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考试网,会计考试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会计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注册 | 登陆 | 注销 | 会员中心 | 网站公告 |
您现在的位置: 教育频道-新都网 >> 会计考试 >> 注册会计师 >> 复习指导 >> 税法考试辅导 >> 正文

2006年注会备考税法常见疑难问题答疑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互联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9/13
 增值税
  1. 问:销售免税货物一律不得开具增值税专用发票吗?
  答:有特例。根据税法规定,凡享受免征增值税的国有粮食购销企业和中国储备粮总公司及各分公司所属的政府储备食用植物油承储企业,均按增值税一般纳税人认定,允许其开具增值税专用发。票并纳入增值税防伪税控系统管理。
  2.问:以旧换新可以抵扣进项税吗?
  答:收购旧货由于无法取得增值税专用发票,因此不存在抵扣旧货进项税额的情况。
  3.问:销售旧货的具体规定到底是怎么样的,能详细讲解一下吗?
  答:1)纳税人销售不是自己使用过的旧货,一律按照4%的征收率先计算增值税额后减半征收增值税。
  2)旧货经营单位销售旧货和固定资产(包括游艇、摩托车、汽车)无论是否是自己使用过,均按照4%的征收率先计算增值税额后减半征收增值税。
  3)个人销售自己使用过的物品,除游艇、摩托车、汽车外,免征增值税。个人销售自己使用过的游艇、摩托车、汽车售价超过原值按照4%的征收率先计算增值税额后减半征收,售价未超过原值免征增值税。销售非自己使用过的其他旧货适用1)条规定。
  4)个体工商户销售自己使用过的游艇、摩托车、汽车,售价超过原值按照4%的征收率先计算增值税额后减半征收,售价未超过原值免征增值税。销售其他旧货无论是否自己使用过均按照4%的征收率先计算增值税额后减半征收增值税。
  5)非旧货经营单位的企业销售自己使用过的固定资产包括游艇、摩托车、汽车,售价超过原值按照4%的征收率先计算增值税额后减半征收增值税,售价未超过原值,免征增值税。销售其他非固定资产旧货无论是否自己使用过,均按照4%的征收率先计算增值税额后减半征收增值税。
  4.问:购进的农产品一定是要农业生产者自己生产的才可以按照13%的扣除率抵扣进项税吗?
  答:关于购进免税农产品抵扣进项税的问题总结如下:
  1)从农业生产者和小规模纳税人处购买的必须是初级农产品才可以抵扣进项税,而且从农业生产者手中购买的必须是自产的农产品,对于小规模纳税人则没有自产的要求;
  2)必须使用的是税务机关批准使用的收购凭证,或者从小规模纳税人处取得普通发票才可以抵扣进项税;
  5.问:能解释一下废旧物资和旧货的区别吗?
  答:废旧物资回收经营单位和旧货经营单位是两个不同的资质,同时废旧物资和旧货也是有区别的,在这里不要混淆。废旧物资是指已经丧失原有使用功能的废弃物,而旧货是指使用过的仍保持原有使用功能的货物。
  6.问:请问税率和扣除率有什么区别?
  答:扣除率是指依普通发票(运费、废旧物资、小规模纳税人销售初级农产品)或者收购凭证(农业生产者销售自产农产品)上的金额×扣除率计算进项税,计入成本的金额为发票金额×(1-扣除率),而税率则是依增值税专用发票上的销售额(不含税)×税率来抵扣进项税,其实就是增值税专用发票上的增值税额,计入成本的金额为不含税销售额;如果按照含税销售额来计算允许抵扣的进项税则为含税销售额÷(1+税率)×税率,计入成本的金额为含税销售额÷(1+税率)。所以在做进项税转出时,之前是按照税率作进项税抵扣后计入成本的,进项税转出金额=成本×税率;之前是按照扣除率作进项税抵扣后计入成本的,进项税转出金额=成本÷(1-扣除率)×扣除率。
目前适用增值税扣除率的有三个:13%(免税农产品)、10%(废旧物资)、7%(运费)。 
  7.问:免税商店销售货物为什么还要缴纳增值税?
  答:免税商店的“免税”是指免征进出口关税,并不免征内销环节的增值税和消费税。

[1] [2] 下一页


查看更多关于2006年注会备考税法常见疑难问题答疑的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 会计考试栏目导航
  • 会计从业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初级会计职称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法规专区
    经验交流
    中级会计职称
    考试资讯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会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税务师
    资讯动态
    税务知识
    税法一
    税法二
    税务代理
    财务与会计
    税收法律
    技巧心得
    高级会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报考指南
    综合辅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案例分析
    经济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经济师
    中级经济师
    备考经验
    精算师考试
    资讯快报
    试题专区
    辅导专区
    技巧心得
    统计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统计师
    中级统计师
    技巧心得
    行业知识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注册资产评估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专业文库
    内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试题专区
    技巧心得
    审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初级审计师
    中级审计师
    ACCA
    证券业从业人员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会计考试网为会计考试考生提供初级会计职称、中级会计职称、注册会计师、注册税务师、注册资产评估师、高级会计师、经济师、从业资格等会计考试辅导资料免费阅读及下载。
    Copyright © 2004-2009 Newd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9058993号
    本站为非经营性网站,收藏资料纯属个人爱好,若有问题请联系管理员:newdu2004@tom.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