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考试网,会计考试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会计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注册 | 登陆 | 注销 | 会员中心 | 网站公告 |
您现在的位置: 教育频道-新都网 >> 会计考试 >> 注册会计师 >> 复习指导 >> 经济法辅导 >> 正文

2009年注册会计师考试《经济法》复习重点及难度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互联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9/13
  新的注会考试政策对本科目的内容和体系基本上没有影响,但是由于有一些新的法律法规出台,所以教材内容也会有所修改。新老考生的考试难度不会有太大差异,一方面是由于经济法属于基础性科目,改革之前难度就不是很大;另一方面,经济法科目考察的内容在新制度下综合考试里体现会比较少。因此,今年新老考生虽然使用不同的卷子考试,但是难度估计不会有太大差异,但是新考生应该关注题型和题量可能会有所变动。

  考生需要把握的重点内容主要有四大部分:

  第一部分:财产的归属、利用和流转法律制度,即《物权法》、《合同法》以及国有资产管理相关的法律制度。《物权法》整章内容是去年教材新增内容,可考性非常强,而《合同法》又是年年出主观题的考点,这一部分内容应当引起我们的特别重视。老考生应该提高一点要求,作为《物权法》和《合同法》结合出题的准备。“国有资产管理”由于有新的法律出台,因此今年这一章的内容分值也应该会有所提高。

  第二部分:经济活动主体的设立、运营、消灭法律制度,即《个人独资企业法》、《合伙企业法》、《公司法》、《外商投资企业法》、《破产法》。其中以《公司法》和《破产法》最为重要。对《公司法》内容的准确掌握是我们注册会计师从事验资业务的必要基础条件,因此这一内容一直是我们注册会计师考试的重点,有时《公司法》的内容还会直接出现在《审计》考试的试卷上。《破产法》属于新出台不久的法律,这两年的考试一直没有涉及到破产财产的分配的核心内容,并且今年“三鹿”的破产案件也是一个热点的问题,所以《破产法》应该作为重要的主观题出题点去对待。

  第三部分:企业融资相关法律制度,即《证券法》。《证券法》其实给我们介绍了企业融资的主要渠道——股权融资和债权融资。这一章的内容是我们学习和理解“财务管理”中,企业筹、融资的一个基础知识,因此每年的考试在这一章都有近1/5的分值,今年仍然不会例外。

  第四部分:资金结算法律制度,即《票据法》和各项“支付结算”相关的法律法规、部门规章。这一部分的分值主要是体现在《票据法》上,但是由于票据相关的法律法规近几年没有什么太大变化,因此显得不是很热门,《票据法》有两年都没有出现主观题。但作为比较充分准备考试而言,仍然应该将其作为一个重点去对待。

  需要关注的重要知识点列举如下:

  经济法基础知识:经济法的形式、经济法律关系的主体、法律行为的有效要件、无效与可撤销的法律行为、代理、诉讼时效的基本规定及中止、中断、诉讼、仲裁。

  物权法:物的概念和分类、物权的概念和分类、占有制度、不动产物权的登记、动产物权的交付、物权的保护、共有的法律特征、建筑物区分所有权、抵押的财产范围与效力、抵押合同与抵押登记、抵押权的效力、质押、留置。

  国有资产管理法律制度:这一部分是今年有新法规出现的内容,凡是变动的内容都值得我们关注。传统的重点内容主要有:国有资产产权界定与纠纷处理制度、产权纠纷处理程序;国有资产评估管理制度、国有资产产权登记制度、企业国有产权转让制度。

  合伙企业法:普通合伙企业的设立、普通合伙企业的财产、普通合伙企业的事务执行、普通合伙企业的与第三人关系、普通合伙企业的入伙与退伙、特殊的普通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企业的设立、有限合伙企业的事务执行、有限合伙企业的财产出质与转让、有限合伙人的债务清偿、有限合伙企业的入伙与退伙、合伙人性质的转变的特殊规定。

  公司法:公司法人财产权与股东权利、有限责任公司的设立和组织机构、一人有限责任公司的特别规定、国有独资公司的特别规定、有限责任公司的股权转让、股份有限公司的设立和组织机构、上市公司组织机构的特别规定、股份有限公司的股份转让、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的资格和义务、股东诉讼。

  外商投资企业法:外商投资企业的出资方式、比例及期限、外商投资企业投资者股权变更、外国投资者并购境内企业、国投资者对上市公司战略投资、中外合资经营企业的注册资本与投资总额。

  破产法:破产界限、破产申请和受理、破产管理人、债务人财产、破产费用和共益债务;债权申报、债权人会议、重整与和解、别除权、破产财产的分配。

  证券法:股票、债券的发行条件、证券交易的一般规则、证券上市、信息披露、禁止的交易行为、一致行动人、上市公司要约收购。

  合同法:合同的内容与形式、合同的订立程序、合同的生效、无效合同和可撤销合同、合同的履行原则、合同的抗辩权、代位权与撤销权、保证方式、保证责任、定金、合同的变更和转让、违约责任的构成要件、违约责任的种类、承担违约责任的方式、各项有名合同的特点及当事人的权利义务(特别关注买卖合同和物权法的结合)。

  外汇法律制度:经常性项目外汇管理、资本项目外汇管理;外债管理;逃套汇及扰乱金融秩序。

  支付结算法律制度:汇兑的办理程序、汇兑的撤销和退汇、托收承付的适用、托收承付的托收与承付、托收承付的逾期付款处理、委托收款凭证的格式、委托收款的委托和付款、银行卡、结算纪律与责任、银行结算账户。

  票据法:票据关系和票据的基础关系、票据行为成立的有效条件、票据行为的代理票据权利与抗辩、汇票的概念和种类、汇票的出票、汇票的背书、汇票的承兑、汇票的保证、汇票的付款、追索权、支票的特殊规定。

  知识产权法:著作权的主体与归属、著作权的客体、著作权的内容、著作权的保护期限和限制、计算机软件的保护、专利权的主体、专利权的客体、授予专利权的条件、专利权的保护、商标的概念及其特征、商标权、商标注册的申请和审查核准、商标注册的续展、商标使用的管理、注册商标专用权的保护、反垄断法律制度。其中,反垄断法律制度属于今年新出台的法律。

  会计法:会计法的基本原则、会计管理体制、会计监督、会计机构和会计人员、违反会计法的法律责任。


查看更多关于2009年注册会计师考试《经济法》复习重点及难度的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 会计考试栏目导航
  • 会计从业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初级会计职称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法规专区
    经验交流
    中级会计职称
    考试资讯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会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税务师
    资讯动态
    税务知识
    税法一
    税法二
    税务代理
    财务与会计
    税收法律
    技巧心得
    高级会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报考指南
    综合辅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案例分析
    经济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经济师
    中级经济师
    备考经验
    精算师考试
    资讯快报
    试题专区
    辅导专区
    技巧心得
    统计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统计师
    中级统计师
    技巧心得
    行业知识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注册资产评估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专业文库
    内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试题专区
    技巧心得
    审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初级审计师
    中级审计师
    ACCA
    证券业从业人员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会计考试网为会计考试考生提供初级会计职称、中级会计职称、注册会计师、注册税务师、注册资产评估师、高级会计师、经济师、从业资格等会计考试辅导资料免费阅读及下载。
    Copyright © 2004-2009 Newd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9058993号
    本站为非经营性网站,收藏资料纯属个人爱好,若有问题请联系管理员:newdu2004@tom.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