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考试网,会计考试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会计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注册 | 登陆 | 注销 | 会员中心 | 网站公告 |
您现在的位置: 教育频道-新都网 >> 会计考试 >> 注册会计师 >> 复习指导 >> 综合辅导 >> 正文

专家指导:有效的注册会计师冲刺复习方法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互联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9/13
  首先,必须指出,在复习过程中对于绝大多数考生,特别是无任何会计基础的考生来说,不经过一番寒彻骨,要想达到梅花扑鼻香的效果是很困难的。任何幻想某一大师给予点石成金的法宝是不可能的,也是不负责任的。 
  但是,并不是说不存在科学的方法。事实上,只要我们找出规律,完全可以达到很好的效果。
 下面,我结合多年辅导经验,介绍点行之有效的方法,供大家参考。 

  一、基于注册会计师视角的点—线—面全面复习法 

  毫无疑问,注册会计师五门课程是环环相通的,会计是基础。五门课程的基本思想是相通的,只有把握住其精粹,才能够顺利通过考试。然而,正如任何学科一样,都是由基本概念、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组成的。事实上,正如古老学科数学一样,我们可以把注册会计师知识整合为点-线---面,从而可以树立整体和部分有机结合的观念。下面我们结合具体课程来说明这一观念。 

  点:实际上指的是基本概念和基本元素。例如在财务管理复习中我们就要把财务管理的最基本概念---货币时间价值和风险报酬这一对贯穿始终的核心思想把握住,再在此基础上引申。在内容上,我们把整体划分为部分----筹资、投资、营运、利润分配,从而能够在每一内容上一一掌握。在会计学习上我们也可以把会计分成如下几块:会计记账方法、会计资产负债和所有者权益核算、合并会计报表、特种业务会计处理、特殊情况会计处理。我们在把握住几块业务处理的基础上进行整合。对于其它几门课程都可以分门别类地归纳总结。 

  线:实际上指的是基本知识。例如在财务管理课程学习过程中,我们在学习掌握"点"的基础上把他们串联起来,从而形成比较清晰的轮廓。例如在学习筹资时就要想到筹资的下一步---投资和上一步----资金的来源。这样就可以把整个内容连成一条线,在某一段如果有问题时就能够及时找到问题,及时解决。 

  面:在以上"点"、"线"的基础上我们在来谈一谈"面"的问题,实际上指的是基本思想的把握。只有站在一定的专业高度上,才能完全把握内容,从而达到融会贯通的目的。例如在财务学习中,要知道现代财务管理的思想是:企业必须以最小的成本以获得最大的收益;企业必须更新观念,利用现代理财理念以发挥财务杠杆作用,等等。否则,如果不明白理财基本思想,就没有把握其核心,在实际作业时就容易陷入圈套。在考试中经常出现这种似是而非的问题,主要由于不能准确把握其基本思想,而不能够应付考试。 

  二、基于基本内容的比较法 

  在复习迎考的过程中,我们经常会遇到考生询问如何能够区别例如不同情况下的个人所得税处理、企业所得税和外资所得税的联系与区别、减税与免税的处理、会计估计、会计差错和或有事项的联系与区别等等问题。实际上,每年考试的难点也大多数在这些方面,而考生失分每每也在这些方面。可以毫不夸张的说,绝大多数50分以上的考生凭其实力是能够通过考试的,但由于某些模胡认识而造成终身遗憾。因此,我们在学习过程中,要在对内容理解基础上加以比较。有比较才有鉴别,才能够真正理解,真正把握。下面我们结合具体学科来说明这一问题。在税法学习过程中,对减税免税的把握是一个棘手的问题,而几乎年年在试卷中出现。其实我们只要简单的归纳就可以明白这一点,就能够轻松通过考试。 

  企业所得税: 
  税率:15% 
  国务院批准高新技术产业区的高新技术产业-------永久享受 
  外商所得税: 
  税率:15% 
  生产性投资企业(10年以上) 1-2年免税,3-5年减半征收; 
  从事港口、交通、码头等基础行业的生产性企业永久享受; 
  从事码头建设的企业(15年以上) 1-5年免税,6-10年减半征收; 
  相关文章:税法公式大全 
 本文仅举15%税率作为说明对象,至于其它完全可以通过比较法加深理解。当然,要作好这一工作,必须花费时间。一分耕耘,一分收获。但是可以肯定的是,这种学习方法绝对比浏览教材好的多,而时间的效益也大的多。

[1] [2] 下一页


查看更多关于专家指导:有效的注册会计师冲刺复习方法的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 会计考试栏目导航
  • 会计从业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初级会计职称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法规专区
    经验交流
    中级会计职称
    考试资讯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会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税务师
    资讯动态
    税务知识
    税法一
    税法二
    税务代理
    财务与会计
    税收法律
    技巧心得
    高级会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报考指南
    综合辅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案例分析
    经济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经济师
    中级经济师
    备考经验
    精算师考试
    资讯快报
    试题专区
    辅导专区
    技巧心得
    统计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统计师
    中级统计师
    技巧心得
    行业知识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注册资产评估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专业文库
    内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试题专区
    技巧心得
    审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初级审计师
    中级审计师
    ACCA
    证券业从业人员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会计考试网为会计考试考生提供初级会计职称、中级会计职称、注册会计师、注册税务师、注册资产评估师、高级会计师、经济师、从业资格等会计考试辅导资料免费阅读及下载。
    Copyright © 2004-2009 Newd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9058993号
    本站为非经营性网站,收藏资料纯属个人爱好,若有问题请联系管理员:newdu2004@tom.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