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考试网,会计考试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会计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注册 | 登陆 | 注销 | 会员中心 | 网站公告 |
您现在的位置: 教育频道-新都网 >> 会计考试 >> 注册会计师 >> 复习指导 >> 综合辅导 >> 正文

注册会计师考试如何选拔辅导班和参考书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互联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9/13
 去年写了《2004年cpa最值得期待的参考书――看上会和网校之争》以及《关于目前最好的cpa参考书和辅导网站的一些拙见》很受广大考生欢迎,点击率加起来超过5000,不但视野加精,还使很多转载者在其他网站赚取了不少精华奖励。因此,今年不少考生早早发短信给我,希望今年可以发表一些相关的评述。今天就发表此文章以作回复。 

首先讲一个观点,大家首先得对自已有一个合理的定位(这点最后有详尽的论述,这里先谈谈)。您得明白自己的定位,这非常关键。这代表自己的主攻方向,可以说是好比战略方向,如果这方面出了问题,要想在战术上(平日的努力)来弥补,就很困难,可以说事倍功半。具体包括:

1、    自己的真实水平(新人用最简单的办法就是把2004年相关科目的cpa考题在比规定时间少20分钟的情况下做一遍,为什么要少20分钟,因为要排除填写答题卡的时间、考场紧张因数等这只是作为一个修正系数考虑),分数的多少说明基础的情况,选择合适的参考书才真正是学习的助力而不是阻力。

2、    可以真正用来看书的时间。不少人计算自己的学习时间总是估计过高,比如学生总以为目前自己空闲的时间就是学习时间,但是实际上每个人的情况都不同,自控能力也不一样,大多数人真正运用在学习cpa考试的时间还不到估算的50%,因此根据谨慎性原则,大家还是估算得少一些吧,这样如果那天学习时间超过估计,这就是给自己的鼓励。想想如果定好计划,却没有几天可以完成,试问您自己还会有多少的信心?

3、    学习能力,这是需要历史资料支撑,这也要自我评价,还是那句老话看轻自己才有动力,过高估计自己只能徒增笑谈。

4、    如果您不是特别的超越常人的努力者,也不是智商和情商同时超高者,或者您的基础不是非常好者(测试成绩55分以下者),那么请您不要同时报5科。除了浪费您的时间和金钱,我的确看不出对您有什么好处。要知道每年超过30万人参加cpa考试,一次过5科的人全国不过十数人,真正的万中取一。而且每科的通过率虽然不等,但是在参加考试的人中(每年报名不考试的人占20%以上)通过率单科平均不过10%左右,可见难度之高,这里面可是有不少老鸟和高手同新人们一起竞争,除去这些人,对一般新人而言通过率可能5%都不到。很多考生一次报了好几门,但在复习时没有全力以赴,考试时仓促上阵,一门不过十分正常。所以与其耗费精力到时侯临阵脱逃,还不如集中精力搞定2科。许多考生过了第一门后因各种原因在后面的考试中有的年份一门不过,造成前松后紧,最后一年还差两门以上,通过的可能性就比较低了。在考试的第一、二年若能至少过三门就比较轻松了。

5、    科目的关联:这几年审计每年都要考20分左右的会计,这些会计知识是在审计书上找不到,而写在会计书上的,因此建议审计和会计最好一起报考。经济法和税法今年变化很多,而新增考点一般就是考试的重点和热点,如果您记忆力特好,建议今年抓住机会就报这两科吧,这是最容易通过的两科,虽然死背不能解决全部问题,但是不背就肯定得准备明年再来。财管今年也有不小的变化,这几年财管的一些章节变动频繁,而且错误还很多,去年中注协的勘误表就数财管最多,所以看财管,先得有所怀疑、有所保留,这科和其他科目的联系不算太大,要有一些会计和经济法、税法常识,这几年引进了不少西方的财管知识,因为西方的会计报表和我国有差异,所以可能没有基础的考生会觉得困难。

6、    目前下面提到的参考书基本上都有新书的变动情况说明,因为今年教材出来得太快,所以参考书的质量相对去年的漏洞百出,整体上要好得多。因为每年的考试内幕消息是8月份才开始陆续出来,所以现在的参考书的作用不是压题,不是简化考点,而是帮助考生更好的学习和理解教材,换句话来说,目前还没有到把书读薄的时候,而应该是把书读厚。应该重视基础知识的同时,深入了解各章知识点的联系以及全面掌握各个知识点,等到了8月下旬经历题海的洗礼之后,然后才是把书读薄。到了9月在听完串讲之后,才是针对重点内容,集中打题。这样的学习历程,属于稳扎稳打,不会有太大的起伏,也比较容易给人带来信心。不论通过与否,对自己的业务能力和知识的掌握,都有很大的提升空间。然后谈谈我心目中好的参考书的认定,权当给各位一个参考。第一每章有历年考题解析,特别是2004年的考题,一定要注意,这样就不用买历年cpa考题汇编。第二每章有本年变动说明,详尽程度也是重要的衡量标准。第三最重要的是对难点问题要有深入的剖析,这是衡量一本参考书好坏的重中之重。第四重点突出,知识点覆盖全面。目前我认为符合以上条件的是:经科版上国会精读精讲系列中:《会计》杨勇主编、《审计》王生根主编;经科版轻松过关2《经济法》郭守杰主编;财管和税法暂时没有让我满意。如果实在没有,只好我在编完无师自通会计之后,考虑编写这两门。具体的参考实例就看我编写的《2005年天狼星1976无师自通cpa会计》,看完第1、2章,估计大家就有了这方面的概念。

7、    所有的参考书都有或多或少的错误,包括教材也是如此。所以不能钻牛角尖,要有整体意识,也就是说不要在一个知识点上或一道题目上耗费太多的精力,很多问题,在通读全书后就不是问题,因此要讲究效率和质量。同时,时间要用在刀刃上,不少人喜欢讲自己看了多少页书,却不知道自己看了多少分。比如经济法就很明显,新增的章节和知识点就需要花大力气,也会带给您大收益,而徘徊在一章最多1-3分的章节上,努力搞懂每个细节就是得不偿失。而会计就不同,看似考分不多的第一章,却是全书的总论,是否深刻理解原则,就会很现实的反映在以后各章的运用理解上。总结一下就是经济法、税法、财管要懂得放弃;会计和审计一定要注意前后章节的联系和运用。其实考试也是如此,近年来题量的增大,做不完是正常的,关键是要把时间用对地方,比如2002-2004会计倒数第二个综合题,一般都很难。如果抓不住就不要浪费宝贵的时间,集中火力解决最后一题,这就是很多55分与60分的差异所在,不是能力,而是策略。

[1] [2] [3] [4] 下一页


查看更多关于注册会计师考试如何选拔辅导班和参考书的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 会计考试栏目导航
  • 会计从业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初级会计职称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法规专区
    经验交流
    中级会计职称
    考试资讯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会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税务师
    资讯动态
    税务知识
    税法一
    税法二
    税务代理
    财务与会计
    税收法律
    技巧心得
    高级会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报考指南
    综合辅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案例分析
    经济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经济师
    中级经济师
    备考经验
    精算师考试
    资讯快报
    试题专区
    辅导专区
    技巧心得
    统计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统计师
    中级统计师
    技巧心得
    行业知识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注册资产评估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专业文库
    内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试题专区
    技巧心得
    审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初级审计师
    中级审计师
    ACCA
    证券业从业人员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会计考试网为会计考试考生提供初级会计职称、中级会计职称、注册会计师、注册税务师、注册资产评估师、高级会计师、经济师、从业资格等会计考试辅导资料免费阅读及下载。
    Copyright © 2004-2009 Newd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9058993号
    本站为非经营性网站,收藏资料纯属个人爱好,若有问题请联系管理员:newdu2004@tom.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