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考试网,会计考试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会计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注册 | 登陆 | 注销 | 会员中心 | 网站公告 |
您现在的位置: 教育频道-新都网 >> 会计考试 >> 注册会计师 >> 复习指导 >> 经济法辅导 >> 正文

注册会计师考试《经济法》的题型题量分析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互联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9/13

注册会计师考试《经济法》的题型题量分析

《经济法》的题型包括单选题、多选题、判断题和综合题四个题型。其中,单选题(18-20分)、多选题(18-20分)和判断题(12分)属于客观题(合计50分),采用计算机阅卷,要求考生必须用2B铅笔将答案填在“答题卡”中,在“试题卷”中填写答案无效。综合题(4题50分)属于主观题,要求考生用蓝(黑)色钢笔、圆珠笔在“答题卷”中的“指定位置”答题,用铅笔答题无效。

2008年的考试题型将保持不变,综合题应当还是4个题目,客观题的题量是否进行小幅调整是命题老师的事情,对考生的复习没有影响。

《经济法》题型题量分析

年份 单选题 多选题 判断题 综合题
2001年 16题16分 18题18分 18题18分 4题48分
2002年 18题18分 18题18分 16题16分 4题48分
2003年 18题18分 18题18分 16题16分 4题48分
2004年 18题18分 18题18分 16题16分 4题48分
2005年 18题18分 20题20分 12题12分 4题50分
2006年 20题20分 18题18分 12题12分 4题50分
2007年 18题18分 20题20分 12题12分 4题50分

1、单选题:不简单

2007年的单选题为18个题目,每小题1分。2007年单选题的难度略低于2006年,大多数考生可以拿到12-15分的分数。在18个单选题中:(1)有9个小题(第2、4、5、10、11、13、14、15、18小题)是根据某“一个”法律条文“直接”命题的,在教材中可以直接找到答案;(2)有4个小题(第1、9、16、17小题)是以小案例的形式考到某一个法律条文,在教材中找到该考点后需要适当的活学活用;(3)有5个小题(第3、6、7、8、12小题)则是根据教材中散落的3-4个考点综合而成。

单选题要求考生不仅要死记一些重要的法律条文,而且要准确理解,学会如何运用法律条文进行具体分析。以2003年单选题第12题为例,根据《境内机构对外担保管理办法》的规定,境内企业对外担保余额不得超过其净资产的50%,并不得超过其上年的外汇收入。该法律条文的含义是:如果净资产的50%为A,上年外汇收入为B,则企业的对外担保余额不得超过A、B中的较小值。在复习过程中,只有对该法律条文理解到这个层次,才算真正掌握了该考点,才算有效的防守。

单选题在四个题型中属于最简单的一个题型,能否在单选题中拿到尽可能高的分数是考生顺利通过考试的基础。

2、多选题:难

2007年的多选题为20个题目,每小题1分。2007年多选题的难度明显高于2006年,大多数考生的得分可能在10分以下。在20个多选题中:(1)有10个小题(第2、3、5、6、7、9、12、13、14、16小题)是根据教材的某一个自然段直接命题的,难度相对不大;(2)有6个小题(第10、11、17、18、19、20小题)是以小案例的形式命题,考生需要活学活用;(3)有3个小题(第1、4、8小题)则是根据教材中散落的N个考点综合而成,难度较大;(4)有1个小题(第15小题)在教材中找不到直接的答案,需要考生的知识拓展能力。考生失分比较多的题目可能集中在第1、7、10、11、12、15、18小题。

在复习多选题时,应注意对教材中前后出现的相关知识点进行总结和归纳,掌握它们的区别和联系。只有防守到位,才不怕别人进攻,否则只能落入命题者的“陷阱”。以2005年多选题第7小题为例,本题考点为中外合资经营企业董事会的会议制度。(1)选项A:涉及董事会的性质,股份有限公司的董事会是股东大会的执行机构,而中外合资经营企业的董事会是最高权力机构;(2)选项B:涉及董事会的召开频率,股份有限公司的董事会每年至少召开2次,而中外合资经营企业的董事会每年至少召开1次;(3)选项C:涉及董事会的召开条件,股份有限公司的董事会应由过半数的董事出席会议,而中外合资经营企业的董事会应由2/3以上的董事出席会议;(4)选项D:涉及董事会的特别决议,“资产抵押事项”只是属于“合作企业”董事会的特别决议,不属于“合营企业”董事会的特别决议。从命题者“进攻”的角度来看,四个选项都具有足够的进攻力;从考生“防守”的角度来看,稍有不慎,1分变成0分。

3、判断题:踩地雷的游戏

2007年的判断题共12个题目,每小题1分。判断题的评分标准:判断正确的得1分,判断错误的倒扣1分,不答既不得分也不扣分(即使12个题目全部判断错误,扣分最多扣至本题型0分为止,不会殃及其他题型的分数,考生不会因为判断题而破产)。在考试时,由于单选题、多选题没有惩罚性条款,绝对不能束手就擒(不答不代表自己诚实);但判断题最好坚持“谨慎原则”,的确有鲁莽的考生判断题得了0分。

4、综合题:不知如何下手

2007年的综合题共4个题目,分值为50分,每个题目的分值不尽相同。2007年的综合题表面上波澜不惊,《合伙企业法》、《证券法》、《合同法》和《破产法》都在考生的防守范围之内,半数以上的考点对考生而言都“轻车熟路”。在4个综合题中,难度最大的是第3题,主要考点包括买卖合同的所有权保留条款、风险的转移、合同解除、约定不明的处理原则、留置权。考生要在短时间内把当事人的关系厘清,结合具体问题灵活运用这些考点对初学者而言肯定是一个挑战。

在CPA《经济法》的考试中,如果有一个综合题彻底不会尚可“苦心经营”,如果有两个综合题彻底不会只能“举手投降”。但是,考生应清楚的是,对任何一个综合题,考生不可能在短时间内完全看懂看透,也不可能完全看不懂(除非没好好复习)。考生应学会在“遭遇战”中苦心经营,力拼每1分。


查看更多关于注册会计师考试《经济法》的题型题量分析的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 会计考试栏目导航
  • 会计从业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初级会计职称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法规专区
    经验交流
    中级会计职称
    考试资讯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会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税务师
    资讯动态
    税务知识
    税法一
    税法二
    税务代理
    财务与会计
    税收法律
    技巧心得
    高级会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报考指南
    综合辅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案例分析
    经济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经济师
    中级经济师
    备考经验
    精算师考试
    资讯快报
    试题专区
    辅导专区
    技巧心得
    统计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统计师
    中级统计师
    技巧心得
    行业知识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注册资产评估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专业文库
    内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试题专区
    技巧心得
    审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初级审计师
    中级审计师
    ACCA
    证券业从业人员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会计考试网为会计考试考生提供初级会计职称、中级会计职称、注册会计师、注册税务师、注册资产评估师、高级会计师、经济师、从业资格等会计考试辅导资料免费阅读及下载。
    Copyright © 2004-2009 Newd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9058993号
    本站为非经营性网站,收藏资料纯属个人爱好,若有问题请联系管理员:newdu2004@tom.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