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考试网,会计考试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会计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注册 | 登陆 | 注销 | 会员中心 | 网站公告 |
您现在的位置: 教育频道-新都网 >> 会计考试 >> 注册会计师 >> 复习指导 >> 综合辅导 >> 正文

CPA教材难点讲义《会计合并报表》-前言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互联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9/13
    合并报表考题自财政部颁布《合并会计报表暂行规定》(财会字[1995]第11号文)以来一直是注册会计师全国统一考试《会计》科目每年考核的重点,其中1995年占18分题量,1996年占17.5分题量,1997年占12分题量,1998年占14.5分题量,1999年占7分题量,由此可见合并报表一直是CPA会计考试的“老重点”。

    既然“合并报表”知识点连考五年且都是大型综合题,理应对于广大考生并不陌生,得分率也应有所上升,但事实却恰恰相反,请先看 财政部注册会计师考试委员会办公室撰写的《1998、1999年度注册会计师全国统一考试试题及成绩分析报告》 

    1998年度:

    合并报表是这几年考试的重要内容,是会计学科的知识重点之一。但由于考生实际操作的经验不足,因此从答卷情况看,多数考生答题过程中不同程度地出现错误。主要是在长期股权投资从成本法转为权益法核算时,股权投资差额计算有误,导致投资部分得分较低;进而投资与所有者权益的抵销分录做错。另外,多数考生对连续编制合并会计报表情况下,内部销售固定资产、内部应收帐款和内部提取盈余公积的抵销分录不太熟悉,掌握不够牢固,失分也较多。

    1999年度

    计算及帐务处理题第二题。


    本题主要考核合并会计报表中内部固定资产交易的抵销处理。在1997年度注册会计师考试《会计》试题中曾经出现过类似的试题。但从本年度考试的情况看,很不理想,从全国的抽样统计数据看,有87.01%的考生未在本题中得到分数,4.35%的考生得3分以下,6.1%的考生得分在3.5分至6.5分之间,2.54%的考生得到满分7分。绝大部分考生出现错误在于未能正确计算昌盛公司的内部销售收入,原因在于,题目中所给的是含增值税的销售收入,在计算企业的销售收入时应换算为不含税的销售收入。部分考生都忽略了这一点,未换算为不含税的销售收入,从而导致内部交易固定资产的原价中包含未实现内部销售利润,进而导致以后两个年度的抵销分录的金额全部做错,而未能得到任何分数。另外,在得到部分分数的考生中,虽将含税收入换算为不含税销售收入,也正确计算了固定资产原价中包含的未实现内部销售利润,但在固定资产清理期间的抵销处理时发生了错误。从整体来看,绝大部分的考生都掌握了内部固定资产交易的抵销形式,而没有掌握其抵销的实质,只是生搬硬套完成基本的抵销分录,而不能对具体问题进行具体分析判断,这也是考生在今后复习备考中应当注意的一个基本问题。

    从以上分析我们可以看出:

    一、合并报表是会计学科的重要知识点之一,也是注册会计师执业必须掌握的内容,理应作为考试重点。

    会计报表是考核《会计》学科知识的综合运用能力的最好方法,考报表不仅可以考核有关编表技巧,同时更能考核资产、负债、所有者权益、收入、费用等会计要素计价、确认、报告知识的灵活运用。如果考生对于会计基础知识掌握的不够牢靠,那么就会导致该综合题全错。例如1998年度报表综合题,若对长期股权投资从成本法转为权益法核算内容掌握不牢靠,股权投资差额计算有误,不仅投资部分得分较低,还会导致合并报表部分的投资与所有者权益的抵销分录做错,进而使合并报表工作底稿多项填错(说明:考试时评分标准是工作底稿的关键项目填对给0.5分——2分,而不是评阅每一笔分录。由于一笔抵销分录写错将会影响多个工作底稿的项目,最终会导致该题得分较低)。又如1997年合并报表考题,若对固定资产计提折旧方法掌握不够充分,就会导致该题的抵销分录全部编制错误,进而大量失分。

    目前大型企业大多需要编制合并会计报表,注册会计师审计的对象也是合并报表,而并非个别会计报表,这样自然成为CPA《会计》考试重点。

[1] [2] 下一页


查看更多关于CPA教材难点讲义《会计合并报表》-前言的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 会计考试栏目导航
  • 会计从业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初级会计职称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法规专区
    经验交流
    中级会计职称
    考试资讯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会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税务师
    资讯动态
    税务知识
    税法一
    税法二
    税务代理
    财务与会计
    税收法律
    技巧心得
    高级会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报考指南
    综合辅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案例分析
    经济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经济师
    中级经济师
    备考经验
    精算师考试
    资讯快报
    试题专区
    辅导专区
    技巧心得
    统计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统计师
    中级统计师
    技巧心得
    行业知识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注册资产评估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专业文库
    内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试题专区
    技巧心得
    审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初级审计师
    中级审计师
    ACCA
    证券业从业人员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会计考试网为会计考试考生提供初级会计职称、中级会计职称、注册会计师、注册税务师、注册资产评估师、高级会计师、经济师、从业资格等会计考试辅导资料免费阅读及下载。
    Copyright © 2004-2009 Newd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9058993号
    本站为非经营性网站,收藏资料纯属个人爱好,若有问题请联系管理员:newdu2004@tom.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