注意股票的评价问题,特别是本章内容与上市公司的财务比率、股利分配等问题的综合应用。

  第六章 流动资金管理
  本章是财务成本管理的重要章节,历年试题的配分在10分左右。从题型来看,除了客观题外,一般都有计算分析题或综合题。主要考点是:最佳现金持有量的确定;应收账款信用政策的确定;收账政策的制定;经济订货量基本模型;存货自制与外购的选择决策;保险储备决策。

  第七章 筹资管理
  本章为一般章节,在历年试题中平均配分在5分左右,题型一般为客观题。本章主要考点是:普通股股东的权利;普通股筹资的优缺点;股票发行的规定与条件;股票上市的目的与条件;股票上市的暂停与终止;放弃折扣成本的计算与决策;取得长期借款的条件和有关保护性条款;债券的发行价格的计算。

  第八章 股利分配
  本章为非重点章节,历年试题中分配在7分左右。本章的题型有客观题、计算分析题和综合题。主要考点是:利润分配的顺序;股利支付的程序和方式、四种股利分配政策的含义和依据;股票股利和股票分割的含义、目的、对股东与公司的影响。

  第九章 资本成本和结构
  本章属于重点考核的章节,在历年试题中一般都有计算分析题,并经常与其他章节内容结合出综合题,试题难度较大,配分都在10分以上。本章主要的考点为:个别资本的特点和计算;加权平均资本成本的计算;边际资本成本的计算和应用;经营杠杆系数的计算和表达的问题;财务杠杆系数的计算和说明的问题;总杠杆的计算与作用;每股收益无差别点的计算和应用;最佳资本结构的含义。

  第十章 并购和控制
  本章为非重点章节,考分一般在5分左右,题型以客观题为主,有时会有计算分析题。本章的主要考点有:企业兼并与收购的含义和类型;并购的财务分析;剥离与分立对企业价值的影响;资产剥离应遵循的要求;股票回购的动因和财务分析;控制公司的财务特征。

  第十一章 重整和清算
  本章为非重点章节,一般配分在3分左右,题型得出为客观题。本章主要考点为:财务失败的预警模式、财务重整的方式、财务重整决策、企业清算的类型与程序、破产清算、解散清算以及企业清算的实施。

  第十二章 成本计算的一般程序
  本章在历届试题中都属于非重点章节,一般考分只有3分左右,题型一般为客观题。本章的学习应重点放在对内容的理解和有关计算上,而不是编制会计分录。本章主要考点为:成本的分类;正确划分各种费用界限;材料费用的归集和分配;辅助生产费用的归集和分配;生产费用在完工产品和在产品之间的分配。

  第十三章 成本计算的方法
  本章为非重点章节,考分一般在3分左右,题型为客观题。考生可根据重点内容加以把握。本章的主要考点为:品种法的特点、适用范围和计算程序;分批法的特点、适用范围和计算程序;分步法的特点、适用范围、种类和计算程序。

  第十四章 标准成本系统
  本章属于较重点章节,考分一般在7分左右,题型主要为客观题或计算题。主要考点有:标准成本的含义;标准成本的种类;标准成本差异的计算;标准成本的账务处理。由于账务处理是去年新增加的内容,所以去年考了综合题(12分)。今年成本差异的计算和账务处理仍是考试的重点和难点,请考生多加关注。

  第十五章 业绩评价
  本章属于一般章节,考分一般在5分左右,题型一般为客观题和计算分析题。本章主要的考点有:成本中心的特点、类型和考核方法;责任成本的含义和计算;确定可控成本的原则;制造费用归集和分配到责任中心的步骤;利润中心的特点、种类和考核指标;内部转移价格的类型和应用条件;投资中心的特点与考核指标。


查看更多关于《财务成本管理》新旧大纲对比、重点难点分析及考前预测的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 会计考试栏目导航
  • 会计从业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初级会计职称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法规专区
    经验交流
    中级会计职称
    考试资讯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会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税务师
    资讯动态
    税务知识
    税法一
    税法二
    税务代理
    财务与会计
    税收法律
    技巧心得
    高级会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报考指南
    综合辅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案例分析
    经济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经济师
    中级经济师
    备考经验
    精算师考试
    资讯快报
    试题专区
    辅导专区
    技巧心得
    统计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统计师
    中级统计师
    技巧心得
    行业知识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注册资产评估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专业文库
    内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试题专区
    技巧心得
    审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初级审计师
    中级审计师
    ACCA
    证券业从业人员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会计考试网为会计考试考生提供初级会计职称、中级会计职称、注册会计师、注册税务师、注册资产评估师、高级会计师、经济师、从业资格等会计考试辅导资料免费阅读及下载。
    Copyright © 2004-2009 Newd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9058993号
    本站为非经营性网站,收藏资料纯属个人爱好,若有问题请联系管理员:newdu2004@tom.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