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考试网,会计考试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会计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注册 | 登陆 | 注销 | 会员中心 | 网站公告 |
您现在的位置: 教育频道-新都网 >> 会计考试 >> 注册会计师 >> 复习指导 >> 税法考试辅导 >> 正文

北京安通学校CPA《税法》辅导讲义(四)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互联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9/13

4、视同销售行为

(1)视同销售行为的内容

(2)视同销售行为的税收政策-确认销项税额

对于视同销售行为,计算时应注意:

一是增值税项目的确定,即视同销售计算出的应交税金,应作为“销项税额”处理。 

  二是视同销售行为的价格(税基)如何确定,按照税法规定,纳税人有视同销售行为而无销售额(或售价明显偏低)者,由主管税务机关按下列顺序核定其销售额:

①按纳税人当月同类货物的平均销售价格确定;

②按纳税人最近时期同类货物的平均销售价格确定;

③按组成计税价格确定。计算公式为:

★非应税消费品:

组成计税价格=成本×(1+成本利润率10%)

★应税消费品:

组成计税价格①=成本×(1+成本利润率)+消费税税额

②=成本×(1+成本利润率)÷(1-消费税税率)

★销项税额=组成计税价格×适用税率

(3)举例

【例1】下列属于视同销售行为,应当征收增值税的是(  )。

【例2】下列属于增值税不予抵扣项目的是(  )。

A.某商店为服装厂代销儿童服装取得的手续费B.某批发部门将外购的部分饮料用于职工福利

C.某企业将自产的水泥用于基建工程D.某企业将外购的洗衣粉赠与贫困地区居民

【例3】某工业企业以自己生产的产品向投资人分配利润,产品的成本为50万元,成本利润率为10%,当月同类产品的销售价格为80万元(不含税),最近时期的同类产品的销售价格为100万元(不含税),该产品的增值税率为17%。则:

  (1)该企业增值税计税依据为(  )万元;

  (2)该企业当期确认的销项税额(  )万元。

【例4】甲企业(一般纳税人)8月份将自产的新产品赠与乙企业(一般纳税人),该批产品成本为100万元,无同类货物销售价格。乙企业当月从甲企业取得防伪税控的增值税专用发票,并于9月份认证通过,从丙运输公司取得运输发票,标明运费的金额为2万元、装卸保险费等杂费0.1万元,并于8月份认证通过。该产品适用的增值税税率为17%。则

  (1)甲企业8月份应确认的增值税销项税额(  )万元;

  (2)乙企业8月份应确认的增值税进项税额(  )万元;

  (3)丙公司8月份应缴纳的营业税(  )万元。

【例5】将【例4】中产品改为化妆品,利润率为5%,消费税税率30%。则:

(1)甲企业应缴纳的增值税(  )万元;

(2)甲企业应缴纳的消费税(  )万元。

参考答案:

※方法一:

销项税额=100×(1+5%)÷(1-30%)×17%=25.5(万元)

消费税= 100×(1+5%)÷(1-30%)×30%=45(万元)

※方法二:

消费税= 100×(1+5%)÷(1-30%)×30%=45(万元)

销项税额=[100×(1+5%)+45]×17%=25.5(万元)

5、销售折扣

(1)销售折扣的内容

○商业折扣(税法称“折扣销售”)

○现金折扣(税法称“销售折扣”)

(2)销售折扣的税收政策

  ①商业折扣:如果原销售额与折扣额在同一张发票上分别注明的,可按折扣后的净额计税;如果原销售额与折扣额分开发票,一律以原销售额计税。

  ②现金折扣:一律以原销售额计税。

(3)举例 

【例1】某电视机厂在“五一”期间销售彩电实行不同方式的让利优惠,销售21CM彩电不含税价为200万元,按八折收取了价款并在专用发票上注明。销售34CM彩电不含税价100万元,由于购货方提前付款,实际收取85万元。则该厂当期应缴纳的增值税为(  )万元。

【例2】某电器厂以出厂价销售给某专业商店电机20台,每台0.65万元(不含税),因该商店提前付款,电器厂决定给予5%的销售折扣。则该厂当期应缴纳的增值税为(2.21)万元。

【例3】某企业是增值税一般纳税人,专营家电产品的生产销售。为扩大本厂产品销售,7月份该企业采取折扣率为20%的折扣销售方式销售产品,取得销售收入120万元(不含税收入),其销货发票上未注明折扣额。则该企业当月应纳增值税税额为(25.5)万元。

6、销售折让、销售退回

(1)销售折让与销售退回折让的税收政策

税法规定:可按折让或退回后的净额计税

(2)举例

【例1】某工业企业2005年3月份赊销其产品一批,开出增值税专用发票一张,价税合计金额为117000元,增值税税率为17%,该批产品的实际成本为60000元。

当年5月份,由于部分货物质量与合同不符,该企业收到购货方退回的产品若干,价值为23400元(含税价),根据证明单开具红字增值税专用发票,余款收回。

3月份销项税额=11.7÷(1+17%)×17%=1.7(万元)

5月份销项税额=2.34÷(1+17%)×17%=0.34(万元)(红字,冲减当月销项税额)

7、以物易物销售方式

(1)适用的税收政策

税收政策是:以物易物双方都应作购销处理。以各自发出的货物核算销售额并计算销项税额,以各自收到的货物核算购货额并计算进项税额。

(2)举例

【例1】A企业10月份以其生产的A产品与B企业生产的B产品兑换,双方交易的价值均为23.4万元(含税价),A产品的成本为18万元,B产品的成本为15万元,适用的增值税税率均为17%,双方互开防伪税控的增值税专用发票,当月均未验收入库但通过税务机关认证。则:

(1)A企业当期确认的增值税销项税额为(  )万元;

(2)A企业当期确认的增值税进项税额为(  )万元;

  (3)A企业当期确认的企业所得税应纳税所得额为(  )万元。

【例2】地处市区的某酒厂8月份将生产的粮食白酒4吨与粮站(换取的酒给职工发放福利)的高粱兑换,双方交易的价值为23.4万元(含税价),粮食白酒的成本为8万元,高粱的成本为15万元,并互开防伪税控增值税专用发票,当月验收入库但未到税务机关认证。则:

(1)酒厂当期确认的增值税销项税额为(  )万元;

(2)酒厂当期确认的增值税进项税额为(  )万元;

(3)酒厂当期应缴纳的增值税为(  )万元;

(4)酒厂当期应缴纳的消费税为(  )万元;

(5)酒厂当期应缴纳的城建税、教育费附加为(  )万元;

(6)酒厂当期确认的企业所得税应纳税所得额为(  )万元。


查看更多关于北京安通学校CPA《税法》辅导讲义(四)的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 会计考试栏目导航
  • 会计从业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初级会计职称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法规专区
    经验交流
    中级会计职称
    考试资讯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会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税务师
    资讯动态
    税务知识
    税法一
    税法二
    税务代理
    财务与会计
    税收法律
    技巧心得
    高级会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报考指南
    综合辅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案例分析
    经济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经济师
    中级经济师
    备考经验
    精算师考试
    资讯快报
    试题专区
    辅导专区
    技巧心得
    统计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统计师
    中级统计师
    技巧心得
    行业知识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注册资产评估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专业文库
    内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试题专区
    技巧心得
    审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初级审计师
    中级审计师
    ACCA
    证券业从业人员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会计考试网为会计考试考生提供初级会计职称、中级会计职称、注册会计师、注册税务师、注册资产评估师、高级会计师、经济师、从业资格等会计考试辅导资料免费阅读及下载。
    Copyright © 2004-2009 Newd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9058993号
    本站为非经营性网站,收藏资料纯属个人爱好,若有问题请联系管理员:newdu2004@tom.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