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考试网,会计考试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会计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注册 | 登陆 | 注销 | 会员中心 | 网站公告 |
您现在的位置: 教育频道-新都网 >> 会计考试 >> 注册会计师 >> 复习指导 >> 税法考试辅导 >> 正文

注会考前辅导第十七章税收征收管理法(7)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互联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9/13
六、涉税犯罪

    随着经济改革的深入,越来越多的新型犯罪开始出现,针对这种情况,1992年七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同时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税收征收管理法》和《关于惩治偷税、抗税罪的补充规定》。1995年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了《关于惩治虚开、伪造和非法出售增值税专用发票犯罪的决定》。

    1997年3月14日八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颁布了经过修订的《刑法》。其中,《刑法》设专节规定了危害税收征管罪。这就是狭义上的涉税犯罪。

    危害税收征管罪实际上包括两类犯罪,一是直接针对税款的,包括偷税罪、抗税罪、逃避追缴欠税罪、骗取出口税罪;二是妨害发票管理的,包括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用于骗取出口退税、抵扣税款发票罪,伪造、出售伪造的增值税专用发票罪,非法出售增值税专用发票罪,非法购买增值税专用发票罪等等。

    危害税收征管罪具有以下特点:

    1、危害税收征管犯罪均为故意犯罪,并且一般情况下是直接故意,过失不能构成。

    2、单位可以构成绝大多数危害税收征管犯罪。依据刑法》规定,除抗税罪外,单位能构成其他所有危害税收征管犯罪。

    3、《刑法》对危害税收征管犯罪普遍规定了罚金刑,且都有罚金下限的规定。

    4、《刑法》对危害税收征管犯罪规定了税务机关追缴优先的原则。即在执行前,应当先由税务机关追缴税款和所骗取的出口退税款。

    此外,《刑法》还规定了一些税务工作人员职务犯罪,因其往往与税款有关,所以将其作为广义上的涉税犯罪。

    (一)直接妨害税款征收的犯罪

    (1)偷税罪

    1、偷税罪的犯罪主体。

    偷税罪的主体包括纳税人和扣缴义务人,含自然人和单位。

    2、偷税罪的客观表现。

    3、偷税罪的构成标准。

    构成偷税罪要求偷税情节严重。所谓偷税情节严重指的是,其一,偷税数额较大,即偷税的数额占应缴税额的10%以上且超过1万元。在计算偷税数额时,应注意对行为人未经处理的偷税行为,要累计计算其偷税额。其二,曾因偷税被税务机关给予过二次行政处罚又偷税。

    偷税情节是否严重是区分偷税罪和一般偷税行为的关键。在实践中,还要注意区分偷税与避税,从表面看,避税是合法的,它产生的原因在于法律制度的漏洞,消除避税唯一的办法是完善税收法律制度。

    4、偷税罪的处罚。

    (2)抗税罪

    1、抗税罪的犯罪主体。

    抗税罪只能由具备刑事责任能力、负有纳税、扣缴义务的自然人构成,单位不能构成抗税罪。

    2、抗税罪的客观表现。

    3、抗税罪的构成标准。

    原则上,抗税罪是一种行为犯,即行为人只要有以暴力、威胁方法拒不缴纳税款行为的就构成抗税罪,但如属于《刑法》规定的“情节显著轻微危害不大”,应不视为犯罪而只以一般违法行为处罚。

    4、抗税罪的处罚。

    (3)逃避追缴欠税罪

    1、逃避追缴欠税罪的犯罪主体。

    能构成逃避追缴欠税罪的,只有纳税人中的欠税人,包括自然人和单位。

    2、逃避追缴欠税罪的客观表现。

    3、逃避追缴欠税罪的构成标准。

    构成逃避追缴欠税罪应当同时具备四个条件:

    第一,有欠税的事实存在,即行为人没有按照规定的期限纳税。这是构成逃避追缴欠税罪的前提。

    第二,行为人为了不缴纳欠缴的税款,实施了转移或隐匿财产的行为。

    第三,由于行为人转移或隐匿财产致使税务机关无法追缴到其欠缴的税款。如果行为人虽转移或隐匿了财产,但税务机关通过采取强制措施等追缴到了税款;或者税务机关虽无法追缴到欠缴税款,但并不是因为行为人转移或隐匿财产造成的,均不能构成逃避追缴欠税罪。

    第四,税务机关无法追缴的欠税数额达到了1万元以上。

    以上四个条件缺一不能构逃避追缴欠税罪。

    4、逃避追缴欠税罪的处罚。

    (4)骗取出口退税罪

    《刑法》规定的骗取出口退税罪与《关于惩治偷税、抗税犯罪的补充规定》中规定的骗取出口退税罪的内容完全不同,虽然罪名未变,实质却作了重大调整。


查看更多关于注会考前辅导第十七章税收征收管理法7的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 会计考试栏目导航
  • 会计从业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初级会计职称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法规专区
    经验交流
    中级会计职称
    考试资讯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会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税务师
    资讯动态
    税务知识
    税法一
    税法二
    税务代理
    财务与会计
    税收法律
    技巧心得
    高级会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报考指南
    综合辅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案例分析
    经济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经济师
    中级经济师
    备考经验
    精算师考试
    资讯快报
    试题专区
    辅导专区
    技巧心得
    统计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统计师
    中级统计师
    技巧心得
    行业知识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注册资产评估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专业文库
    内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试题专区
    技巧心得
    审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初级审计师
    中级审计师
    ACCA
    证券业从业人员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会计考试网为会计考试考生提供初级会计职称、中级会计职称、注册会计师、注册税务师、注册资产评估师、高级会计师、经济师、从业资格等会计考试辅导资料免费阅读及下载。
    Copyright © 2004-2009 Newd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9058993号
    本站为非经营性网站,收藏资料纯属个人爱好,若有问题请联系管理员:newdu2004@tom.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