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考试网,会计考试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会计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注册 | 登陆 | 注销 | 会员中心 | 网站公告 |
您现在的位置: 教育频道-新都网 >> 会计考试 >> 注册会计师 >> 复习指导 >> 综合辅导 >> 正文

注册会计师考试不可忽略考前培训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互联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9/13
   近期,许多人十分关心报考注册会计师和如何进入会计师事务所工作的相关事宜。为此,笔者专访了上海市注册会计师考试委员会和上海市注册会计师协会的负责人。

  笔者:为什么注册会计师考试吸引了如此多的人报名?

  负责人:一是行业发展的需要,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和国家对外改革开放,大批外资进入国内,国有企业的改革开放,形成了多元的经济结构,国内资本市场的发育成熟,需要注册会计师行业对其进行会计服务,这给会计师事务所和注册会计师提供了一个发展的机遇,要进入这个行业必须进行考试。二是中外合资企业特别是外资等大中型企业在招聘人才时,也将注册会计师考试合格作为应聘条件之一,认可注册会计师考试合格是具有一定学识水平的人才。三是年轻人体现自我价值的表现,刚从学校毕业的学生就积极投入考试中来,一方面是不断充实自己的知识体系,提高职业竞争力,另一方面也是通过考试获取一张能体现自身价值的“通行证”。

  笔者:众所周知,要想通过注册会计师考试,是有相当大的难度的。考试的全国合格率一般在10%左右,请谈谈这方面的情况。

  负责人:注册会计师考试的特点是,在考核考生基础理论知识的基础上,侧重考核实务操作能力、综合分析能力和职业判断能力,并体现知识更新的要求,试题具有较强的综合性和复杂性。另外,考试内容和范围比较全面和广泛,要求考生系统地、全面地掌握各学科的知识。考生如没有经过一定的实践、没有经过会计、审计专业的系统训练和全面地掌握课本知识,考试通过的难度就比较大。如《审计》科目,不但测试考生对审计重要性的理解、审计调整分录的编制、审计结论的确定和审计报告的编写,而且还较多地涉及企业会计制度的应用,要求考生既具有较为扎实的会计、审计理论基础,还要具备较强的实务操作能力和综合分析能力。

  笔者:注册会计师考试对注册会计师行业带来哪些变化?

  负责人:上世纪八十年代至九十年代中期,本市会计师事务所的注册会计师大部分都是由退休人员组成,经考核取得注册会计师资格的约占整个行业的80%以上,学历大都为初高中。人员结构老化,知识结构陈旧,与经济发展的要求不相适应,迫切需要进行充实调整。自从1991年实行注册会计师考试制度以来,本市有2000多名考试合格的考生陆续充实到注册会计师行业中来,到2004年底,本市有执业注册会计师2851人,通过考试取得执业的注册会计师已占整个执业注册会计师比例为77%,从业人员中70%以上为50岁以下人员。从业人员中学历为大专以上的占95%,硕士、博士也有一定的数量。他们年纪轻、专业素质高、具有朝气,促进了本市注册会计师行业向年轻化、专业化、规模化方向发展,提高了执业队伍的整体素质。

  笔者:请问上海市注册会计师协会举办培训班的方式和合格率情况?

  负责人:上注协自1993年举办考前培训以来,以提高合格率为中心,注重教学质量,加强教学管理,树立了良好的信誉,吸引了大量考生来参加培训。在培训班老师和考生的共同努力下,考生的合格率有较大提高。考前培训班合格率实现了“双超”,即平均合格率和单科合格率均超全国平均水平。经统计,2004年考前培训班平均合格率为18.39%,全国平均合格率为13.8%,相比增幅达33.26%。

  笔者:上注协组织的考前培训采取了哪些措施来提高合格率?

  负责人:上注协考前培训班,汇集了本市各著名高校教授、会计师事务所业内专家和政府业务部门权威师资,具有高级职称的教师占四分之三以上;培训班专门配备三名管理人员进行教学安排和对教学点进行巡视,在全市范围内设立16个教学点,在每个点实行双休日、半脱产、全业余三种班次,每个班配备班主任进行日常管理;各科目成立教研组,对各自学科的难点、重点开展教研活动;两名督导到各教学点听课并及时反馈信息,班主任负责组织听课考生对任课教师进行测评,由考生对任课教师在教学态度、方法、效果、进度等四方面进行打分考评,督导及时将打分考评结果与各任课教师进行沟通,督促教师改进授课方法,提高授课效果,保证教学质量。

  笔者:在上注协考前培训中教师进行教研活动很有特色,请谈谈这方面的情况。

  负责人:上注协培训班的每个科目组都有十几位任课教师,他们分别来源于不同的部门,在教学中各有特长。培训班在每个科目的教学过程中,一般安排至少五次以上的教研活动时间,每个组有一名组长负责本科目组的教研活动,任课教师全部参与,每次教研活动事先有准备,事中有记录。活动内容主要有教学计划的确定、教案的准备、教学内容中重点、难点、疑点问题的讨论和解答、教学进度的检查、综合性习题的编写与历年考题的讲解等;另外,上注协还组织了部分教师到外省市取经学习和参加全国考办组织的教材研讨会。由于教研活动能够在政策导向、理论探讨、实践操作三者的联系上注意紧密结合,才有可能在大规模的培训教学中确保教学质量,达到预期的教学效果。

  笔者:请问2005年上注协考前培训有何新打算?

  负责人:主要是不断吸纳优秀教师充实调整师资队伍;增加督导人数,加强督导队伍建设;保证教研活动时间,提高活动效果;加强督导听课和考生打分反馈,完善考评制度。

[1] [2] 下一页


查看更多关于注册会计师考试不可忽略考前培训的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 会计考试栏目导航
  • 会计从业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初级会计职称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法规专区
    经验交流
    中级会计职称
    考试资讯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会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税务师
    资讯动态
    税务知识
    税法一
    税法二
    税务代理
    财务与会计
    税收法律
    技巧心得
    高级会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报考指南
    综合辅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案例分析
    经济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经济师
    中级经济师
    备考经验
    精算师考试
    资讯快报
    试题专区
    辅导专区
    技巧心得
    统计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统计师
    中级统计师
    技巧心得
    行业知识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注册资产评估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专业文库
    内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试题专区
    技巧心得
    审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初级审计师
    中级审计师
    ACCA
    证券业从业人员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会计考试网为会计考试考生提供初级会计职称、中级会计职称、注册会计师、注册税务师、注册资产评估师、高级会计师、经济师、从业资格等会计考试辅导资料免费阅读及下载。
    Copyright © 2004-2009 Newd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9058993号
    本站为非经营性网站,收藏资料纯属个人爱好,若有问题请联系管理员:newdu2004@tom.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