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考试网,会计考试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会计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注册 | 登陆 | 注销 | 会员中心 | 网站公告 |
您现在的位置: 教育频道-新都网 >> 会计考试 >> 注册会计师 >> 复习指导 >> 税法考试辅导 >> 正文

2007年注册会计师考试《税法》命题趋势预测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互联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9/13
  一、2007年命题趋势预测
  
  2007年新大纲一开篇就提出要通过考试证明考生具有相关的知识和技能,因此,今年考试命题的总趋势仍然是全面涉及、章章有题、考点交错、综合性强、突出实际应用。
  
  (一)题型、题量预测
  从以往考试情况看,单选、多选、判断、计算、综合这五种题型是CPA税法考试的传统题型,但不同年份在各题型题目的数量上有所变化,如2005年增加答案明确的单选题型同时减少容易产生歧义的判断题型。以往年份中主观题内部的计算和综合题也有过细微的比例变化,但整体主观题(50个题)与客观题(7~8个题)各占50%的分值比例是近几年的常规,预计在2007年考试命题中,题型、题量依然会遵循常规。
  (二)试题难度预测
  但鉴于2006年税法通过率第一次超过了经济法而据各科目之首,预测今年税法考试的难度会略有增加。但试题综合性、应用性等整体难度应该与前两年情况相仿,不会有大起大落的变化。
  
  (三)重点、难点、考点预测
  各税种在实际应用中的地位决定了税法考试的重点目标。我国实行双主体的税制体系,决定了流转税和所得税是各方面对税法关注的焦点。因此,流转税中的三个主要税种和所得税中的三个税种在考试中必然分值高,这些税种的相关规定和相互联系,是命制计算、综合题型的基本源泉。
  
  1.跨章节对税法规定的应用依然突出,要求考生跨章节掌握同一经营活动涉及多税种的相互关系和应纳税额的计算方法。考生要在对各个税种全面复习时关注考点链接。各章节中知识点的联系是考试的难点内容,也是重点内容。
  2.新增知识点和新修订的知识点一直都是考试的重点内容,考生必须关注。尤其是跨章节新增的知识点要尤为注意。如收购烟叶的增值税抵扣与进一步生产卷烟产品间的计算问题;上年增加但不曾考过的兼营免税、不得抵扣进项税项目相关的不得抵扣进项税分摊公式的运用;查补所得或收入不能享受税收优惠等规定;个人所得税自行申报的纳税人范围和申报口径、期限、地点等规定。本辅导书中包含了对新增知识点编写的习题。
  3.今年的税法考试大纲要求考生“准确无误地填列各主要税种的纳税申报表。”这是以往大纲没有特别强调的内容,以往考试只是强调掌握报表,但没有做出如此明确细致的要求。由于增值税、消费税等报表比较简单,考生复习时难度不大,多加注意即可。主要税种申报表的掌握关键是所得税申报表的各行内容、计算中的顺序和相互关系。对于所得税申报表各项内容计算顺序的掌握是考生要重点关注的问题。
  
  二、复习及应试注意问题
  
  上述《税法》考试特点要求考生必须全面复习、透彻理解、融会贯通、活学活用。
  
  (一)复习时观察以前年度考题,以适应考试出题方式和解题思路。
  能够作为考题出现的均为比较经典的命题,有独到的考点设置和一定的难度,了解考题真题的命题、答案和解析,一方面可以了解考试出题方式,适应考试难度和经典考点,另一方面可掌握解题思路。这里要注意:(1)以往考过的考点不一定这次或以后不考,经典考点会变换形式在多年的考试中重复出现,考生注意灵活掌握。(2)在学习以往考试真题时注意一些政策法规随时间的变化已有所改变,所以不能照搬答案死背,要以拓展视野、思路为目的。(3)从2004年开始,考题中主观题的问题方式与以往考题出现了明显的不同,每道题都把对考生的要求细化,突出了给分点,明晰了解题过程。本书后附的跨章节练习和模拟试题,都采用了现行考试的新的出题方式。
  本书各章节中有近三年考题精选,各章节的例题中也有相当一部分是以往有价值的考题的旧题新解,考生可从中了解哪些是反复出现过的重点考点以及知识点的不同考核角度。
  
  (二)注意复习的思路
  教材的内容排序不一定适合复习思路,复习时注意一些共性的内容联系起来复习;一些特别的内容特别地记忆。比如:本辅导书就把企业所得税中业务招待费、广告费、业务宣传费放在一起对比分析,便于考生理解;又如代付个人所得税与代扣个人所得税的差异比较,可了解代付税款的特殊含义。结合考生的要求,本书把外商投资企业和外国企业所得税主要税收优惠分类列表,增强复习的条理性。
  考生在复习时也要把一些各章散乱的内容串联起来对比记忆,特别注意各章节有联系的内容,这往往是容易出综合题的考点。比如个人出租用于居住的住房,营业税有减按3%征税的规定,房产税有减按4%税率征税的规定,个人所得税有减按10%税率征税的规定,该行为取得收入,除涉及上述三个税种外,还涉及城建税、教育费附加和租赁合同印花税。一个行为涉及如此多的税种和优惠,应联系起来理解记忆。
  
  (三)重视小税种的复习。
  近几年小税种在考试中地位日益提高,主要表现是由过去比较单纯的客观题的题型转换为更多出现综合题、计算题的题型。小税种相对于大税种来说内容简单,容易拿分,实际考题中,大税种经过复杂计算才得到1分,而小税种很轻易简单的计算就能得1分。在近些年考题中,较多出现小税种与大税种相混合的计算题或综合题,小税种若解答错误,后续步骤的大税种也无法得分。所以,一些考生所说的“掌握增值税和三个所得税就能通过税法考试”的说法是不正确的。
  
  (四)考试前务必多做习题,通过练习发现复习死角,加深理解和掌握,摒弃死记硬背,学会举一反三。
  习题演练是适应考试的必要步骤。近三年在考试之后,许多考生都反映题目简单,但时间不够难以完成,这和平时习题演练不够是有一定关系的。习题不是考题,但可以让考生见多识广以增加考试的适应性,而且习题中贯穿着大量的考点,也可让考生通过练习发现复习死角。本书加大了习题数量和难度,以方便考生演练,并向考生建议:(1)考生做练习题时不要只做一遍,隔一段时间后再反复做一遍或数遍,考点印象会深刻,熟练度会增强。(2)注意看答案后的解析,不论练习时自己做得是否顺利,都要看答案后的解析,熟悉其中蕴涵的考点意图和政策规则,这能加强考生对税法规定的认识深度,提高考生的应变能力。
  
  (五)考试中认真审题,看清条件、发现隐蔽考点、答题时不要纠缠难解的难点,尽可能先易后难。
  
  由于税法考试题量大,考生不可能有检查复核的时间,故答案填写要力求稳、准、快。审题要仔细,看清题目要求,例如2003年考题要求是“出口货物海关估价”,许多人都错看成“进口货物海关估价”。在答题时,注意分配好时间进度,客观题解题时间一般安排在30分钟到40分钟比较适宜,在做主观题答题时,可先选自己熟悉或容易得分的题目或步骤答。如果出现前面步骤计算出来的数字是后面步骤计算要采用的条件,我习惯称之为关联性考点,计算、解答关联性考点时,前一步骤的错误会导致后一步骤答案的肯定错误,因此,考生在遇到关联性考点时,对每一步骤都要追求100%的完整性和正确性。而有些考点之间没有延续性和关联性,可称之为非关联性考点,考生可以放心跨越顺序解答非关联性考点。如一些小税种及个人所得税(除个体、承包、个人独资合资外)一般分步给分,往往前步骤的答案不是计算后步骤答案的前提,得分容易;这两年考题的计算、综合题型,都列明了考生必要的解题步骤和给分点,考试时可针对自己熟悉的步骤和给分点答,避免在难题上耗时太多,而没时间答简单题。
  
  考生还要避免只写公式不计算结果的现象出现,这样只是浪费时间,CPA考试对完美度的要求很高,考生对步骤知识点掌握99%和0的给分结果是一样的,只有步骤和结果都正确的,才能得到此步骤的分。
  
  上述复习方法和考试技巧可能因人而异而各有偏好,只是我作为辅导教师个人的理解和建议。我对这本书付出了很大的心血,但由于编书时间较紧,也由于本人水平有限,书中的疏漏和错误请考生见谅,考试的政策依据以教材为准。最后愿这本辅导书能有助于考生理清思路、答疑解惑。如果说,顺利通过CPA考试是每个考生所追求的梦想,那么让更多考生通过考试也是我所追求的梦想!愿更多的考生好梦成真! 


查看更多关于2007年注册会计师考试《税法》命题趋势预测的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 会计考试栏目导航
  • 会计从业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初级会计职称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法规专区
    经验交流
    中级会计职称
    考试资讯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会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税务师
    资讯动态
    税务知识
    税法一
    税法二
    税务代理
    财务与会计
    税收法律
    技巧心得
    高级会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报考指南
    综合辅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案例分析
    经济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经济师
    中级经济师
    备考经验
    精算师考试
    资讯快报
    试题专区
    辅导专区
    技巧心得
    统计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统计师
    中级统计师
    技巧心得
    行业知识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注册资产评估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专业文库
    内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试题专区
    技巧心得
    审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初级审计师
    中级审计师
    ACCA
    证券业从业人员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会计考试网为会计考试考生提供初级会计职称、中级会计职称、注册会计师、注册税务师、注册资产评估师、高级会计师、经济师、从业资格等会计考试辅导资料免费阅读及下载。
    Copyright © 2004-2009 Newd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9058993号
    本站为非经营性网站,收藏资料纯属个人爱好,若有问题请联系管理员:newdu2004@tom.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