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考试网,会计考试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会计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注册 | 登陆 | 注销 | 会员中心 | 网站公告 |
您现在的位置: 教育频道-新都网 >> 会计考试 >> 注册会计师 >> 复习指导 >> 综合辅导 >> 正文

注师会计综合练习题(1)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互联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9/13
前言:近年来,注册师考试考题的题量越来越大,综合性越来越强,许多考生平时训练不够,往往无从下手。下面是难度较大,考点较多的23道综合练习题,希望考生通过有效的训练,临场能够从容应对。  
一、 练习目的:练习债务重组的主要考点 
(一)资料: 
     甲公司2002年发生如下经济业务: 
    1.2月1日鉴于以前销售给乙公司的一批货款1000000元迟迟不能收回,遂与乙公司达成如下协议: 
    乙公司目前正上马一新项目,预计效益不错,甲公司同意将债权转为股权。乙公司将债务转为资本后,注册资本为2000000元,甲公司所占股权比例为40%。乙企业于4月5日办妥了增资手续,并出具了出资证明。已知甲公司对此笔应收帐款计提了150000元的坏帐准备。 
2.甲公司应收丙公司的一笔货款500000元,因急需资金不断催还,丙公司出于无奈,经双方协商后决定,丙公司开出一张银行承兑汇票,偿还甲公司债务,商业汇票面值500000元,票面利率6%(年息),1个月期限。甲公司于6月11日收到商业汇票。 
3.7月1日,甲公司销售一批商品给丁公司,含税收入为2340000元(增值税率为17%),甲公司收到丁公司开出的期限为2个月的带息商业承兑汇票,票面利率10%。票据到期后,丁公司无法归还货款,9月5日,两公司达成协议,从9月6日起,延期1年归还欠款,到期后归还欠款2500000元。 
4.8月1日甲公司出售无形资产给戊公司,取得转让收入3000000元,款项未收到,甲公司将其计入到了其他应收款项目中。10月5日两公司达成协议: 
    (1)戊公司用银行存款200000元归还欠款,甲公司于10月8日收到,存入银行。 
(2)戊公司将其拥有的对c公司10%的长期股权投资(帐面余额为1200000元)归还欠款,双方明确的抵债金额为1300000元,股权转让手续已于10月15日办妥,甲公司将其作为长期投资管理。 
(3)戊公司将一辆五成新的奔驰抵债,帐面原值为1000000元,已提折旧500000元,抵债金额450000元。奔驰汽车已于10月10日办完过户手续。 
(4)在上述还债基础上,甲公司免除债务50000元,剩余欠款1000000元从10月6日起,二年后偿还。同时约定,如果2002年戊公司实现赢利,按6%支付第一年利息;如果2003年戊公司实现赢利,则按8%支付第二年利息。已知2002年戊公司未实现赢利,2003年戊公司实现赢利3600元。利息按年支付,本金到期后一次支付。 
甲公司于10月15日办妥了债务解除手续。 
要求:1。指出上述业务哪些属于债务重组,哪些不是债务重组,并说明理由。 
      2.如果属于债务重组,指出债务重组日。 
      3.对债务重组业务,分别作出债务人和债权人的帐务处理。 
(二)答案  来源:
1. 上述业务1属于债务重组,是以债务转为资本的方式进行的债务重组;业务2不属于债务重组,是借新债还旧债;业务3属于债务重组,是以修改其他债务条件(延期还款)的方式进行的债务重组;业务4属于债务重组,是以混合重组的方式进行的债务重组。 
2. 业务1的债务重组日为2002年4月5日,以办妥增资手续,出具了出资证明为完成标志;业务3的债务重组日为2002年9月6日,即修改后的债务条件开始执行的日期;业务4的债务重组日为2002年10月15日,因为,收到存款日为10月8日,办妥股权转让手续为10月15日,办完奔驰汽车的过户手续为10月10日,新的偿债条件开始执行的日期为10月6日,办妥债务解除手续为10月15日,应以收到资产的最后日期10月15日,并办妥债务解除手续为债务重组完成日。 
3. 帐务处理 
业务1 
 (1)债务人(乙公司)的帐务处理 
借:应付帐款           1000000 
贷:实收资本(200万×40%)  800000 
    资本公积—资本溢价        200000 
   (2)债权人(甲公司)的帐务处理             
     借:长期股权投资—乙公司(投资成本)850000 
         坏帐准备                        150000 
         贷:应收帐款                        1000000 
(注:甲公司拥有乙公司的份额为注册资本200万元与所占股权比例40%的乘积;甲公司的股权比例为40%,应采用权益法核算)    
业务3 
(1)债务人(丁公司)的帐务处理 
丁公司开出商业汇票,计入了应付票据,9月1日到期后,应付票据的帐面价值为2379000元(2340000*(1+10%/12*2),到期没有偿还,转入了应付帐款。债务重组日,应付帐款的帐面价值为2379000元,将来应付金额2500000元,大于重组应付债务的帐面价值,不作帐务处理;到期后归还欠款时: 
借:应付帐款   2379000 
    财务费用    121000 
        贷:银行存款   2500000 
(2)债权人(甲公司)的帐务处理 
票据到期日,甲公司应收票据的帐面余额为2379000元,票据到期后,货款没有收回,甲公司将应收票据转入了应收帐款。在债务重组日,应收帐款的帐面价值为2379000元,将来应收帐款为2500000元,大于重组应收债权的帐面价值,甲公司不作帐务处理。一年后收到时,根据企业会计制度规定,将多收的金额计入当期财务费用: 
借:银行存款   2500000 
    贷:应收帐款   2379000 
        财务费用    121000 
业务4 
(1)债务人(戊公司)的帐务处理 
债务重组日  
   将来应付的金额=1000000+1000000*6%+1000000*8%=1140000 
           借:固定资产清理  500000 
               累计折旧      500000 
               贷:固定资产    1000000 
           借:其他应付款        3000000 
               营业外支出          40000 
               贷:银行存款        200000 
                   长期股权投资——c公司  1200000 
                   固定资产清理     500000 
                   其他应付款      1140000 
    2003年10月6日,按规定支付第一年利息时,因2002年没有赢利,不用支付利息,应将未支付的或有支出在原计入营业外支出的金额内转入营业外收入,余额转入资本公积: 
借:其他应付款   60000 
    贷:营业外收入   40000 
        资本公积——其他资本公积  20000 
2004年10月6日支付本金和第二年利息时 
借:其他应付款   1080000 
    贷:银行存款    1080000 
(2)债权人(甲公司)的帐务处理 
债务重组日 
  借:银行存款   200000  来源:
      长期股权投资——c公司 1300000 
      固定资产       450000 
      其他应收款    1000000 
      营业外支出      50000 
      贷:其他应收款   3000000 
在2004年10月6日收回欠款时,按企业会计制度规定,收回的或有收益应在收到时计入营业外收入: 
借:银行存款    1080000 
    贷:其他应收款   1000000 
        营业外收入     80000  
点评:本题考核了债务重组中债务重组的方式,债务重组日的确定,不附或有条件和附或有条件的债务重组。并将本章的三个重要考点,即混合重组的清偿顺序,多种资产入帐价值的确定,或有支出和或有收益的处理包括了进来,是本章难度最大的题型。 

[1] [2] [3] [4] [5] [6] 下一页


查看更多关于注师会计综合练习题1的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 会计考试栏目导航
  • 会计从业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初级会计职称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法规专区
    经验交流
    中级会计职称
    考试资讯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会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税务师
    资讯动态
    税务知识
    税法一
    税法二
    税务代理
    财务与会计
    税收法律
    技巧心得
    高级会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报考指南
    综合辅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案例分析
    经济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经济师
    中级经济师
    备考经验
    精算师考试
    资讯快报
    试题专区
    辅导专区
    技巧心得
    统计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统计师
    中级统计师
    技巧心得
    行业知识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注册资产评估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专业文库
    内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试题专区
    技巧心得
    审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初级审计师
    中级审计师
    ACCA
    证券业从业人员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会计考试网为会计考试考生提供初级会计职称、中级会计职称、注册会计师、注册税务师、注册资产评估师、高级会计师、经济师、从业资格等会计考试辅导资料免费阅读及下载。
    Copyright © 2004-2009 Newd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9058993号
    本站为非经营性网站,收藏资料纯属个人爱好,若有问题请联系管理员:newdu2004@tom.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