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考试网,会计考试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会计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注册 | 登陆 | 注销 | 会员中心 | 网站公告 |
您现在的位置: 教育频道-新都网 >> 会计考试 >> 注册会计师 >> 复习指导 >> 经济法辅导 >> 正文

名师指导:07年注会《经济法》冲刺知识点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互联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9/13
  2007年9月注册会计师考试迫在眉睫,伴随着新会计准则的实施,今年的注册会计师考试也发生了非常巨大的变化。为帮助考生更好的了解2007年注册会计师考试的命题趋势,准确的掌握教材中的知识点,及时做好临考复习的准备工作,CPA考试辅导专家刘春霖老师就2007年CPA考试的复习备考进行指导。

  一、今年《经济法》跟往年相比有没有新增的知识点?

  《经济法》科目2007年的调整比较大,整个《经济法》科目总共14章,总共有4个章节没有调整,其余的章节都有调整。那么没有调整的章节主要是第一章,还有第九章,第十二章,第四章没有大的调整,也就是说没有调整主要是这四个章。其他的章节变化最大的主要有三章,其中第二章《企业法》《合作企业法》是新颁布的法律,另外第六章《破产法》也是新颁布的法律,这两部分比往年的变化比较大。再一章是第七章《证券法》,这一章根据证券会新颁布的规范和文件做了比较大的调整,应试的内容更加细化。其余的章节都是微调,比如第三章《国有资产管理法》,新增了企业国有产权转让账目的有关规定。第五章《外商投资企业法》修改了外国投资者并购境内企业的有关内容,增加了外资企业的注册资本,合作企业的组织形式,合作企业注册资本与投资总额等有关内容。

  第八章《合同法》第五则,主要是根据新颁布的《物权法》,抵押,质押,录制做的调整。第十章外汇管理法调整了各种外汇管理中的部分内容和经常项目外汇管理的政策。第十一章《支付结账法》新增了电子支付的有关内容,调整了银行监管账户管理制度。第十三章《知识产权法》,增加了侵犯著作权和相交权诉讼时效,调整侵犯相交权的部分内容。第十四章《会计法》第三节会计人员的教育和培训有微调。

  《经济法》科目的内容调整主要就是以上这些。

  二、今年的新增知识点是不是今年考察的重点?

  《经济法》考察的命题一般都重点考察新知识,也就是当年教材里的新增考点。今年,在考试当中《合作企业法》、《企业破产法》、《证券法》这三章应当是考试的重中之重。除此以外,第四章《公司法》,第八章《合同法总则》、第十二章《教育法》是历年注册会计师考试的重要内容。

  三、今年新增这么多知识点,试题难度变化是怎样的?

  《经济法》科目的试题去年考试的难度稍微小一点,今年我们预计考试的难度要比去年要增加一些。主要的原因是今年教材调整内容幅度比较大,内容比较多,因此考生在复习的时候,一方面要注意各章都要复习到。另一方面,一定要有重点,刚才我们提到的《合作企业法》、《公司法》、《破产法》、《证券法》、《合同法》、《票据法》是最重要的章节,这几章在考试所占比重应该在整个试卷的60%以上。

  其次是《外商投资企业法》以及《合同法分则》、《知识产权法》,其余的章节是这三个内容。另外,注册会计师考试《经济法》,侧重考核考生的分析判断能力和综合分析能力。它给我们的启发是:《经济法》科目的应试复习不能依赖死记硬背,需要对比教材里面的相关考点,在理论的基础上,掌握大致技巧。

  四、考生在答题过程中应该注意哪些方面?

  《经济法》考试一共有四个题型,第一种题型是单选题,大概占20%的比重。第二种题型是多选题,大概占17%到18%的比重。第三种题型是判断题,大概是12%到13%的比重。第四题型是综合题,占50%的比重。在这四种题型中,前三种题型属于客观题,每小题1分,答案需要全涂到答题卡上。在答客观题时,应当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在答题方式上,我们建议考生先答后涂,不要一边答一边往答题卡上涂,因为先答后涂往往要比边答边涂至少要节约10分钟以上的时间。

  第二,关于选择题大家要跨越一个误区,不要以为单选题容易就轻视它,也不要因为多选题难就太在意它,因为单选题容易我们的目标应当是力争百分之百答对,而多选题往往不以考生的意志为转移,所以在考试过程当中,考生对单选题要多加留心,只要稍加留意答满分的可能性是非常大的。单选题如果丢掉3分以上,往往就意味着该科目考试不能及格。多选题比较难,我们要注意的是审题要仔细,把题干和选项逐字逐句去读,读完以后从中优选答案,一旦优选出来,就要再过多的看,不然就会离真理越来越远。

  第三个,要注意考试题比平时我们所做的复习题要复杂灵活得多,需要我们多动脑筋,如果发现试题中有的与你做过的复习题一样,不要简单地套用似曾相识的答案。试题往往是在关键字上做文章,所以得分的关键在于能否发现题干中的关键词。

  第四个,在答单选题的时候,千万不要发现前一个选项对就不往下看,单选题看似简单,实际上并不简单。尤其一些命题关键词很容易被改造,限定比较多,只有把四个选项都读完从中才可能优选出最佳答案。

  答判断题要注意有倒扣分的规定,一般判断题答对得一分,答错一个倒扣一分,或者倒扣0.5分,倒扣分的要求不应当影响我们正常答题,一方面怕摔倒就不走是一种错误的认识。另一方面,判断题倒扣分是把本题分扣完为止不扣其他题的分更何况我们广大考生都是系统学的教材,它总比单选题要容易,单选题是四选一,判断题是两选一。

  下面我们说一下综合题,在应试的时候应当注意的问题。一般综合题出四个题目,每个题目大约12到13分,主要集中在《公司法》、《证券法》、《破产法》、《合同法》和《票据法》这几个当中,答综合题主要要注意,一方面要认真审题,俗话说磨刀不误砍柴工,综合题应试的要求是70%审题,30%答题,审题审不对就不可能答对也就不可能得分。审题的方法一般要审两遍,第一遍是把这个题从头到尾读一遍,在读的过程当中,要把题里面的关键词比如数字、日期加下划线。第二遍要带着计算中提出问题来审题,从中找出答题的要点,如果找到了审题就审对了。如果没找到,在审题上一定有偏差,必须重来。

[1] [2] 下一页


查看更多关于名师指导:07年注会《经济法》冲刺知识点的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 会计考试栏目导航
  • 会计从业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初级会计职称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法规专区
    经验交流
    中级会计职称
    考试资讯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会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税务师
    资讯动态
    税务知识
    税法一
    税法二
    税务代理
    财务与会计
    税收法律
    技巧心得
    高级会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报考指南
    综合辅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案例分析
    经济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经济师
    中级经济师
    备考经验
    精算师考试
    资讯快报
    试题专区
    辅导专区
    技巧心得
    统计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统计师
    中级统计师
    技巧心得
    行业知识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注册资产评估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专业文库
    内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试题专区
    技巧心得
    审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初级审计师
    中级审计师
    ACCA
    证券业从业人员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会计考试网为会计考试考生提供初级会计职称、中级会计职称、注册会计师、注册税务师、注册资产评估师、高级会计师、经济师、从业资格等会计考试辅导资料免费阅读及下载。
    Copyright © 2004-2009 Newd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9058993号
    本站为非经营性网站,收藏资料纯属个人爱好,若有问题请联系管理员:newdu2004@tom.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