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考试网,会计考试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会计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注册 | 登陆 | 注销 | 会员中心 | 网站公告 |
您现在的位置: 教育频道-新都网 >> 会计考试 >> 注册会计师 >> 复习指导 >> 税法考试辅导 >> 正文

注会考前辅导李文《税法》答疑文字实录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互联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9/13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来到腾讯的嘉宾聊天室,今天我们请到了李文老师给大家就CPA考试的税法重点内容给大家做一个介绍。 
李文:各位网友好,非常高兴再次来到腾讯做答疑。税法这门课我个人认为比去年要稍微难一点,所以在考前要有一个心理准备。难度我认为应该是要按照02、03、04这三年的水平来把握。因为一般从税法的合格率看,如果控制在12%左右的时候我认为是一个比较恰当的比例,但如果高过20%了我认为这个比例就有点偏高了。所以我认为今年的难度会大一些,大家总体要把握02、03、04这三年考题难度水平就可以了。 

作为税法这门课重点的章节主要体现在两个层次上。八章的内容,第一个层次就是增值税。然后是企业所得税,涉外企业所得税和个人所得税。第二个层次上税种是消费税、营业税和印花税、还有征管法。这八章的内容占了我们考试内容的考分的80%左右。所以最近一个阶段来看,还是要把主要的精力放在这八章的内容上面。 
在增值税来看,我们主要把握住的问题就是征税对象、应纳税额的计算、出口退税、发票管理这样四个大的问题上。 
在应纳税额的计算上,我们应该注意一般纳税人应纳税额的计算。在重点上,应该强调一般纳税人的应纳税额等于当时期销向税额减当期进项税额。应纳税额是正的交税,负的在下期抵扣。考试中是负数的情况很少,我印象中就一次。 
在销向税额的把握上要注意销售额包括的内容,这是一个大的问题。它包括收取的全部的价款的费用。第二个是销售额不包括的内容,不包括销项税额,代收的消费税和同时符合条件的运费,这个运费是考试的重点和难点。所以我们考生碰到运费这种问题上,还是首先要看是采购环节上产生出的运费还是销售环节上产生出的运费。如果是采购销售环节上发生的运费,谁持有运输发票谁抵扣税款,如果是销售环节上,我们就要看支付销货运费还是待建运费。如果是支付销货运费意味着运输费用将由销售方承担的,这个费用可以在走税前扣掉。如果是支付待建运输,我们要看两个条件是不是同时具备。税法上两个条件同时具备,这个运费借银行存款贷应收帐款,不涉及增值税的问题,既没有销项也没有进项,但如果是支付的两个条件不同时具备,先抵扣进项税,然后是当期运费收回与否确定有没有销项税额。这是销售额不包括的内容。 
然后要掌握六种特殊消费和纳税义务的发生时间。这是从销项税额看。从进项税额看,就要抓住准予抵扣和不准予抵扣的进项税额,进项税额的转出和申报的时间。进项税额中这四个很重要。所以我们在一般的应纳税额中要掌握的关键性问题。 
今年在增值税上补充的问题,都是计算性的问题。比如说关于税控机的问题,一定要注意,税控机如果是一般的增值税的纳税人要买必须要持有专用的发票才可以抵扣进项税金。作为小规模的纳税人或营业税的纳税人也能抵扣增值税的税金,但是不需要有专用的发票,普通的发票也可以抵扣,但是对于增值税一般的纳税人不行。在增值税的出口退税上要把握出口退税的政策。退税率不用记,掌握出口退税的计算方法,在退税的政策上要抓住增值税出口退税上面的三大具体政策,既免税又退税,只免税不退税,既不免税也不退税,涉及的增值税和消费税,不涉及承建和教育费附加。在出口退税的办法上,一种是独立的计算题,一种是和所得税结合出的题。但是我们在把握计算上是八字方针。就是免、剔、抵、退、和先征后退。一价格就是离岸的价格,一个指标就是年底退税。但是如果是对进料加工来说,加工出口我们应该是免剔抵退双价格,对于抵减额由于是海关造成的,由于用海关进口货物的组成计税价格。从增值税这是从免抵退的方法看,但是我提醒大家注意,我们在出口退税的把握上,教材的例四例五是一个类型,例四例五例六这中间的任何一种组合是另外一种类型。第三种是出口退税和所得税之间结合出题,最后是出口退税和所得税之间,不会超越这几种题型。增值税最后一个问题就是掌握发票的管理。这是从增值税来看。 
从企业的所得税来看,要掌握纳税人应纳税额的计算、税收优惠和税额扣除等等问题。在这上面的难点,一个是要接受捐赠的非固定资产,这是计算题和综合题中流转税和所得税最容易出题的问剔。还有一个难点是股权投资,分立合并、债务重组的问题。股权投资中,一定要注意考题中是转让支付额还是分配支付额。如果是分配支付额首先是投资方持有股权,从被投资企业分出来的,这个中间没有转让损失问题,没有什么股权转让的损失问题。所以当分配支付中有股息性所得时,就是类似于累计未分配利润时,这部分要补提区间税率差,余额和投资成本比较。超过投资成本的按股权转让分配,低于投资成本的冲抵投资成本。在转让支付额中,是说你要股权转让,你不再持有它的股权了。这时候持股比例在95%以上,或者是全资子公司,他们转让的所得税法予以承认,他们要补地区间税率差,余额和投资成本比较,确定投资的损失或者是收益。 
但是持股比例在95%以下的时候,股息性所得不予确认,就拿一个转让支付额和投资成本比较,超过投资成本的是股权投资所得,低于投资成本的是股权转让损失。所以这两个地方是所得税中最难的。 
至于费用的问题,收入的问题,我们只要把基数统一好了就可以了。 
作为涉外企业所得税,近两年的考点主要是把流转税和涉外企业所得税,涉外企业所得税的计算和优惠三方面结合后,这个题显得稍微难一点。所以大家在把握涉外企业所得税时,一定要注意增值税、消费税和涉外税企业所得税之间的关系,再一个还有应纳税额的计算,但是涉外企业的所得税比较容易掌握,和内资企业大同小异,对照掌握就可以了。但是它的优惠是比较难以掌握。优惠中分为三道主菜和三道配菜。有生产性优惠和追加投资,这是一道大菜。二是产品出口企业和先进出口企业,第三道是西部开发国家鼓励类的企业。 三道配菜就是流转税和中间的任何一个进行组合,再投资退税这中间,还有今年尤其要注意的是一个国产设备投资额。抵免所得税后还要和再投资退税结合。一定要注意,由于国产设备投资递减之后,会导致所得税的实际税率大大低于实际税赋,你原来15%的抵免所得税之后,可能就是11%。所以这个时候再办理退税的时候,往回还原,一定要按照实际的税率还原。这是涉外企业所得税上面的一个重点。 

[1] [2] [3] [4] [5] 下一页


查看更多关于注会考前辅导李文《税法》答疑文字实录的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 会计考试栏目导航
  • 会计从业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初级会计职称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法规专区
    经验交流
    中级会计职称
    考试资讯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会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税务师
    资讯动态
    税务知识
    税法一
    税法二
    税务代理
    财务与会计
    税收法律
    技巧心得
    高级会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报考指南
    综合辅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案例分析
    经济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经济师
    中级经济师
    备考经验
    精算师考试
    资讯快报
    试题专区
    辅导专区
    技巧心得
    统计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统计师
    中级统计师
    技巧心得
    行业知识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注册资产评估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专业文库
    内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试题专区
    技巧心得
    审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初级审计师
    中级审计师
    ACCA
    证券业从业人员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会计考试网为会计考试考生提供初级会计职称、中级会计职称、注册会计师、注册税务师、注册资产评估师、高级会计师、经济师、从业资格等会计考试辅导资料免费阅读及下载。
    Copyright © 2004-2009 Newd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9058993号
    本站为非经营性网站,收藏资料纯属个人爱好,若有问题请联系管理员:newdu2004@tom.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