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考试网,会计考试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会计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注册 | 登陆 | 注销 | 会员中心 | 网站公告 |
您现在的位置: 教育频道-新都网 >> 会计考试 >> 注册会计师 >> 复习指导 >> 财务成本辅导 >> 正文

怎样把握好注册会计师命题脉点—财务管理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互联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9/13
 有效地借鉴以前年度试题,对于更好地把握财务管理的知识结构和考试命题方向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考生在对历年试题进行研究和分析时,要注意了解教材中的知识考查点和例题是怎样转化为考题的,从而掌握出题规律,并对未来年度的试题做出大胆的预测;此外要注意了解财务管理考试的特点,以便在全面复习的基础上,更好的把握考点和难点,制定好复习计划,积极有效地备战财务管理的考试。———编者

    我们对2002-2004年的“财务管理”考试进行过统计分析,发现以下几个特点:

    第一,覆盖面广。历年试题总题量均在50道题目以上,财务管理科目的考试时间为3小时,考生要在规定的考试时间内完成大量的试题,不仅要求考生牢固掌握专业知识,而且要对教材内容达到相当熟悉的程度。这么多题目分布在11章的教材中,可以说指定教材中的每一章都有考题,每一节的覆盖率也达到70%,因此考生一定要按大纲规定范围全面复习准备,放弃盲目猜题、押题的侥幸心理。

  第二,计算题、综合题比重加大。近两年财务管理试题的计算量较大,由1999年的30分增加为近两年的50分左右,若包括客观题中的计算,将达到60-70%,而且预计这种趋势会保持下去。考生在牢固、熟练掌握教材内容的同时,要善于归纳、分清题型,加强练习,尤其是对计算题和综合题,在考前要做必要的猜测,并有针对性地进行准备,只有如此,在考试中才能快捷地做出判断和处理。这也是能否通过这门考试的关键。

  计算题主要考查考生实务操作能力,计算题要求考生在平时复习时,要熟记公式和例题,教材中的每一道例题都要弄懂弄会,真正理解并能熟练灵活运用。为了提高解题速度,平时一定要多做练习。一方面可以多见识一些不同类型的试题,另一方面,可锻炼解题的思路,提高解题的技巧。

  综合题主要考查考生对知识全面综合和熟练运用能力。这类试题的特点是题材量大,实务操作性强,通常涉及几章的内容,往往带有案例分析的性质。综合题由于涉及的内容多,一般要分成若干个步骤,所以,考试时必须认真审题,仔细阅读题目中给出的资料、数据和具体要求,通过分析找出解题的思路。

  第三,客观题是基础,更重要的是它是把握计算题和综合题的基础。客观题比重虽有所下降,但仍占到全部分值的50%。抽样统计表明,在全国性的会计资格考试中,客观题的得分率与主观题(计算、综合)的得分率之比为6:4,也就是说,如果考试合格标准为60分,那么,在50分的客观题中,如果你不能得36分,要想通过考试就比较困难。客观题是全面考核的具体体现,主要考查考生对知识的全面理解及分析判断能力。建议考生一定要熟悉教材、理解教材的基本知识、基本理论与基本方法。

  第四,理论结合实际、重点突出。“财务管理”大纲以现代财务管理观念为核心,以公司为背景,系统阐述财务管理的基本观念、财务管理的决策方法以及财务管理的工作环节。从章节来看,重点、难点和分值主要集中分布在投资决策(固定资产投资管理和证券投资管理、流动资产管理)、融资决策(筹资管理、资金成本与资金结构)、财务分析等章节,因此考生应有针对地加强练习。

  为了更好地把握各章考试情况,我们对近3年(2002-2004年)来考试卷面分数在各章中的分值图示如下:

  通过上述分值题量分析表,我们可以总结出以下几点:

  1.第一和第二章,作为财务管理的基础,从历年命题情况来看,分值占10%左右。其中,第一章在考试中题型只以选择、判断等客观题型出现;第二章的题型不仅包括客观题,还包括计算题。计算题的出题点集中在时间价值的计算和风险衡量指标的计算上,特别是时间价值的计算作为其他章节计算的基础每年必然要出现。所以这一部分要求考生应理解财务管理的基本知识,熟练掌握时间价值和风险衡量的有关计算。

  2.第三章至第八章作为财务管理的核心内容,是历年考试的重点,所占分值很高。2000年占68%,2001年占61%,2002年72%,2003年72%,2004年占70%,考试中各种题型均可出现,而且这部分内容是计算题和综合题的重点命题部分。第三章集中在资金需要量的确定和商业信用筹资决策;第四章集中在资金成本的计算、杠杆系数的计算、最优资本结构的确定上;第五章集中在项目投资决策指标的计算和应用上;第六章集中在证券投资收益水平评价和证券投资决策评价指标的计算上;第七章集中在最优现金持有量的确定方法、应收账款信用政策决策和存货控制的经济批量模型和储存期控制上;第八章集中在四种股利分配政策的选择和评价上。考生对此部分内容应予以重视,结合例题和相关习题重点掌握。

    3.第九章至第十一章作为财务管理工作环节的表述,也是历年考试分数较多的章节,分值占25%左右。题型以客观题和小计算题为主,但也有出综合题的命题点。计算题或综合题的命题点集中在现金预算的编制、责任中心特别是投资中心的业绩评价以及财务分析指标的计算与运用。 


查看更多关于怎样把握好注册会计师命题脉点—财务管理的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 会计考试栏目导航
  • 会计从业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初级会计职称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法规专区
    经验交流
    中级会计职称
    考试资讯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会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税务师
    资讯动态
    税务知识
    税法一
    税法二
    税务代理
    财务与会计
    税收法律
    技巧心得
    高级会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报考指南
    综合辅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案例分析
    经济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经济师
    中级经济师
    备考经验
    精算师考试
    资讯快报
    试题专区
    辅导专区
    技巧心得
    统计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统计师
    中级统计师
    技巧心得
    行业知识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注册资产评估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专业文库
    内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试题专区
    技巧心得
    审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初级审计师
    中级审计师
    ACCA
    证券业从业人员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会计考试网为会计考试考生提供初级会计职称、中级会计职称、注册会计师、注册税务师、注册资产评估师、高级会计师、经济师、从业资格等会计考试辅导资料免费阅读及下载。
    Copyright © 2004-2009 Newd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9058993号
    本站为非经营性网站,收藏资料纯属个人爱好,若有问题请联系管理员:newdu2004@tom.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