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考试网,会计考试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会计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注册 | 登陆 | 注销 | 会员中心 | 网站公告 |
您现在的位置: 教育频道-新都网 >> 会计考试 >> 注册会计师 >> 复习指导 >> 经济法辅导 >> 正文

2009年注册会计师原制度下经济法第二章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互联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9/13

欢迎进入:2009年注册会计师报套餐班,享受五折优惠!更多信息访问:

第二章        物权法(一)

首先必须了解,第二章物权法到底包括哪些主要内容 :
1、物权概述  
2、占有  
3、物权变动  
4、物权的保护  
5、所有权  
6、用益物权  
7、担保物权

重点与难点

一、物权法概述
(一)物的种类
1、动产与不动产
2、特定物与种类物
3、主物与从物
4、原物与孳息

物权是指权利人对特定的物享有直接支配和排他的权利,包括所有权、用益物权和担保物权
1、所有权与他物权
2、用益物权和担保物权

二者的区别:

用益物权一定是在“不动产”上成立的物权;而担保物权则既可以在不动产,也可以在动产上设立。
用益物权除地役权以外,均为主物权;而担保物权则都是从物权,即以主债权的存在为前提。

(三)物权的基本原则
1、平等保护原则
2、物权法定原则

物权法定原则包括两个方面的内容:(1)物权种类法定。即当事人不得自由创设法律未规定的新种类的物权。如我国的担保物权就只能是抵押、质押和留置三种。(2)物权内容法定。即物权的方式、效力等内容都由法律明文规定,当事人不得在物权中自由创设新的内容。如法律规定动产质押必须移转占有,当事人就不能创设不移转占有的动产质押。
【例题】物权法定原则是指物权的( )由法律直接规定。
A、内容 B、种类
C、争议解决方式 D、救济请求权的提出
答案:AB
解析:本题考核点是物权法定原则。根据《物权法》规定,物权的内容和种类由法律直接规定。
  
3、一物一权原则
一物一权原则包括以下几项内容:(1)一个所有权的客体仅为一个独立物。根据一物一权原则,一个所有权的客体仅为一个独立物,集合物原则上不能成为一个所有权的客体,而应为多个所有权的客体。(2)一个独立物上只能存在一个所有权。所有权是一种最终支配权,这就要求一物之上只能存在一个所有权,而不能是多重所有。但是一物之上的所有人可以为多人,多人对一物享有所有权,并非多重所有权,所有权仍然是一个,只不过主体为多人。
4、公示、公信原则
(1)公示原则。所谓公示,是指物权的权利状态必须通过一定的公示方法向社会公开,使第三人在物权变动时,知道权利状态,维护交易安全。
提示:不动产的权利状态通过“登记”制度表示,而动产的权利状态则通过占有表示。
(2)公信原则。所谓公信,是指当物权依据法律规定进行了公示,即使该公示方法表现出来的物权存在瑕疵,对于信赖该物权存在并已从事物权交易的人,法律承认其法律效果,以保护交易安全。公信原则赋予公示的内容具有公信力。《物权法》第l06条的规定就是公信原则的体现。

二、占有
(二)占有的概念
占有的标的物原则上只能是物,对于物之外的财产权只能成立准占有,不能成立占有。
《物权法》规定占有制度,可以实现事实推定和权利推定两个效果:
1、事实的推定
2、权利的推定
(二)、占有的种类
1、自主占有与他主占有
2、直接占有与间接占有
3、有权占有与无权占有
4、善意占有与恶意占有
(三)无权占有人与返还请求权人的关系
1、不动产或者动产被占有人占有的,权利人可以请求返还原物及其孳息,但应当支付善意占有人因维护该不动产或者动产支出的必要费用。
2、占有人因使用占有的不动产或者动产,致使该不动产或者动产受到损害的,“恶意占有人”应当承担赔偿责任。
3、占有的不动产或者动产毁损、灭失,该不动产或者动产的权利人请求赔偿的,占有人应当将因毁损、灭失取得的保险金、赔偿金或者补偿金等返还给权利人;权利人的损害未得到足够弥补的,“恶意占有人”还应当赔偿损失。
【例题】有关占有的正确说法是( )。
A、善意占有属于非法占有
B、善意占有属于合法占有
C、占有人因使用占有的不动产或者动产,致使该不动产或者动产受到损害的,恶意占有人应当承担赔偿责任。
D、占有人因使用占有的不动产或者动产,致使该不动产或者动产受到损害的,占有人应当承担赔偿责任。
答案:AC
解析:本题考核点是制度的相关知识。非法占有分为善意占有和恶意占有。善意占有,是指非法占有人在占有某项财产时,不知道或者不应该知道其占有为非法;恶意占有指非法占有人在占有某项财产时,已经知道或应当知道其占有为非法占有,A项正确,B项错误;占有人因使用占有的不动产或者动产,致使该不动产或者动产受到损害的,“恶意占有人”应当承担赔偿责任。选项C正确,D错误。
(四)、占有的保护
根据《物权法》第245条的规定:
1、占有的不动产或者动产被侵占的,占有人有权请求返还原物;
2、对妨害占有的行为,占有人有权请求排除妨害或者消除危险;
3、因侵占或者妨害造成损害的,占有人有权请求损害赔偿;
4、占有人返还原物的请求权,自“侵占发生之日起一年内”未行使的,该请求权消灭。
题目:
单选题:
1、根据物权法的规定,下列各项中,有关孳息取得的表述正确的是()。
A.一物之上既有所有权人,又有用益物权人的,因该物产生的天然孳息由所有权人取得
B.一物之上既有所有权人,又有用益物权人的,因该物产生的天然孳息由所有权人和用益物权人按一定比例取得
C.某有限责任公司的股利,按照公司章程的规定取得
D.某有限责任公司的股利,按照认缴出资比例取得
答案'C
多选题:
1、甲、乙、丙、丁分别购买了某住宅楼(共四层)的一至四层住宅,并各自办理了房产证。根据《物权法》的规定,下列表述中,正确的是()。
A、甲、乙、丙、丁有权分享该住宅楼的外墙广告收入
B、一层住户甲对三、四层间楼板不享有民事权利
C、若甲出卖其住宅,乙、丙、丁享有优先购买权
D、如四层住户丁欲在楼顶建一花圃,须得到甲、乙、丙同意
ABD
解析:选项C:建筑物区分所有权人在转让房屋时,其他建筑物区分所有权人不享有优先购买权。
判断题:
2、2008年1月5日A的汽车出租给B使用,租期至3月5日。该出租汽车在3月1日被C占有。B有权在2009年3月1日前,起诉C请求返还该汽车。()
答案:V               
解析:占有人返还原物的请求权,自侵占发生之日起一年内未行使的,该请求权消灭。其中一年的期间属于除斥期间,且仅适用于返还原物的请求权。关于损害赔偿的请求权,仍适用一般诉讼时效的规定

相关推荐:
注册会计师经济法重点难点内容讲解
新东方名师解读:2009经济法新制度考试大纲
2009年注册会计师经济法新制度考试大纲的解读
2009年注册会计师(新制度)专业阶段考试《经济法》样题
2009年注册会计师(新制度)专业阶段考试大纲经济法
2009年度注册会计师全国统一考试大纲[老考生]-《经济法》科目
2009年注册会计师免费试听!

[1] [2] 下一页


查看更多关于2009年注册会计师原制度下经济法第二章的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 会计考试栏目导航
  • 会计从业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初级会计职称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法规专区
    经验交流
    中级会计职称
    考试资讯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会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税务师
    资讯动态
    税务知识
    税法一
    税法二
    税务代理
    财务与会计
    税收法律
    技巧心得
    高级会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报考指南
    综合辅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案例分析
    经济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经济师
    中级经济师
    备考经验
    精算师考试
    资讯快报
    试题专区
    辅导专区
    技巧心得
    统计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统计师
    中级统计师
    技巧心得
    行业知识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注册资产评估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专业文库
    内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试题专区
    技巧心得
    审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初级审计师
    中级审计师
    ACCA
    证券业从业人员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会计考试网为会计考试考生提供初级会计职称、中级会计职称、注册会计师、注册税务师、注册资产评估师、高级会计师、经济师、从业资格等会计考试辅导资料免费阅读及下载。
    Copyright © 2004-2009 Newd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9058993号
    本站为非经营性网站,收藏资料纯属个人爱好,若有问题请联系管理员:newdu2004@tom.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