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考试网,会计考试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会计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注册 | 登陆 | 注销 | 会员中心 | 网站公告 |
您现在的位置: 教育频道-新都网 >> 会计考试 >> 注册会计师 >> 复习指导 >> 综合辅导 >> 正文

注会考前分科复习指要:审计与经济法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互联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9/13
  审计 

  审计科目考试,考生要多注重实务性的东西;实务性的东西主要涉及:实际的工作经验,实际的动手操作能力比如关于资产负债表的编制,试算平衡表的编制,甚至现金流量表的编制,各种单据的流转过程等。 

  考审计应当建立在已经对其余的四门课程熟悉的情况下,因为对审计教材中提到的相关内容是一带而过的,而细节问题却在相关的其他教材中有体现。比如审计教材中第十六章中提到“关注被审计单位本次验资申请的注册资本是否达到国家规定的最低限额”,而对于具体的限额规定则在经济法教材中第四章《公司法》中有明确规定。

  审计是建立在会计的基础上,想通过审计,会计一定要学好,通过近几年考试题目的分析,会计知识所占的比重占到了35%左右。另外,审计教材中需要背的东西还是很多的,最主要包括:关于典型的审计程序的内容;关于审计报告,验资报告的内容;内部控制的有关内容最好也要熟练记忆。

  要分析历年考题,归纳总结,分类对比。从近几年考试的试题分析不难看出,除了对基础知识的考核外,主要侧重对综合知识的考核。这就要求我们在复习过程中不能搞条块分割,章节独立,要前后连贯,对各个章节,相同类似处,归集整理,加深知识的综合掌握。

  全真模拟,反复练习。模拟题是考试的试金石,通过模拟练习,可以查漏补缺,什么地方没复习到,什么地方掌握的还不彻底,什么地方可以不再需要花更多的时间做到心中有数,以便合理调整复习时间和内容。另外,限时做模拟题,可以演练自己的答题速度,有利于考场上充分发挥。

  关注新增加的知识。一般说来,学习也好,考试也罢,其目的都是为了能将知识应用于工作实际,因此,对于辅导教材中出现的新知识,我们是非学不可的,某种程度上也是考试的难点和重点,很有可能是必考的内容。

  经济法

  《经济法》科目考试的考点分布广、题量大,但其考试命题也是有一定的规律可循的。考生应特别关注的是:

  教材重点内容。本课程的内容按照其重要性排列,可以分为三个层次:

  第一层次:为非常重要的内容,考生必须要掌握的。包括:第四章公司法、第六章破产法、第七章证券法、第八章合同法(总则)、第十二章票据法。

  第二层次:为次重要的内容。包括第二章企业法、第三章国有资产管理法律制度、第五章外商投资企业法、第九章合同法(分则)、第十一章支付结算法律制度、第十三章知识产权法。

  第三层次:为非重点章。包括第一章经济法基础知识、第十章外汇管理法律制度、第十四章会计法。

  关注今年教材新增加和变动的内容。尤其是今年辅导教材根据新实施的《公司法》对第四章进行了重写,新增了许多内容。因此,该章内容的分值在今年考试中将占有相当大的比例,且综合题中至少有一题会涉及本章内容。至于原来考试所占分值最大的第七章证券法,由于今年辅导教材根据新实施的《证券法》作了相应的变动,缩减了中国证监会的有关规章规定,特别是删除了原来在考试中占有重要地位的“股票发行的具体条件”、“可转换公司债券”等内容。使得本章内容与以往年度比较就显得单薄得多了,估计本章考试在今年考试中所占的分值较以往年度将有所降低。

  重点关注上市公司对外担保的规定。对于公司对外担保的限制和规定,《公司法》中和《合同法》章节中均有所涉及,交叉的地方非常多,主要包括在教材第90页、第110页和第225页中。这部分是2006年考试及其重要的地方,综合题考查的可能性很大。

  考生可重点复习2004和2005年的考试真题。考前冲刺阶段一定要以重点内容为主线复习,重点内容一定要认真理解记忆,非重点的内容不用耗费太多的时间,点到为止。如果考生在考前1周还在研究诸如结汇与售汇的区别、储值卡与专用卡的区别等问题的话,那么他很难完成经济法的复习任务。

  考生要做考前模拟演练,尽量模拟考试的环境,以考试要求的时间独立完成几套模拟试题,这样的演习对于实战很有帮助。另外,参加网上辅导比较方便的是做练习和听课可以不用动笔写,但是考试是一定要动笔的,所以,一定要多做实际的模拟题,加快解题和写字的速度,避免因为写字慢而造成很多会答的题却没有时间答的尴尬。

  合理的学习时间、正确的学习方法、充足的睡眠休息、正常的临场发挥,是取得考试成功的关键。祝各位考生顺利地通过考试!


查看更多关于注会考前分科复习指要:审计与经济法的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 会计考试栏目导航
  • 会计从业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初级会计职称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法规专区
    经验交流
    中级会计职称
    考试资讯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会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税务师
    资讯动态
    税务知识
    税法一
    税法二
    税务代理
    财务与会计
    税收法律
    技巧心得
    高级会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报考指南
    综合辅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案例分析
    经济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经济师
    中级经济师
    备考经验
    精算师考试
    资讯快报
    试题专区
    辅导专区
    技巧心得
    统计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统计师
    中级统计师
    技巧心得
    行业知识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注册资产评估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专业文库
    内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试题专区
    技巧心得
    审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初级审计师
    中级审计师
    ACCA
    证券业从业人员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会计考试网为会计考试考生提供初级会计职称、中级会计职称、注册会计师、注册税务师、注册资产评估师、高级会计师、经济师、从业资格等会计考试辅导资料免费阅读及下载。
    Copyright © 2004-2009 Newd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9058993号
    本站为非经营性网站,收藏资料纯属个人爱好,若有问题请联系管理员:newdu2004@tom.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