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考试网,会计考试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会计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注册 | 登陆 | 注销 | 会员中心 | 网站公告 |
您现在的位置: 教育频道-新都网 >> 会计考试 >> 注册会计师 >> 复习指导 >> 综合辅导 >> 正文

注师会计综合练习题(5)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互联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9/13
十七题、练习目的:练习差错更正、上市公司关联交易的会计处理 
中兴会计师事务所的对A公司(A股上市公司)2002年度的会计报表进行,审计前的账面净利润为9000万元。经审计的财务报告批准报出日为2003年4月1日,审计过程中发现以下交易和事项: 
(1)A公司于2002年12月20日与其第一大股东B公司签订了“借款本息剥离收购备忘”,B公司同意承接A公司截至2002年12月31日长期银行借款本息1000万元(但未经债权银行同意)。作为补偿,A公司将其所拥有的部分固定资产转让给B公司,该项固定资产原价1500万元,已提折旧600万元,评估确认的价值为950万元,并同时签订资产转让协议,相关资产转让手续于2002年12月31日已经办理完毕。A公司于年底做出相应会计处理如下: 
借:固定资产清理   900 
    累计折旧       600 
    贷:固定资产        1500 
借:长期借款       1000  来源:
     贷:固定资产清理   900 
         资本公积——其他资本公积  100 
(2)截至2001年12月31日,A公司应收C公司账款400万元,已计提坏账准备50万元,账龄3年,C公司已严重资不抵债。为了减轻C公司财务压力,2002年12月25日C公司的母公司同意替其支付欠款,三方签订还款意向书,并于2003年2月10日正式签订协议。A公司于2002年底对应收C公司的款项净额350万元全额计提坏账准备。 
(3)A公司于2002年11月1日与D公司签订协议,将A公司某项药品的非专利技术出售给D公司(营业税税率为5%),双方协议价格4500万元。协议规定:①D公司有权将该项药品的非专利技术用于其生产经营,但不得转让;②A公司将该项非专利技术出售给D公司后,不得再用于其生产经营;③A公司将该项非专利技术出售给D公司后,需继续提供售后服务,以保证D公司使用该项非专利技术所生产的产品必须达到A公司规定的质量标准,如果在1年内未能达到规定的质量标准,D公司有权以原协议价格退回。D公司已于2002年11月25日支付了购买价款。A公司在编制2002年度会计报表时,难以确定D公司使用该项非专利技术后能否达到规定质量标准。A公司已于2002年度确认了该项转让非专利技术收入4500万元,并作了相应会计处理。A公司获得该项非专利技术的费用至转让日已摊销完毕。假设税法允许调整已计的营业税。A公司账务处理如下: 
借:银行存款  4500 
    贷:其他业务收入    4500 
借:其他业务支出   225 
    贷:应交税金——应交营业税  225 
(4)A公司2002年度向关联公司E公司出售废旧一部,账面原价20万元,累计折旧19万元,双方协议价格1.2万元,账面价值与协议价格的差额0.2万元已计入当期损益。所作的账务处理如下: 
借:固定资产清理  1 
    累计折旧     19 
    贷:固定资产    20 
借:银行存款       1.2 
    贷:固定资产清理  1 
     营业外收入   0.2 
(5)2002年6月30日A公司与关联公司F公司签订了“委托资产管理协议”,F公司将其下属子公司G公司委托A公司经营管理。协议规定:经营管理期为2002年7月1日至2005年月6日30, 每年托管费2000万元,要求三年内G公司每一年利润均达到2500万元,F公司才全额支付托管费。如果当年达到利润指标则先付50%,余款待三年后再行支付。如果三年内G公司未达到规定的利润指标,F公司不再支付其余的托管费,已支付的托管费有权收回。G公司发生的工资、折旧等各项费用全部由其自行负担。G公司2002年下半年实现利润1300万元。A公司本年度确认托管收益1000万元,计入其他业务收入。托管款项于2002年12月30日收到存入银行。假设不考虑该项业务应负担的流转税。  来源:
要求: 
(1) 请帮助注册会计师指出A公司上述会计处理哪些正确,哪些不正确? 
(2) 对上述交易和事项不正确的会计处理,请简要说明存在的问题、理由,并做出建议的相关调整分录(不考虑调整分录对所得税、期末结转损益及利润分配的影响,对调整分录能够列示明细科目的请予列示)。 
(3) 针对上述事项,判断哪些属于关联交易,哪些不属于关联交易?对于发生的关联交易,哪些应当提请A公司在合并会计报表附注中做出披露,如何披露?哪些不需要披露?请简要说明理由。 
答案: 
(1)事项(1)、(2)、(3)、(4)、(5)会计处理均不正确。 
(2)指出A公司会计处理存在的问题,并进行更正: 
①事项(1),本期不应进行账务处理,因为转让债务未经债权银行同意,协议不成立,不能进行账务处理。 
建议调整分录如下: 
借:固定资产 1500 
    贷:固定资产清理      900 
        累计折旧      600 
借:固定资产清理  900 
    资本公积——其他资本公积  100 
    贷:长期借款    1000 
②事项(2),不能对C公司的应收款项全额计提坏账准备,因为根据规定,计划对应收款项进行债务重组的不能全额计提坏账准备。 
建议调整分录如下:  
借:坏账准备 350 
    贷:管理费用—坏账损失     350 
③事项(3),A公司不应于2002年度确认该项非专利技术转让收益。根据《企业会计准则—收入》规定,由于A公司对D公司使用该项非专利技术后能否达到规定质量标准的可能性不可确定,故D公司是否退回非专利技术也不确定,A公司转让非专利技术的主要风险和报酬并未转移。因此,A公司不能于2002年度确认转让该项非专利技术的收益。 
建议调整分录如下:借:其他业务收入 4500 
    贷:预收账款    4500 
借:应交税金—应交营业税  225 
    贷:其他业务支出     225 
(注:如果上述转让非专利技术成立,应按出售无形资产进行账务处理:   借:银行存款   4500        贷:无形资产    0             应交税金——应交营业税   225             资本公积——其他资本公积  4275) 
④事项(4),处置固定资产的收益不能计入营业外收入。上市公司将其持有的固定资产出售给关联方,实际交易价格超过资产账面价值的差额,计入资本公积。建议调整分录如下:借:营业外收入   0.2     贷:资本公积——关联交易差价  0.2⑤事项(5),A公司2002年度不能确认1000万元的托管收入。因为G公司能否在三年内完成规定的利润指标存在不确定性,相关的收入不能可靠地计量,因此,不能确认收入(注:如果能确认收入,也应按如下规定确认:上市公司接受关联方的委托,经营关联方委托的企业,上市公司应按三者孰低的金额(受托经营协议确定的收益、受托经营企业实现的净利润、受托经营企业净资产收益率超过10%的,按净资产的收益率计算的金额),确认为其他业务收入,取得的受托经营收益超过确认为收入的金额,计入资本公积(关联交易差价))。建议调整分录如下: 
借:其他业务收入 1000 
    贷:其他应付款    1000 
(3)指出关联交易:上述事项中,(1)、(4)、(5)属于关联交易。 
①与B公司发生的交易需披露。披露内容包括2002年12月20日与B公司签订“借款本息剥离收购备忘录”,B公司同意承接A公司截至2002年12月31日长期银行借款本息1000万元。作为补偿,A公司将其所拥有的部分固定资产转让给B公司,并同时签订资产转让协议,相关资产转让手续于2002年12月31日已经办理完毕。但相关借款剥离协议未经债权人——银行同意,按有关会计制度规定2002年度未确认收益。 
②与E公司发生的交易不需披露。因为根据《企业会计准则——关联方关系及其交易的披露》,交易是零星的、非经常性的,并对企业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影响较小的,可以不予披露。 
③与F公司发生的交易需披露,包括委托资产经营事项、交易金额、定价政策、交易的收付款方式。具体可表述为2002年6月30日A公司与关联公司F公司签订的“委托资产管理协议”,F公司将其下属子公司G公司委托A公司经营管理。经营管理期为2002年7月1日至2005年6月30日,每年托管费2000万元,要求三年内G公司每一年利润均达到2500万元,F公司才全额支付托管费。如果当年达到利润指标则先付50%,余款待三年后再行支付。如果三年内G公司未达到规定的利润指标,F公司不再支付其余的托管费,已支付托管费有权收回。由于G公司能否在三年内完成规定的利润指标存在不确定性,相关的收入不能可靠计量,2002年未确认收入。 
点评:本题以会计差错更正为主线,练习了固定资产清理、出售无形资产、关联方关系、关联交易会计处理等考点,是目前比较重要的考点,难度不大。 

[1] [2] [3] [4] [5] 下一页


查看更多关于注师会计综合练习题5的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 会计考试栏目导航
  • 会计从业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初级会计职称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法规专区
    经验交流
    中级会计职称
    考试资讯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会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税务师
    资讯动态
    税务知识
    税法一
    税法二
    税务代理
    财务与会计
    税收法律
    技巧心得
    高级会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报考指南
    综合辅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案例分析
    经济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经济师
    中级经济师
    备考经验
    精算师考试
    资讯快报
    试题专区
    辅导专区
    技巧心得
    统计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统计师
    中级统计师
    技巧心得
    行业知识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注册资产评估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专业文库
    内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试题专区
    技巧心得
    审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初级审计师
    中级审计师
    ACCA
    证券业从业人员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会计考试网为会计考试考生提供初级会计职称、中级会计职称、注册会计师、注册税务师、注册资产评估师、高级会计师、经济师、从业资格等会计考试辅导资料免费阅读及下载。
    Copyright © 2004-2009 Newd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9058993号
    本站为非经营性网站,收藏资料纯属个人爱好,若有问题请联系管理员:newdu2004@tom.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