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考试网,会计考试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会计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注册 | 登陆 | 注销 | 会员中心 | 网站公告 |
您现在的位置: 教育频道-新都网 >> 会计考试 >> 注册会计师 >> 资讯动态 >> 行业新闻 >> 正文

7月PMI回落至48.4%宏调政策积极应对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互联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9/14

  8月1日,从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获悉,7月份反映交通运输设备制造业的新订单指数为34.8%,是20个行业最低的。而问题远不止此。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提供的数据显示,7月份反映未来经济走势的先行指数——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48.4%,比上月回落3.6个百分点。这是自2005年1月以来,PMI指数首次回落到50%以下。

  应对于此,宏观调控部门近日已陆续采取行动。

  有分析人士告诉记者,中央更多的政策还在研究之中。

  经济走低迹象初现

  中国从2005年7月份开始公布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

  该指数数据的调查采集和加工处理由国家统计局完成,数据分析由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和中国物流信息中心承担。

  过去3年来,该指数一直为50%以上,反映经济仍在扩张。而进入7月份,该指数首次低于50%.由于制造业占到整个工业的绝大比重,因此制造业低迷,反映出未来的经济形势存在隐忧。

  具体而言,7月新订单指数为46.2%,比上月回落6.4个百分点,该指数已连续三个月回落。7月生产指数为47.4%,比上月回落6.8个百分点。至于新出口订单指数经历连续4个月回落,7月也下滑到50%以下。

  对于7月份该先行指数首次回落到50%以下,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张立群指出,需要引起高度警惕。

  “这是一个值得高度重视的情况,可能预示着经济增长走低的趋势会进一步发展,尤其是从企业这一微观角度来看困难明显增大,问题的发展可能会成为抑制经济增长、影响就业与收入的焦点。”他说。

  数据显示,7月份一些行业订单下滑严重。其中交通运输设备制造业、木材加工、纺织业、医药行业的新订单指数都在40%以下,服装行业在47.5%.而从新出口订单看,20个行业中,除了服装鞋帽制造及皮毛羽绒制品业、化纤制造及橡胶塑料制品业等7个行业新订单指数保持在50%以上,其余13个行业均低于50%.其中电气机械及器材制造业最低,为36.6%,木材加工等行业等也在40%以下。

  中国物流信息中心高级经济师李雅慧指出,可能还需要看2个月数字,如果先行指数仍是衰退性质,可能预示未来经济趋势有问题。

  但就一些具体行业而言,也有一些专家认为问题并不大。比如7月份交通运输设备制造业新订单指数位居20个行业最低,为34.8%.中国汽车工业咨询发展公司首席分析师贾新光指出,中国的汽车市场还远谈不上衰退。原因是目前中国的汽车拥有量是平均每30人一辆车,而世界平均水平是每六七人拥有一辆车。欧日是每2人一辆,美国人均一辆。

  不过,数字显示,今年上半年乘用车累计销量超过360万辆,同比增长17.07%,比上年同期22.26%的增幅明显回落。

  国家发改委价格监测中心监测表明,截至今年6月底,国内未售出新车的库存17万辆,同比增长50%,已创下4年来库存新高。前一次库存高峰出现在2004年6月,当时未售出新车库存约为20万辆。

  政策应对

  此前,继中央和国务院召开经济形势分析会和座谈会后,央行也召开了二季度货币政策会议,会议认为下一步要把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控制物价过快上涨作为宏观调控的首要任务(一保一控),把抑制通货膨胀放在突出位置。

  央行是在今年年初按照中央“双防”(防止经济由偏快转过热,防止物价由结构性上涨变成全面通胀)的政策,开始实施紧缩的货币政策的。

  但是由于目前“一保一控”新政策提出,二季度货币政策会议没有提继续实施紧缩的货币政策,只是强调要综合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为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创造良好的货币环境。随后央行的年中工作电视电话会议指出,要支持和促进中小企业和对外经济平稳发展。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外经部副部长隆国强对本报记者指出,近期多个部门的举措是一个信号,即为了防止经济下滑过快,调控开始适当放松。

  “国家非常重视劳动密集型企业目前所面临的困境问题,因此采取一些措施,来防止出口的过快回落”。他说。

  有专家告诉记者,中央高层近期的会议已经定调了接下来的政策,预计多个政策将持续出来。


查看更多关于7月PMI回落至48.4宏调政策积极应对的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 会计考试栏目导航
  • 会计从业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初级会计职称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法规专区
    经验交流
    中级会计职称
    考试资讯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会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税务师
    资讯动态
    税务知识
    税法一
    税法二
    税务代理
    财务与会计
    税收法律
    技巧心得
    高级会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报考指南
    综合辅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案例分析
    经济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经济师
    中级经济师
    备考经验
    精算师考试
    资讯快报
    试题专区
    辅导专区
    技巧心得
    统计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统计师
    中级统计师
    技巧心得
    行业知识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注册资产评估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专业文库
    内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试题专区
    技巧心得
    审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初级审计师
    中级审计师
    ACCA
    证券业从业人员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会计考试网为会计考试考生提供初级会计职称、中级会计职称、注册会计师、注册税务师、注册资产评估师、高级会计师、经济师、从业资格等会计考试辅导资料免费阅读及下载。
    Copyright © 2004-2009 Newd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9058993号
    本站为非经营性网站,收藏资料纯属个人爱好,若有问题请联系管理员:newdu2004@tom.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