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考试网,会计考试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会计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注册 | 登陆 | 注销 | 会员中心 | 网站公告 |
您现在的位置: 教育频道-新都网 >> 会计考试 >> 注册会计师 >> 复习指导 >> 税法考试辅导 >> 正文

注册会计师税务考试讲座十一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互联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9/13
再投资退税[举例](2001年考题)
    设在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内的某中外合资经营企业(简称甲企业),经审核被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到1997年底享受定期减免税政策已经期满,1999年年初外方将分得的1998年的税后利润2000万元在西部地区投资开办经营期为8年的生产性企业(简称乙方),并被认定为先进技术企业,甲企业的外方已按规定办理了再投资退税。2000年经考核,乙企业不符合先进技术企业的标准,被撤销先进技术企业的称号。     再投资退税[举例答案](2001年考题)
    原退税额=再投资额÷(1-原实际适用的税率与地方税率之和)×原实际适用的税率×退税率=2000÷(1-15%)×15%×100%=352.94(万元)
    缴回退税款=352.94×60%=211.76(万元)     再投资退税
    设立在国务院批准的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的某中外合资高新技术企业,为生产性企业,中外双方的股权比为58:42,1998年投产经营,1998年获利。该企业的外国投资者将2002年、2003年分得的税后利润多次直接转增资本,这两年有关资料如下:
    单位:万元

    要求:计算2002、2003年外国投资者的再投资退税额(假定地方附加税免征)。
    【答案】
    (1)2002年为减免税最后一年,所得税减半征收,应纳税额=250×15%÷2=18.75(万元)
    2002年外国投资者再投资限额=(该税后利润所属年度外商投资企业的应纳税所得额-该年度外商投资企业实际缴纳的企业所得税税额)×该年度外国投资者占外商投资企业的股权比例=(250-18.75)×42%=97.125(万元)
    实际再投资额超过再投资限额,按限额计算退税额。
    应退税额=97.125÷(1-15%÷2)×15%÷2×40%=3.15(万元)
    (2) 2003年减免税优惠期已过,应纳税额=360×15%=54(万元)
    2003年再投资限额=(360-54)×42%=128.52(万元)
    实际再投资额超过再投资限额,按限额计算退税额。
    应退税额=128.52÷(1-15%)×15%×40%=9.072(万元)     补亏、获利、减免税、再投资退税
    深圳经济特区某生产性外商投资企业1995年7月开业,生产经营期15年。当年虽获利,但企业选择从下一年度起计算免减税期限。从1998年至2001年均被政府主管机关认定为先进技术企业。2002年经考核被撤销先进技术企业称号,期间该企业外国投资者有两年将从企业分得的税后利润再投资于本企业,1999年再投资增加注册资本,2001年再投资用于本企业扩建。
该企业从1995到2002年的获利情况如下: 单位:万元

    要求:(1)计算该企业8年应纳企业所得税税额(假设地方所得税均免税);
    (2)计算外国投资者获得的再投资退税额和应缴回税额。
    答案:
    (1)1995年经营不足6个月获利,虽从下一年度起计算免减税期限,但当年需纳税
    1995年企业所得税税额=50×15%=7.5(万元)
    (2)1996、1997两年为免税年度。
    (3)1998、1999、2000三年减半征税
    三年企业所得税税额=(100+140+200)×15%÷2=33(万元)
    (4)2001年仍被认定为先进技术企业,继续延长三年减半征税,税率10%
    2001年企业所得税额=280×10%=28(万元)
    (5)2002年未被认定为先进技术企业,税率为15%
    2002年企业所得税税额=300×15%=45(万元)
    (6)8年共纳企业所得税=7.5+33+28+45=113.5(万元)
    (7)1999年再投资退税额=50÷(1-15%÷2)×15%÷2×40%=1.62(万元)
    (8)2001年再投资退税额=70÷(1-10%)×10%×100%=7.78(万元)
    2002年被取消先进技术企业称号,应缴回2001年再投资已退税额的60%。
    缴回再投资已退税额=7.78×60%=4.668(万元)     境外所得
    特区某中外合资企业2003年境内应纳税所得额为300万元(免地方附加税),其在乙国的分支机构当年应纳税所得额为50万,在乙国纳税10万元,则该中外合资企业2003年应在我国缴纳企业所得税为()。
    A.42.5万元 B.51.5万元
    C.52.5万元 D.61.5万元
    【答案】B
    【解析】境内所得应纳税额=300×15%=45万元;境外所得应补税额=50×33%-10=6.5万元。在我国应纳所得税=45+6.5=51.5万元。

    合并纳税[举例]

    2000年应纳税额:
    (80-30)×15%=7.5
    2001年应纳税额:
    100×15%+(40-30)×(30%+3%)+30%×15%=22.8

[1] [2] 下一页


查看更多关于注册会计师税务考试讲座十一的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 会计考试栏目导航
  • 会计从业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初级会计职称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法规专区
    经验交流
    中级会计职称
    考试资讯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会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税务师
    资讯动态
    税务知识
    税法一
    税法二
    税务代理
    财务与会计
    税收法律
    技巧心得
    高级会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报考指南
    综合辅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案例分析
    经济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经济师
    中级经济师
    备考经验
    精算师考试
    资讯快报
    试题专区
    辅导专区
    技巧心得
    统计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统计师
    中级统计师
    技巧心得
    行业知识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注册资产评估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专业文库
    内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试题专区
    技巧心得
    审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初级审计师
    中级审计师
    ACCA
    证券业从业人员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会计考试网为会计考试考生提供初级会计职称、中级会计职称、注册会计师、注册税务师、注册资产评估师、高级会计师、经济师、从业资格等会计考试辅导资料免费阅读及下载。
    Copyright © 2004-2009 Newd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9058993号
    本站为非经营性网站,收藏资料纯属个人爱好,若有问题请联系管理员:newdu2004@tom.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