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考试网,会计考试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会计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注册 | 登陆 | 注销 | 会员中心 | 网站公告 |
您现在的位置: 教育频道-新都网 >> 会计考试 >> 注册会计师 >> 复习指导 >> 综合辅导 >> 正文

专家支招:如何面对新会计准则带来的考验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互联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9/13

如果说新会计准则是目前会计界最炙手可热的词组,相信很多人都不会否认。

财政部2006年2月15日在人民大会堂正式发布的新会计审计准则体系,定于2007年1月1日起在上市公司中率先执行,新会计准则不仅理念先进、体系完整,而且充分体现了与国际准则的趋同,新准则的实施会极大地提高会计信息的质量,进一步缩小会计收益调整空间,它将给我国企业带来巨大考验,对企业财会人员的执业能力提出更高的要求。

转变观念加强职业判断是关键

由于之前采用的就是国际会计准则,所以,对于外资企业来说,新准则并不会带来太大的培训压力。而国内的诸多企业面对新准则时,用一位财务总监的话说“要学习的东西太多了!”。一家商业银行内部人士曾透露说,完成全行所有的人员培训计划,至少需要三年的时间。

而此次的培训,除了相应的知识,更为重要的恐怕是每个财务人员的个人职业判断能力的培养。

我国原有的会计准则是以规则为基础的,它是规定什么可以做、什么不可以做的会计制度。而此次的新会计准则参照国际会计准则,IFRS最显著的特点就是讲究以原则为基础,允许财务人员根据自己的判断做账,以求财务报表能够更加真实、公允地反映企业的价值。“IFRS不会告诉你什么不许做,只要求遵照它的精神去做,因此给了财会人员做账时很大的自由度。”普华永道审计部总监金以文表示。

而这种自由度的空间是需要以正确的职业判断为基准的。“这就要财务人员有一个观念上的转变,不能太依赖制度上的东西。更多自主判断的空间,需要在思维上有一个大的突破。而这不可能一朝一夕实现,会有一个持续的渐进过程。”ACCA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姚志君强调。

“会计与其说是技术,不如说是艺术,”香港中文大学会计学院院长谢家正曾这样表示,会计人员必须知道哪些可以自主判断,而哪些不能超越,必须按准则做。

如今,新会计准则的应用指南即将出台,对企业的影响也将日益显现。宝钢股份财务总监陈樱表示,执行新的准则虽不至于对公司损益产生重大影响,但新准则由于强化了企业为投资者和社会公众提供便于决策的会计信息的理念,“因此我们会对财务信息系统进行必要调整,并改变相关会计核算流程和程序。”她说。

“会计人员应该做好三个方面的准备。”新准则出台后,对从业人员的培训必不可少。对此,中瑞华恒信会计师事务所副总经理张连起表示,“首先应该对新会计准则有一个初步、系统和较为宏观的了解,这是今后学习的基石。在对新准则体系的框架、结构、核心要求有充分了解之后,要做好与原有准则的区分,这样对比分析便于记忆。再有就是对IFRS有大致了解,将新准则和它做好对照,以便于更好的理解新准则。”做好这样的准备,在准则指南出台后,学习和理解起来才会较为轻松和更为深刻。

[1] [2] 下一页


查看更多关于专家支招:如何面对新会计准则带来的考验的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 会计考试栏目导航
  • 会计从业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初级会计职称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法规专区
    经验交流
    中级会计职称
    考试资讯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会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税务师
    资讯动态
    税务知识
    税法一
    税法二
    税务代理
    财务与会计
    税收法律
    技巧心得
    高级会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报考指南
    综合辅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案例分析
    经济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经济师
    中级经济师
    备考经验
    精算师考试
    资讯快报
    试题专区
    辅导专区
    技巧心得
    统计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统计师
    中级统计师
    技巧心得
    行业知识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注册资产评估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专业文库
    内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试题专区
    技巧心得
    审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初级审计师
    中级审计师
    ACCA
    证券业从业人员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会计考试网为会计考试考生提供初级会计职称、中级会计职称、注册会计师、注册税务师、注册资产评估师、高级会计师、经济师、从业资格等会计考试辅导资料免费阅读及下载。
    Copyright © 2004-2009 Newd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9058993号
    本站为非经营性网站,收藏资料纯属个人爱好,若有问题请联系管理员:newdu2004@tom.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