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考试网,会计考试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会计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注册 | 登陆 | 注销 | 会员中心 | 网站公告 |
您现在的位置: 教育频道-新都网 >> 会计考试 >> 注册会计师 >> 资讯动态 >> 行业新闻 >> 正文

信贷总额吃紧管制或将松动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互联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9/14
  信贷继续从紧还是有所放松?面对年初设定的3.6万亿元新增信贷总额上限,央行恐怕要费上一番思量。

  持续半年之久的银根紧缩已经让绝大多数中小企业吃尽苦头,在决策层密集调研东部沿海省区经济并连续召开三次经济形势研讨会的背景下,央行对“从紧”也开始慎重起来,在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二季度例会上,“从紧”似乎已经变成了历史词汇。

  接近央行的人士分析,年初依据“从紧”制定的3.6万亿元新增信贷总额的上限,很可能在今年的最后三个月当中被“小幅突破”,这种看法也得到了不少商业银行的认同,“微幅调整”或许是信贷政策的最准确注脚之一。

  “松绑”就在四季度?

  虽然货币从紧政策大幅度放松的可能性非常小,但结构性微调已经出现,而且给信贷管制“松绑”渐渐成为共识,银监会和央行已经透露出了这种管制松动的信号。

  “下半年信贷投放增速会有所减缓,但灾后重建以及现在强调的对出口和中小企业的信贷支持,这些情况都是年初没有考虑到的,所以要做到新增额度控制在1万亿元这一点的难度很大,那么央行年初制定的信贷投放原则很可能被突破。”一位接近央行的分析人士向记者表示。

  他所言的1万亿元,源于央行的信贷增量控制。2008年央行信贷总量目标是按照“规模不变,增幅下降”的信贷投放原则,今年金融机构新增贷款总量将不得超过2007年全年的3.63万亿元。而银监会数据显示,2008年上半年,全国银行业金融机构新增贷款为2.7万亿元,增长5.2%,已达到去年新增贷款总量的74%.那么,如果严格执行信贷增量控制,下半年信贷新增贷款投放规模必须控制在1万亿元左右。

  按照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二季度例会声明所言,下半年要加大对“三农”、灾后重建、助学等特别困难行业的金融支持力度,支持区域经济协调发展,增加对小企业的资金支持。银监会也已经透露出单独安排中小企业信贷、强化“三农”信贷的信号,如此情况,下半年1万亿元这个增量指标,确实要打上问号。

  “从目前情况看,第三季度经济增长继续放缓的可能性很大。为了保持全年经济平稳增长,货币政策估计会进行适当调整,第三季度是一个观察期。” 兴业银行(601166行情,爱股,资讯)(601166.SH)研究规划部黄继平博士说。而摩根大通2008年下半年中国经济发展报告甚至给出了时间表,认为中国将于第四季度放松信贷控制。

  对于这一点,黄继平也颇为认同:“今年新增贷款总量有一定程度的突破是可能的。”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上半年GDP同比增长10.4%,CPI同比上涨7.9%,PPI同比上涨7.6%,GDP增长速度减去CPI与PPI平均涨幅后,GDP实际增长只有2.65%左右。

  “GDP2.65%的实际增长水平是偏低的。而如果要实现中央提出的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目标,那么未来一段时间就需要加大投资力度,而投资所需的重要资金来源是银行信贷资金。从这个角度看,下半年新增信贷额度有一定范围的突破是可能的。”他向记者强调。

  两难之间的权衡

  “此次央行对货币政策描述不提‘从紧’,与总的宏观调控要求保持了一致。”上述接近央行人士分析。他所言的“宏观调控要求”即是中央政府三次经济座谈会上透露出的“一保一控”的新思路,即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控制物价过快上涨。

  7月28日,央行对外公布了二季度货币政策委员会工作纪要,其中未提“从紧”字样,只是要求保持货币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此时的央行,正在面对既要保证经济平稳发展,又要控制通货膨胀之间求得平衡的命题,因此,全面放松信贷,并不是一个简单的答案。

  虽然宏观调控基调变成“一保一控”,但抑制通货膨胀仍放在突出位置。“现在劳动力成本、原材料价格等呈上升之势,如果下半年货币政策较大幅度松动,防止通货膨胀的压力就会很大。”黄继平说。

  上半年执行的从紧政策即是出自“防通胀”的意图。根据央行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央行5次上调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共3个百分点,达到历史高点17.5%;累计发行票据2.9万亿元;以特别国债形式正回购操作2.3万亿元。这一系列货币政策措施,净收回流动性约2万亿元。

  尽管如此,在下半年面临“松绑选择”时,央行却仍然面对着一份颇有压力的统计数据:上半年信贷总量扩张还是增加过快。根据银监会的数据显示,2008年上半年银行新增贷款达到了2.7万亿元,已经超过去年新增贷款总量的七成。言外之意,尽管上半年的紧缩政策出乎业界预料,但信贷规模增速过快的问题仍然存在。

  尤为关键的是,原本寄希望于通过紧缩货币政策控制通货膨胀的目的似乎“落空”。上半年,CPI同比上涨了7.9%;PPI上半年同比上涨7.6%,并且有继续上升趋势。

  据此前述接近央行的人士认为,当前还没有明显放松整体信贷政策的条件。“除非出现经济明显趋冷,房价加速下调,外资大幅撤离等小概率事件,从紧政策不会大幅放松。不过,现在看出现这种情况的可能性很小。”

  “未来一段时间货币政策整体上还会保持紧缩,比如信贷规模,不可能完全放开,但也不会出台更加紧缩的政策,也不会大幅偏离年初目标。”上述人士说,“维持现状,微幅调整可能是连续性和稳定性的含义。”

  如何执行仍是问题

  监管层频吹暖风,部分商业银行开始适时调整信贷投放结构。

  在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二季度例会后不久,记者获悉,农业银行旋即调整“三农”信贷结构,农行副行长张云透露,下半年以及今后,农业银行的涉农贷款增量占全行贷款增量的比重在50%以上,涉农贷款增长速度高于全行平均水平,对“三农”业务单独下达信贷计划。

  但是,即使银监会、央行对中小企业、“三农”等做出了积极表态,实际执行效果和操作性仍需观察。

  “‘三农’、中小企业等这些行业投向历来都是‘老大难’问题,不是现在才提出来的。而且大多数银行也不会因为信贷规模调控就不给中小企业贷款。”一位股份制银行公司部总经理担忧,“银行历来有‘早放早收益’的惯性,很多贷款上半年该贷的都贷得差不多了,下半年就在保持全年信贷总量的前提下对贷款投向进行调配。”

  在他看来,现在不是不想做中小企业贷款,而是怎么做。“在目前国内风险管理和审核水平仍有待提高的情况下,银行大多认为中小企业风险较大,在没有担保和抵押的情况下,中小企业借贷难仍是一个瓶颈。”

  “对于信贷向中小企业倾斜,银行应该会有所权衡,因为向中小企业提供信贷支持的风险比较大,相对成本比较高,因此如果监管层没有相关配套措施出台,那么信贷向中小企业倾斜政策的执行效果就会打折扣。”黄继平认为。

  显然,在如是情况下,如何实现中央三次经济座谈会上提出的信贷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的精神,还是个执行中仍然存在问题的“技术环节”。


查看更多关于信贷总额吃紧管制或将松动的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 会计考试栏目导航
  • 会计从业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初级会计职称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法规专区
    经验交流
    中级会计职称
    考试资讯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会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税务师
    资讯动态
    税务知识
    税法一
    税法二
    税务代理
    财务与会计
    税收法律
    技巧心得
    高级会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报考指南
    综合辅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案例分析
    经济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经济师
    中级经济师
    备考经验
    精算师考试
    资讯快报
    试题专区
    辅导专区
    技巧心得
    统计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统计师
    中级统计师
    技巧心得
    行业知识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注册资产评估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专业文库
    内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试题专区
    技巧心得
    审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初级审计师
    中级审计师
    ACCA
    证券业从业人员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会计考试网为会计考试考生提供初级会计职称、中级会计职称、注册会计师、注册税务师、注册资产评估师、高级会计师、经济师、从业资格等会计考试辅导资料免费阅读及下载。
    Copyright © 2004-2009 Newd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9058993号
    本站为非经营性网站,收藏资料纯属个人爱好,若有问题请联系管理员:newdu2004@tom.com