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考试网,会计考试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会计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注册 | 登陆 | 注销 | 会员中心 | 网站公告 |
您现在的位置: 教育频道-新都网 >> 会计考试 >> 注册会计师 >> 复习指导 >> 税法考试辅导 >> 正文

2006年注册会计师《税法》辅导讲义(11)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互联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9/13
(十二)出口退消费税的税收政策
■归纳:

一、又免又退:
  适用于:1、有出口经营权的外贸企业收购后直接出口;2、有出口经营权的外贸企业受其他外贸企业委托代理出口。
二、只免不退:
  适用于:1、有出口经营权的生产企业(内外资)自营出口;2、生产企业委托外贸企业代理出口自产的应税消费品。
三、不免不退:
  适用于:除生产企业、外贸企业的一般商贸企业。
■复习题:
【例1-1】下列企业出口应税消费品,可以办理消费税退税的有(  )。
【例1-2】下列企业出口应税消费品,适用消费税只免不退的有( )。
【例1-3】下列企业出口应税消费品,适用增值税免抵退税的有( )。
A.有出口经营权的生产企业出口自产应税消费品
B.有出口经营权的外贸企业从生产企业购进应税消费品直接出口
C.生产企业委托有出口经营权的外贸企业代理出口应税消费品
D.外贸企业收购后委托其他外贸企业代理出口应税消费品
【例2-1】某外贸企业从日化厂购进化妆品和护肤护发品,取得增值税专用发票,价款100万元,增值税17万元,其中,化妆品60万元,护肤护发品40万元,分别核算,当月全部报关出口,离岸价为折合人民币300万元,其中化妆品180万元,护肤护发品120万元。假设增值税退税率为13%。则:
(1)应退消费税()万元;
(2)应退增值税()万元。
【例2-2】接【例2-1】,假设未分别核算,则:
(1)应退消费税()万元;
(2)应退增值税()万元。
【例3-1】某外贸公司为增值税一般纳税人,从摩托车厂购进摩托车1000辆,直接报关离境出口,取得的增值税专用发票注明的单价是每辆5000元,支付从摩托车厂到出境口岸的运费160000元,装卸费40000元,离岸价每辆720美元(美元与人民币汇率1∶8.3)。摩托车消费税税率为10%。则该公司应退消费税( )万元。
【例3-2】接【例3-1】,改为摩托车厂直接出口其他条件不变,则应退消费税( )万元。
纳税义务发生时间与纳税期限、纳税地点与纳税申报

【例1】纳税人销售的应税消费品,采取赊销和分期收款结算方式的,其纳税义务的发生时间为( )。
A.发出应税消费品的当天B.取得全部价款的当天
C.销售合同规定的收款日期的当天D.每一期收取货款的当天
【例2】下列关于消费税纳税义务发生时间的问题,说法正确的有(  )。
A.某化妆品厂销售化妆品采取赊销方式,合同规定收款日期为5月份,实际收款日期为6月份,纳税义务发生时间为6月份
B.某汽车厂采取预收货款方式结算,其纳税义务发生时间为预收货款的当天
C.某汽车厂采取托收承付结算方式销售汽车,其纳税义务发生时间为发出汽车并办妥托收手续的当天
D.某金银珠宝店销售首饰10件,收取价款2.5万元,其纳税义务发生时间为当天 
【典型例题分析】
  1、(计算题)某外贸企业(一般纳税人)从国外进口80辆三轮摩托车,关税完税价格为200万元,当月售出其中70辆,每辆售价4万元(不含税)。
  当月又从国内一生产厂家购进二轮摩托车100辆,全部用于出口,取得增值税专用发票,价税合计金额234万元,当月外销60辆,出口离岸价180万元。假设摩托车关税税率20%,消费税税率10%,增值税出口退税率13%。
  要求:计算该外贸企业当月应纳、应退的消费税和增值税。(以万元为计量单位,小数点后保留两位)
参考答案:
1、进口摩托车应纳关税=200×20%=40(万元)
2、进口摩托车应纳消费税=(200+40)÷(1-10%)×10%=26.67(万元)
3、进口摩托车应纳增值税(进项税额)=(200+40)÷(1-10%)×17%=45.33(万元)
4、外贸企业无论是销售其进口的摩托车,还是销售其国内购进的摩托车,均不再交纳消费税
5、外贸企业销售70辆摩托车应纳的增值税=4× 70×17%-45.33=2.27(万元)
6、外贸企业出口摩托车应退消费税=234÷(1+17%)÷100×60×10%=12(万元)
7、外贸企业出口摩托车应退增值税=234÷(1+17%)÷100×60×13%=15.6(万元)

[1] [2] [3] 下一页


查看更多关于2006年注册会计师《税法》辅导讲义11的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 会计考试栏目导航
  • 会计从业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初级会计职称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法规专区
    经验交流
    中级会计职称
    考试资讯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会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税务师
    资讯动态
    税务知识
    税法一
    税法二
    税务代理
    财务与会计
    税收法律
    技巧心得
    高级会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报考指南
    综合辅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案例分析
    经济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经济师
    中级经济师
    备考经验
    精算师考试
    资讯快报
    试题专区
    辅导专区
    技巧心得
    统计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统计师
    中级统计师
    技巧心得
    行业知识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注册资产评估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专业文库
    内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试题专区
    技巧心得
    审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初级审计师
    中级审计师
    ACCA
    证券业从业人员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会计考试网为会计考试考生提供初级会计职称、中级会计职称、注册会计师、注册税务师、注册资产评估师、高级会计师、经济师、从业资格等会计考试辅导资料免费阅读及下载。
    Copyright © 2004-2009 Newd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9058993号
    本站为非经营性网站,收藏资料纯属个人爱好,若有问题请联系管理员:newdu2004@tom.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