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考试网,会计考试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会计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注册 | 登陆 | 注销 | 会员中心 | 网站公告 |
您现在的位置: 教育频道-新都网 >> 会计考试 >> 注册会计师 >> 复习指导 >> 综合辅导 >> 正文

注册会计师常用的三种网络审计技术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互联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9/13

 以计算机网络技术的应用为基础的企业信息系统将逐步成为注册会计师的主要审计对象。对这种网络化的信息系统的审计需要多种多样的网络审计技术,目前,这些审计技术都在探索和研究中。本文仅就对网络化环境下的网络数据库、网络信息系统软件和电子签章三类关键要素的审计技术作一简要介绍。
  
  一、网络交易数据库的审计技术
  
   在信息网络化的环境下,会计数据的无纸化和网络数据库化是一种发展的趋势。对网络信息系统的网络数据库或数据文件的审计是注册会计师亟待解决的问题。从传统的手工审计习惯出发,注册会计师往往最关注的是:如何应用计算机审计技术获取所需的审计证据,并对这些证据进行评价,进而判断数据是否真实、可靠、完备和合法合规。解决这个问题的方法和技术很多,本文仅简要介绍以下四种技术。
   (一)计算机抽样取证、计算比较与综合分析
   这项技术作为审计软件中的一个基本功能程序块,可被设计成灵活的通用程序。注册会计师在使用时,根据需要选择抽取数据的条件和参数,就可立即获得所要抽取的业务数据。这种技术可用于平时的监督(如内部审计人员或外部的注册会计师作为系统的一个终端用户),也可用于外部审计的年度审计。传统审计中,注册会计师一般是在一批业务发生后,才来审查这批业务是否合规和真实。在计算机审计技术普遍应用的今天,注册会计师可实时调取网络系统的业务或需要关注的重大经济业务,以便及时提出内部控制的建议来保障数据的完整性。
   1.计算机抽样取证。譬如,对电子购销业务的审查,要审查的业务是赊销额大于5万元或售价低于正常售价的15%的销售业务;或要审查购入的原材料比标准价高出5%的业务。这些业务的条件是根据需要而定,有时条件是相当复杂的,用计算机进行操作往往能提高效率。
   2.计算机计算比较和综合分析。计算机按指定的审计条件从业务数据库中抽取的业务记录并直接由计算机程序自动计算金额数据项的合计额,并与标准或正常业务进行比较,反映出差异等必要的信息和可能的线索。同时,审计软件也可对这些不同的业务抽样审计进行综合分析得到较综合的审计证据。在此基础上,注册会计师可做出判断和对被审计的网络信息系统数据库及其系统提出及时的建议。
   (二)利用嵌入实时审计软件
   网络信息系统需要经常性和实时监督,注册会计师一般可设计一个程序块嵌入被审查的系统中,采集审计所关心的关键数据。同时,嵌入的审计程序本身具有隐蔽性、安全性和稳定性,非注册会计师不能看到这些审计程序和自动形成的审计数据。所以,注册会计师应用这些审计程序就能自动记载所要收集的审计证据,还可随时调阅这些证据文件,并利用这些审计证据可适时判断系统运行情况和提出审计建议。
   用嵌入的程序采集的审计证据文件,一般分如下几种:不合法而进入使用有口令的程序(如数据修改程序);未经批准而调用某数据文件;超权限使用系统;擅自调阅或修改审计线索数据项或审计证据文件。这项技术对于符合性测试是非常有效的,同时,在某些特殊的情况下也可用于实质性测试。由于这种技术要求在系统设计时,就要把这一嵌入的审计程序块结合进去,因此需要在网络信息系统软件设计标准中对这类审计线索生成的程序进行必要的强制规范。
   (三)网络数据实时备份加密技术
   网络实时备份如同手工开具销售发票复写几份一样,在不同计算机硬盘上同时记录业务发生的数据备份。而且这些备份数据中至少有一份是由审计鉴证机构保存和适当加密,以便保持其数据的真实性和可靠性。这种方法也是保留审计线索的一种重要手段。但这种技术的应用需要预先建立一个具备备份能力的网络服务器系统,而且有一套备份数据的加密制度。
   (四)专设审计控制字段
   插入审计控制字段是指利用特殊的控制字段与被查的网络信息系统数据文件的记录或业务建立一种关系或将发生的业务的关键数据加密并加以存储,审计时根据这一特征就能容易地收集到所需的审计证据。插入控制字段指单独设置一个字段(数据项)存放关系函数和有关加密的关键数据。这一字段可专门用于审计鉴证。但是,它可在程序和业务编码设计时结合在一起,把控制内容融合在网络信息系统中,以保证控制字段记载的内容真实和可靠。这种控制字段经常用于在线业务的处理,避免在线操作人员进行不合法的数据篡改或伪造。如果把审计控制字段与业务编码、程序设计密切联系在一起,就可增加一种可靠的应用控制手段,当然也给审计提供了方便的审计线索。这种技术强调在系统设计时,注册会计师应当充分考虑各种处理特性和修改线索保留的措施,并融合到信息系统的设计内容中去,以便确保系统数据的安全性。

[1] [2] [3] 下一页


查看更多关于注册会计师常用的三种网络审计技术的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 会计考试栏目导航
  • 会计从业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初级会计职称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法规专区
    经验交流
    中级会计职称
    考试资讯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会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税务师
    资讯动态
    税务知识
    税法一
    税法二
    税务代理
    财务与会计
    税收法律
    技巧心得
    高级会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报考指南
    综合辅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案例分析
    经济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经济师
    中级经济师
    备考经验
    精算师考试
    资讯快报
    试题专区
    辅导专区
    技巧心得
    统计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统计师
    中级统计师
    技巧心得
    行业知识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注册资产评估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专业文库
    内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试题专区
    技巧心得
    审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初级审计师
    中级审计师
    ACCA
    证券业从业人员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会计考试网为会计考试考生提供初级会计职称、中级会计职称、注册会计师、注册税务师、注册资产评估师、高级会计师、经济师、从业资格等会计考试辅导资料免费阅读及下载。
    Copyright © 2004-2009 Newd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9058993号
    本站为非经营性网站,收藏资料纯属个人爱好,若有问题请联系管理员:newdu2004@tom.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