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考试网,会计考试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会计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注册 | 登陆 | 注销 | 会员中心 | 网站公告 |
您现在的位置: 教育频道-新都网 >> 会计考试 >> 注册会计师 >> 复习指导 >> 税法考试辅导 >> 正文

07年注册会计师考试必看:税法I重点难点分析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互联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9/13

 2007年度注册会计师全国统一考试《考试大纲》汇总

《税法Ⅰ》是注册税务师考试中最基础的一门课程,学好这一科能为其他课程打好坚实的基础。这门课程主要要求考生掌握流转税等各税种的适用范围和计算方法,实务性较强。如何顺利地通过这门课程的考试,笔者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分析。
  考试基本情况
  《税法Ⅰ》的考试题型为单项选择题、多项选择题、计算题和综合分析题,均为客观题型。试题总量为90个题目,满分为140分,合格分数为84分。其中单项选择题40道40分,多项选择题30道60分,计算题2大题8个小题共16分,综合分析题2大题12小题24分。
  从历年考题来看,多选题的分值比重较大,但少选但选择正确的,可以部分得分。从具体内容来看,不管在选择题还是在计算综合题中,都需要做大量的计算和分析,有些选择题实质上就是计算题,需要考生对各税种的税率和计税依据等细节内容熟练掌握,以便在考试时灵活运用。
  另外,根据近几年的考题趋势来看,试题难度明显加大,主要体现在考点的细化和计算量的增加,如单项选择题中计算性试题比重达到50%以上,并且计算过程复杂,很多考生由于受时间限制而无法完成考试。同时,多项选择题中也多次出现计算性试题,涉及多个考点,如纳税地点、代扣代缴、税额计算同时考核等。
  重点难点分析
  掌握《税法I》的学习内容和重点,不仅对通过本科目考核有着现实意义,也会为全面通过执业资格考核打下良好基础。
  《税法Ⅰ》教材有8章内容,涉及税法基本知识、7个税种和1项费用,考试考点全面,涉及每章每个税种的各个知识点。考题灵活多样,但每年命题重点主要分布在增值税、营业税、消费税3个章节,往往占整个试卷70%的分数,并且关联性、综合性较强,如增值税中不同销售方式销售额的确定,进项税额、进项税额转出和视同销售的关系及处理,增值税和消费税计税依据的口径或委托加工应税消费品组成计税价格的确定,增值税和营业税征税范围的划分以及特殊业务的处理等,都需要考生清楚、明确地加以认识和掌握;次重点是关税和税法基本原理;最后是资源税、车辆购置税、城市维护建设税和教育费附加。
  从内容来看,对于增值税、消费税和营业税3章应该全面掌握,尤其是具体的计算过程要重点掌握,还有一些新政策、新规定要格外注意,每年的计算或综合题肯定是脱离不开这3税的计算的。另外,近年来关税所占的分数逐渐增多,充分体现了其重要性,今年考生也要关注关税的内容。每年教材新变化的内容都是考生应该重点关注的,考生有必要掌握今年教材较去年作了哪些修改。
  从题型来看,综合题估计是增值税、消费税、关税知识的结合,在计算题中会有增值税、营业税与一些小税种的结合。另外,单选和多选占的分值较多,共计100分,要注意把握,同时要注意合理安排考试时间。
  各章节教材变化
  一般来说,教材新增内容或多或少必然会出现在当年考题中,但出现的概率和所占分数取决于新增内容的重要程度,考生应在每章节的学习中关注这些内容。本文按章节分析如下:
  第一章
  1.章节或知识点的顺序作了一些改变,将税法的分类单独作为一节。
  2.新增了税法解释中的一些内容。
  3.对税法与其他部门法关系的内容进行了扩充,增加了税法与其他部门法之间的联系与区别等内容。
  4.简化了税收程序法中《税收征管法》主要内容的介绍。
  5.删除了税务行政规范的权限和程序制度,简化了税务行政规范的介绍。
  6.增加、调整了国际税法的内容。
  7.增加、调整了税法的建立与发展的内容。

[1] [2] 下一页


查看更多关于07年注册会计师考试必看:税法I重点难点分析的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 会计考试栏目导航
  • 会计从业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初级会计职称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法规专区
    经验交流
    中级会计职称
    考试资讯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会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税务师
    资讯动态
    税务知识
    税法一
    税法二
    税务代理
    财务与会计
    税收法律
    技巧心得
    高级会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报考指南
    综合辅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案例分析
    经济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经济师
    中级经济师
    备考经验
    精算师考试
    资讯快报
    试题专区
    辅导专区
    技巧心得
    统计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统计师
    中级统计师
    技巧心得
    行业知识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注册资产评估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专业文库
    内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试题专区
    技巧心得
    审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初级审计师
    中级审计师
    ACCA
    证券业从业人员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会计考试网为会计考试考生提供初级会计职称、中级会计职称、注册会计师、注册税务师、注册资产评估师、高级会计师、经济师、从业资格等会计考试辅导资料免费阅读及下载。
    Copyright © 2004-2009 Newd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9058993号
    本站为非经营性网站,收藏资料纯属个人爱好,若有问题请联系管理员:newdu2004@tom.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