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考试网,会计考试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会计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注册 | 登陆 | 注销 | 会员中心 | 网站公告 |
您现在的位置: 教育频道-新都网 >> 会计考试 >> 注册会计师 >> 复习指导 >> 综合辅导 >> 正文

什么影响注册会计师考试成绩?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互联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9/13

  被国内财会类专业人士称为考试难度第一、含金量第一的注册会计师考试,平均通过率由1991年的近70%逐年降低,近年来平均通过率在10%上下。业内专家表示,门槛高、知识更新迅速、报考策略失误、培训水平差异大等因素是造成注会考试通过率低的主要原因。 
  注会师站在金字塔顶
  在财经业内,注册会计师的地位毋庸置疑。业内用“注会就是管会计的”这句话来形容注册会计师的身份和其工作性质,虽然也不尽然,但与持证人数高达1200万的会计人员想比,注册会计师人数寥寥无几,注册会计师成为爬上金字塔顶的极少数人群。
  由于近年来通过率急速下降,业内人士怀疑注会考试在刻意调控通过人数。有关人士对此表示,注会考试的门槛的确很高。设置高门槛的原因在于:注册会计师人员在经济活动中地位重要、对综合素质的要求非常高,高素质人才相对较少。注会人员的社会实际需求量远低于对普通财会人员的需求。但是,注会考试本身不会进行过关率的调控。
  稍有经验的注册会计师在企业中基本上都是财务主管或财务总监。大型企业对注册会计师的需求一般在1到2名。
  注会知识每年一变
  假如有考生使用2004版教材复习并参加2005年考试还能过关那就是一个奇迹。中国加入WTO以后与国际接轨的速度加快,会计、审计制度也逐渐靠拢国际惯例。而各种经济政策调整包括经济法规的不断完善都及时体现在注册会计师考试中。
  注册会计师考试公《经济法》一门功课的新知识年更新比率就在30%左右,所有课程的总更新比率在20%左右。而且,涉及新知识的试题数量在当年的考试试题总量中有时占40%。在2004年的注册会计师考试中,已涉及国家2004年7月才出台的新法规。而2005年的《经济法》考试教材中会涉及2005年1月25日出台的新法规。
  注会考试已经出现了外企并购、收购国内企业这样的实例分析题,已经涉及注册会计师工作实务。对考生基础知识、最新信息把握能力、综合分析能力、新教材消化水平要求很高。
  据悉,考查内容多,复习时间短也是令注会考生十分头疼的问题之一。从拿到新版教材到参加考试,不过短短5个月时间。中华会计网校的老师表示,对一般水平的考生来说,这段时间只够系统复习一到二遍。如果报考科目多,一遍可能都保障不了。
  近年来注册会计师考试教材厚度惊人,16开的教材读本基本在400页以上,2004年版《经济法》教材476页,比上年净增30多页。
注会报考一次两三门较好
  全部通过了5门考试最后却未获得注会资格的大有人在。根据注册会计师的考试要求,考生必须在5年内全部通过5门课程考试,超过5年期限,起始第一年的科目成绩作废。因为有了这个政策,每年报考几门课就有学问了。还是不多不少取中为好。
  根据北京市注册会计师协会的统计数字,2004年北京报考人数为46485人,报考科次为108873次,平均每人报考2.3科次。
  注会培训要选正规班
  考注册会计师究竟需不需要参加培训?从注册会计师考试的官方机构、民间培训学校及大学中获取的咨询反馈基本一致,即选择正规、培训口平较高的培训班对通过注会考试有较大的帮助。
  北京、上海、武汉、大连等地每年的注册会计师考试通过率基本都处于全国前列。业内人士表示,这些地区的科技教育水平比较发达,四城市全部都有全国知名的财经大学,而丰富优质的师资资源能给予注会考生充分、良好、有效的培训指导。
  地区教育资源特别是师资资源的差异,短期内无法改变,因此每年有众多的外地考生拥入经济发达、教育水平高的省市接受培训。


查看更多关于什么影响注册会计师考试成绩?的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 会计考试栏目导航
  • 会计从业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初级会计职称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法规专区
    经验交流
    中级会计职称
    考试资讯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会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税务师
    资讯动态
    税务知识
    税法一
    税法二
    税务代理
    财务与会计
    税收法律
    技巧心得
    高级会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报考指南
    综合辅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案例分析
    经济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经济师
    中级经济师
    备考经验
    精算师考试
    资讯快报
    试题专区
    辅导专区
    技巧心得
    统计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统计师
    中级统计师
    技巧心得
    行业知识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注册资产评估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专业文库
    内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试题专区
    技巧心得
    审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初级审计师
    中级审计师
    ACCA
    证券业从业人员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会计考试网为会计考试考生提供初级会计职称、中级会计职称、注册会计师、注册税务师、注册资产评估师、高级会计师、经济师、从业资格等会计考试辅导资料免费阅读及下载。
    Copyright © 2004-2009 Newd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9058993号
    本站为非经营性网站,收藏资料纯属个人爱好,若有问题请联系管理员:newdu2004@tom.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