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考试网,会计考试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会计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注册 | 登陆 | 注销 | 会员中心 | 网站公告 |
您现在的位置: 教育频道-新都网 >> 会计考试 >> 注册会计师 >> 复习指导 >> 税法考试辅导 >> 正文

2008年注册会计师税法备考辅导(三)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互联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9/13
1、某建筑公司自建楼房一栋竣工,建筑安装总成本4000万元,将其40%售给另一单位,其余自用,总售价7000万元,本月预收5000万元。(当地营业税成本利润率为10%)
求建筑公司应交营业税
答案:建筑企业自建不动产自用部分不交纳营业税,自建不动产出售部分应交两个税目的营业税:
1、按建筑业营业税:组价*3%=4000*40%*(1+10%)/(1-3%)*3%=54.43(万元)
2、按销售不动产营业税=售价(预收款)*5%=5000*5%=250(万元)
自建不动产出售共纳营业税=54.43+250=304.43(万元)
营业税计税依据
营业税的计税依据是营业额,营业额为纳税人提供劳务、转让无形资产或者销售不动产向对方收取的全部价款和价外费用。价外费用包括向对方收取的手续费、基金、集资费、代收款项、代垫款项及其他各种性质的价外收费。
针对不同行业的具体情况,计税营业额确定的主要规定有:
一、交通运输业
1、运输企业自境内运送旅客或货物出境,在境外改由其他运输企业承运旅客或货物的;以全程运费减去付给该承运企业的运费后的余额为营业额。
2、运输企业从事境内联运业务,以实际取得的营业额为计税依据,即以全程联运收入扣除付给对方联运单位的运费后的余额为营业额。
3、国航与货航开展客运飞机腹舱联运业务时,国航以收到的腹舱收入为营业额;货航以其受到的货运收入扣除支付给国航的腹舱收入的饿余额为营业额,营业额扣除凭证为:国航开具的航空货运单。
二、建筑业
1、建筑业的总承包人,将工程分包或者转包给他人,以工程的全部承包额减去付给分保人或者转包人的价款后的余额为营业额。
2、纳税人从事建筑、修缮、装饰工程作业,无论与对方如何核算,其营业额 均应包括工程用原材料及其他物资和动力的价款在内。
通信线路工程和运输管道工程所使用的电缆、光缆和构成管道主题的防腐管段、管件(弯头、三通、冷弯管、绝缘接头)、清管器、收发球筒、机泵、加热炉、金属容器等物品均属于设备,其价值不包括在工程的营业额 中。其他建筑安装工程的计税营业额也不应包括设备价值,具体设备名单可由省级地方税务机关根据各自实际情况列举。
纳税人从事安装工程作业,凡所安装的设备的价值作为安装工程的产值的,其营业额应包括设备的价款在内。
3、自建行为和单位将不动产无偿赠与他人,由主管税务机关按照本节计税依据具体规定的顺序核定营业额。
自建行为是指纳税人自建房屋的行为,纳税人自建自用的房屋不交纳营业税,如纳税人(不包括个人自建自用住房销售)将自建房屋对外销售,其自建行为应按建筑业缴纳营业税,再按销售不动产缴纳营业税。
4、纳税人采用清包工形式提供的装饰劳务,按照其向客户实际收取的人工费、管理费和辅助材料等收入(不含客户自行采购的材料价款和设备价款)确认计税营业额。
三、金融保险业
1、一般贷款业务:以贷款利息收入全 额为营业额(包括加息、罚息)。
2、外汇转贷业务:上级行借入外汇后转给下级行,贷给国内用户


查看更多关于2008年注册会计师税法备考辅导(三)的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 会计考试栏目导航
  • 会计从业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初级会计职称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法规专区
    经验交流
    中级会计职称
    考试资讯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会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税务师
    资讯动态
    税务知识
    税法一
    税法二
    税务代理
    财务与会计
    税收法律
    技巧心得
    高级会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报考指南
    综合辅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案例分析
    经济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经济师
    中级经济师
    备考经验
    精算师考试
    资讯快报
    试题专区
    辅导专区
    技巧心得
    统计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统计师
    中级统计师
    技巧心得
    行业知识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注册资产评估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专业文库
    内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试题专区
    技巧心得
    审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初级审计师
    中级审计师
    ACCA
    证券业从业人员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会计考试网为会计考试考生提供初级会计职称、中级会计职称、注册会计师、注册税务师、注册资产评估师、高级会计师、经济师、从业资格等会计考试辅导资料免费阅读及下载。
    Copyright © 2004-2009 Newd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9058993号
    本站为非经营性网站,收藏资料纯属个人爱好,若有问题请联系管理员:newdu2004@tom.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