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考试网,会计考试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会计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注册 | 登陆 | 注销 | 会员中心 | 网站公告 |
您现在的位置: 教育频道-新都网 >> 会计考试 >> 注册会计师 >> 复习指导 >> 税法考试辅导 >> 正文

2006年注册会计师《税法》辅导讲义(5)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互联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9/13
8、以旧换新销售方式

(1)税收政策
  ①一般政策:纳税人采取以旧换新方式销售货物的(金银首饰除外),应按新货物的同期销售价格确定销售额并计算纳税;
  ②特殊政策:对于金银首饰的以旧换新,则按照实际收取的款项还原计算缴纳增值税(17%、4%)、消费税(5%)。
(2)举例
【例1】某电器设备厂(一般纳税人)用“以旧换新”方式销售给用户电机4台,开出普通发票,金额为2.52万元(已扣除收购旧货的成本0.28万元),收到转账支票一张,金额2.52元。则:
当期销项税额=(2.52+0.28)÷(1+17%)×17%=0.41(万元)
【例2】某金店(经中国人民银行批准)采取“以旧换新”方式销售24K纯金项链一条,新项链对外销售价格5000元,旧项链作价3000元,从消费者手中收取差价现金2000元。则:
(1)计税销售额= 2000÷(1+17%)=1709.40(元)
(2)当期应缴纳的增值税=1709.40×17%=290.60(元)
(3)应缴纳的消费税= 1709.40×5%=85.47(元)
【例3】某商店(小规模纳税人)2005年2月采取“以旧换新”方式销售彩电,开出普通发票38张,收到货款80000元,并注明已扣除旧货折价30000元,则该商店当月应纳的增值税为()元。
9、还本销售
(1)税收政策:应按原销售额计税,还本支出不得扣除。
(2)举例
【例1】某钢琴厂为增值税一般纳税人,本月采取“还本销售”方式销售钢琴,开出了普通发票20张,共收取货款25万元。企业扣除还本准备金后按规定23万元做销售处理。则:
(1)该厂增值税计税销售额为()万元;
(2)该厂应确认的增值税销项税额为()万元。
10、预收方式销售
(1)适用的税收政策
①一般政策:企业采用预收方式销货,一般情况下应在发货时确认销售收入并计算缴纳增值税(包括消费税);
  ②特殊政策:对于企业采用预收方式转让土地使用权、销售不动产的行为,应在预收时计算缴纳营业税(包括城建税以及教育费附加)。
(2)举例
【例1】某机械厂(地处市区,一般纳税人)采取预收方式销售其生产的车床,当年4月份预收款30万元,当年7月份发货并开出普通发票,金额为23.4万元,制造成本为12万元,余款退回。
另外,该厂销售其一处闲置的自建仓库,原值100万元,已提折旧60万元,作价120万元,由该厂负担的清理费用2万元,8月份预收30%,当年9月份办妥转让手续并收回余款。则:
  (1)当年4月份应确认的增值税销项税额(  )万元;
  (2)当年7月份应确认的增值税销项税额(  )万元。
  (3)当年8月份应缴纳的营业税(  )万元;
    (4)当年9月份应缴纳的营业税(  )万元;
    (5)当年应缴纳的城建税、教育费附加(  )万元;
(6)该厂本年度确认的企业所得税应纳税所得额为(  )万元。
11、分期收款销售方式

(1)税收政策
税法规定,企业采用分期收款方式销售货物,按照合同约定的收款日期确认销项税额。对此,企业应分期开票,分期确认收入,分期确认销项税额。
(2)举例
【例1】某企业2004年3月1日销售一项价值较大的产品,价值100万元(不含税),按合同规定,分5个月并于每月20日收款,每期收取全部款项的20%,该种产品的成本为70万元,适用的增值税税率为17%。
每月(3~7月份)应确认的销项税额=100×20%×17%=3.4(万元)
12、出租出借包装物押金
(1)税收政策
①一般政策:纳税人为销售货物而出租出借包装物收取的押金,单独记账核算的,不并入销售额征税。但对逾期(以12个月为限)包装物押金,无论是否退还均并入销售额纳税。
②特殊政策:对销售除啤酒、黄酒外的其他酒类产品收取的包装物押金,无论是否返还以及会计上如何核算,均应并入当期销售额纳税。

[1] [2] [3] 下一页


查看更多关于2006年注册会计师《税法》辅导讲义5的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 会计考试栏目导航
  • 会计从业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初级会计职称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法规专区
    经验交流
    中级会计职称
    考试资讯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会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税务师
    资讯动态
    税务知识
    税法一
    税法二
    税务代理
    财务与会计
    税收法律
    技巧心得
    高级会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报考指南
    综合辅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案例分析
    经济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经济师
    中级经济师
    备考经验
    精算师考试
    资讯快报
    试题专区
    辅导专区
    技巧心得
    统计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统计师
    中级统计师
    技巧心得
    行业知识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注册资产评估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专业文库
    内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试题专区
    技巧心得
    审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初级审计师
    中级审计师
    ACCA
    证券业从业人员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会计考试网为会计考试考生提供初级会计职称、中级会计职称、注册会计师、注册税务师、注册资产评估师、高级会计师、经济师、从业资格等会计考试辅导资料免费阅读及下载。
    Copyright © 2004-2009 Newd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9058993号
    本站为非经营性网站,收藏资料纯属个人爱好,若有问题请联系管理员:newdu2004@tom.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