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考试网,会计考试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会计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注册 | 登陆 | 注销 | 会员中心 | 网站公告 |
您现在的位置: 教育频道-新都网 >> 会计考试 >> 注册会计师 >> 复习指导 >> 税法考试辅导 >> 正文

注会考试常见问题答疑·税法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互联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9/13
  1.问:啤酒、黄酒的逾期包装物押金计算缴纳消费税吗?

  答:啤酒、黄酒为从量计征消费税,也就是说啤酒、黄酒计征消费税和销售额没有关系,所以其逾期包装物押金只计算缴纳增值税,不计算缴纳消费税。

  2.问:纳税人用于换取生产资料和消费资料,投资入股和抵偿债务等方面的应税消费品,应当以纳税人同类应税消费品的最高销售价格作为计税依据,那么计算增值税也是按照最高销售价格吗?

  答:根据《增值税暂行条例》及其实施细则的规定,纳税人用于换取生产资料和消费资料,投资入股和抵偿债务等方面的应税消费品,应当以纳税人同类应税消费品的平均销售价格作为计算增值税的依据。

  3.问:消费税相关法规规定,对自己不生产应税消费品,而只是购进后再销售应税消费品的工业企业,其销售的化妆品、护肤护发品、鞭炮焰火和珠宝玉石,凡不能构成最终消费品直接进入消费品市场而需要进一步加工的,应当征收消费税,同时允许扣除上述外购应税消费品的已纳税款。那么考试时如何确定产品是否直接进入消费品市场呢?

  答:一般情况下,工业企业购入上述产品再销售给工业企业,则判定未进入消费品市场,如果直接销售给批发零售企业,则判定直接进入消费品市场。

  4.问:在委托加工应税消费品时,增值税和消费税的计税依据为什么不同?

  答:不能说委托加工应税消费品时增值税和消费税的计税依据不同,因为在委托加工时增值税和消费税不是同一纳税义务人。委托加工的应税消费品,按照受托方的同类消费品的销售价格计算纳税;没有同类消费品销售价格的,按照组成计税价格计算纳税,而增值税计税依据是受托方根据自己提供的加工劳务收取的加工费计算增值税。

  5.问:单位参加演出要缴纳营业税吗?

  答:单位提供演出劳务取得收入需要缴纳营业税。

  6.问:将自建的建筑物投资入股需要缴纳建筑业营业税吗?

  答:出租或投资入股的自建建筑物,不是建筑业的征税范围,也就是说,将自建建筑物投资入股或出租不缴纳建筑业营业税。

  7.问:企业借款给他人收取利息,需要缴纳金融保险业营业税吗?

  答:根据税法规定,企业借款给他人收取利息就产生了金融保险业的纳税义务,因此要缴纳营业税。

  8.问:邮政部门以外的单位和个人从事快递业务缴纳的营业税是按照邮电通信业还是服务业?

  答:根据规定,单位和个人从事快递业务按照邮电通信业缴纳营业税,对于单位和个人的性质并没有限定范围。

  9.问:自建建筑物销售在计算营业税时其营业额允许扣除建筑物原价吗?

  答:不可以。根据税法规定,销售或转让的必须是外购或者抵债所得的不动产或土地使用权才允许减掉原价,销售或转让自建的不动产或土地使用权按照收入全额纳税,不得减除原价。 


查看更多关于注会考试常见问题答疑·税法的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 会计考试栏目导航
  • 会计从业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初级会计职称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法规专区
    经验交流
    中级会计职称
    考试资讯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会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税务师
    资讯动态
    税务知识
    税法一
    税法二
    税务代理
    财务与会计
    税收法律
    技巧心得
    高级会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报考指南
    综合辅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案例分析
    经济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经济师
    中级经济师
    备考经验
    精算师考试
    资讯快报
    试题专区
    辅导专区
    技巧心得
    统计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统计师
    中级统计师
    技巧心得
    行业知识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注册资产评估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专业文库
    内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试题专区
    技巧心得
    审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初级审计师
    中级审计师
    ACCA
    证券业从业人员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会计考试网为会计考试考生提供初级会计职称、中级会计职称、注册会计师、注册税务师、注册资产评估师、高级会计师、经济师、从业资格等会计考试辅导资料免费阅读及下载。
    Copyright © 2004-2009 Newd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9058993号
    本站为非经营性网站,收藏资料纯属个人爱好,若有问题请联系管理员:newdu2004@tom.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