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考试网,会计考试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会计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注册 | 登陆 | 注销 | 会员中心 | 网站公告 |
您现在的位置: 教育频道-新都网 >> 会计考试 >> 注册会计师 >> 复习指导 >> 综合辅导 >> 正文

CPA考前冲刺指导:做好应战的心理准备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互联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9/13

第一期:做好迎战CPA冲刺复习的心理准备

  复习时调整自己的竞技状态

  CPA考试课程有5门,基本上是3月份报名,4月份领取教材,9月份应考,框算起来仅有5个月的时间供研读复习,加上投身这一行业考试的人大多是在职人员,白天8小时需要上班,仅有晚上和周休的时间可以利用,一些人还有家庭事务等的操劳,艰难程度是可以想见的。

  我本人的规划是每天必须确保3个小时以上的复习时间,在复习研读教材前,应先调整自己的心境,务必在每次复习前将自己的心理状态调到最佳状态,首要的是使自己在复买过程中处于兴奋状态,并在每天的学习过程中保持这种状态和心境。据我的体验,这样有助于提高自己的记忆能力和攻读的精力,往往能得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延伸阅读:

  调整好应考心态,勇敢迎考,把注册会计师考试看作考验自己、提高自身专业素质的机会,勇敢地迎接挑战,坚持勤奋学习。要有一种信念:“我并不比别人差,别人能行,我也能行!”在学习不专心或开小差的时候,可闭上眼睛稍事休息,并在心里默念这句话,想想别人成功的经历,鼓励自己要坚持下去。必须与临阵退缩的心理作斗争,决不缺考,坚持就是胜利!不管专业基础好不好,学习的时间是否充分,考试成功的把握有多大,只要当初报了名,考试时若没有特殊的出差任务等,就应该尽量“临阵磨枪”,勇敢地走进考场。要知道,应试经验对下一次考试成功是一种铺垫,你可以知道考试题型、熟悉考场气氛、增加应考经验。如果本次考试你没有把握的知识点凑巧未考,你已经掌握的部分发挥得也不错,也有可能“意外地”通过该科目。

  心态在这里我主要讲三个方面:信心,努力,毅力

  信心。CPA考试很难,这一点大家心里都很清楚。大部分考CPA的人,除了学习,还有工作的压力、家庭的重担,每年每科10%左右的通过率,每年五科一次性通过的也就一百人左右,这充分说明了CPA考试的难度。如果在没考之前,你就将想着自己很难考过,那建议你就不要去考了。一个跳高运动员,在起跳之前,首先要让自己的“心”先过杆。考试也是一样,你首先应将自己的“心”先过去。否则,你还不如定义自己是在学知识,毕竟,CPA的教材是国内会计类教材最为权威的,更新速度也是最快的,那样的话,也许你的学习效果还会更好一点。对于信心,一句话,就是当你决定报名参加CPA考试的时候,你要相信自己一定能通过,一定是在通过的10%之内。

  努力。自信并不是自负。CPA的学习,是一个努力刻苦的过程,是一个学习时间不断积累的过程。没有时间的积累,没有努力刻苦,通过考试的可能性几乎是“零”。不要将其他类型的考试经验用在CPA考试上,也不要以为自己是天才。要想通过考试,一开始不能抱任何的侥幸心理,一定要按照学习计划,一步一个脚印,扎扎实实去复习。唯有努力再努力,才有通过考试的可能。

  毅力。对于学习的过程,关键是80%以上中间的备考过程。报了名开始的学习的时候很努力,考试之前学习也会很努力,而关键是学习过程之中。人与人之间差别,往往是过程之中的差别造成的。学习很枯燥,也很单调。夏天很热,冬天很冷,工作很忙,家庭的琐事很多,朋友之间联络也不会少。除了自己“定心”之外,要取得家庭的支持,安排协调好工作,减少直至杜绝应酬。要想成为通过的10%一员,需要自己的坚持,需要非常强的学习毅力,除了工作之外的所有时间,都属于CPA.当然必要的体育锻炼,必要的心里调节放松,还是必须的,这一点上也属于方法的范畴。要将学习视为一种习惯,视为生活的组成部分……[全文]

  递进式的有步骤复习

  以上所谈的是在复习时调整自己的竞技状态,具体的复习方法,我归纳起来,有以下递进式的6个步骤。

  1、狂轰滥炸(25日)。在刚拿到教材时,迅速将每本教材研读一遍,主要是把握教材的整体布局和框架结构,粗线条地将教材过一遍,这样对每本教材有多少章节,每个章节有几小节,大致地讲述哪些内容,有了一个了解。

  2、精耕细作(约45日—50日)。这是复习应考的重点阶段。根据教材逐章逐节逐项细读,循序渐近,全面推进,牢固把握教材中的每个知识点。

  3、地毯式轰炸(约45日—50日)。这也是复习应考的重点阶段,即识点,并将教材中相似的、相关的知识点综合串联起来,并配合教材配套的习题集进行同步练习操演。

  4、断章取义,却头掉尾(约15日)。一般情况下,教材的首尾或其间某些章节,并非应考的重点,只是作为CPA执业资格应具备的知识面,对这些章节可跳过不作重点复习,对其他重点章节,可做进一步的温习和巩固。

  5、梳理式轰炸(约10日)。即理顺知识点,理清教材脉络,如有可能将上1年的统考试卷做1遍。

  6、考前回放(约10日)。即在临考前对教材的重点部分再回放1遍。

  本文所提的6个递进式步骤,用了很多“炸”字,为什么呢?我觉得每门教材中的每一个知识点就象一座座戒备森严的堡垒,需要我们投入身心、时间和精力却半它们炸开,炸成一片片的碎片,这样我们才能将它们吸收和消化,通过复习攻读,渐渐地累积我们的知识能量,然后将这些能量在考试中释放出来,将试卷的每一个知识堡垒炸开。

[1] [2] 下一页


查看更多关于CPA考前冲刺指导:做好应战的心理准备的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 会计考试栏目导航
  • 会计从业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初级会计职称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法规专区
    经验交流
    中级会计职称
    考试资讯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会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税务师
    资讯动态
    税务知识
    税法一
    税法二
    税务代理
    财务与会计
    税收法律
    技巧心得
    高级会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报考指南
    综合辅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案例分析
    经济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经济师
    中级经济师
    备考经验
    精算师考试
    资讯快报
    试题专区
    辅导专区
    技巧心得
    统计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统计师
    中级统计师
    技巧心得
    行业知识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注册资产评估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专业文库
    内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试题专区
    技巧心得
    审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初级审计师
    中级审计师
    ACCA
    证券业从业人员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会计考试网为会计考试考生提供初级会计职称、中级会计职称、注册会计师、注册税务师、注册资产评估师、高级会计师、经济师、从业资格等会计考试辅导资料免费阅读及下载。
    Copyright © 2004-2009 Newd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9058993号
    本站为非经营性网站,收藏资料纯属个人爱好,若有问题请联系管理员:newdu2004@tom.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